二十一度母有哪些?

  二十一度母,藏語稱“卓瑪聶久”,是度脫和拯救苦難眾生的一族女神,同時也是藏傳佛教諸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因此二十一位元度母在藏族地區被廣大信徒或百姓普遍敬拜,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度母有許多不同的身色,有白、紅、藍、黃、綠、黑六色。白色表度母之身,紅色表度母之語,黑藍色表度母之意,黃色表度母之功德,事業則以綠色作代表。

  度母共有21個法相,即二十一度母,她們各有自己的職司和密法心咒。她們的稱謂也是依據各自的特徵,分別為:

  聶瓦巴姆:即奮迅度母;  

  綽瓦嘎瑪:威猛白度母;  

  色朵堅瑪:金色度母;  

  祖多南迦瑪:頂髻尊勝度母;

  吽珠瑪:吽音叱吒度母;

  久丹松嘉瑪:勝三界度母;

  賢絳瑪:鎮彼敵度母;  

  都達絳瑪:鎮魔度母; 

  貢確松巧瑪:供奉三寶度母;

  都旺底瑪:攝魔度母;  

  彭巴貢賽瑪:解貧度母;  

  美黛巴瑪:烈焰度母;  

  綽聶堅瑪:忿怒度母,又稱咨眉度母; 

  哲金瑪:救饑度母;  

  希瓦欽姆:大寂靜度母;  

  仁乃貢賽瑪:消疫度母;  

  歐珠貢作瑪:賜成就度母;  

  都賽瑪:滁毒度母;  

  杜俄貢賽瑪:除厄度母;  

  柔巴吽卓瑪:明心吽字度母;  

  久丹松約瑪:震撼三界度母。

  藏民族認為,二十一度母能救度獅子、大象、毒蛇、敵人、盜賊、鐐銬、火水所致的8種災難和恐懼。也有認為能救度16種災難的,如藏文經典《佛母至尊度母佛法歷史玉葉樂園》記載,二十一位元度母能救度怨敵、獅子、大象、火、毒蛇、盜賊、牢獄、海浪或水、食肉或非人,麻瘋病、死神、貧困、親眷分離、國王懲罰、霹靂、事務衰萎所致的16種災難恐怖,除此在順境中還可增加順緣、增長福壽,對眾生有情利益甚大,被尊為世間生死輪回中拯救一切眾生的度脫之母與諸佛所有事業的擔負者或佛母。藏族女性多以“卓瑪”命名,其原因或許就在於此吧!

  修持“二十一度母”本尊法功德

  藏傳佛教認為,修持二十一度母本尊法,功德無量,利益無邊,尤其對女性有特效。因此,各宗派都極為推崇,各寺均供奉,如香塞尼姑寺等繪有千尊白度母壁畫,還有聶塘度母神殿等專門供奉度母的神殿,許多寺廟每逢藏曆初八或二十五,都要舉行“度母四曼陀羅”儀軌等,以行供養和修持。

  二十一度母作為拯救、度脫人類災難及恐怖的女神群體,千百年來一直深深吸引和感召著廣大信眾。特別是藏傳佛教密宗,把度母作為本尊,廣泛推崇。

 

相關文章:
二十一度母的起源與功德 緣氣:(7047)

上一篇( 淺析“綠度母”名稱及其)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及其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