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7世紀,藏王松贊干布即位後大力興建佛殿,西藏從此開始了佛法的傳播,他被信民視為是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他所迎娶的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爾赤尊公主,又分別被崇奉為神聖綠度母和白度母的化身。

  文成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宗室女。松贊干布為迎娶大唐公主,不惜興動刀兵:西元638年(貞觀12年),松贊干布派求婚專使隨唐使到達長安,“多齎金寶,奉表求婚”,但未得到允准。於是松贊干布率眾20萬屯兵於松州(今四川松潘)西境,聲稱“若大國不嫁公主予我,即當入寇”,遂進攻松州。屬松州府管轄的闊州、諾州刺史都舉州投降吐蕃。唐太宗遂以吏部尚書侯君集為行軍大總管,率步騎5萬,分5路進討,大敗吐蕃軍隊,松贊干布遂引兵而退。這是唐朝與吐蕃之間發生的最早的一次戰役。

  戰後,松贊干布於西元641年,派遣大臣祿東贊入長安向唐太宗謝罪,並再次提出請婚的要求。唐太宗遂同意其請,以宗室女文成公主許嫁松贊干布。文成公主出嫁吐蕃時,帶去了大量唐時的生產技術和醫藥、建築、曆算、藝文、法律、佛經典籍,特別是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金像一尊。公主在吐蕃30多年,為吐蕃經濟、文化尤其是佛教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為漢藏人民的友好往來譜寫了一曲千古絕唱,至今深受藏族人民的崇敬、愛戴。《松贊干布遺訓》、《西藏王臣記》等著名的藏文史籍,都生動地記敍了吐蕃迎娶文成公主的傳奇故事: 當吐蕃大臣祿東贊受命率領使團前往唐都長安迎娶文成公主時,還有印度佛法之王、大食(即波斯)財寶之王、沖木格薩爾軍旅之王、霍爾(這裏指土耳其)之王等都羡慕唐皇敬信佛法,文成公主又是花容月貌的美麗,分別派遣使臣前往中原,爭聘文成公主為妃。這4國所派的使臣有500人之多。中原方面大都不喜歡西藏,但礙于法理又不能有憎愛偏私之心,皇上只好降旨說:“夫君王之道,不得有親疏遠近之分 。還是請各路使臣一比智慧高下,誰能獲勝,就把公主嫁給他們的君王!” 唐皇先是拿出一塊拳頭大小的璁玉(即綠松石),這塊寶玉兩側開孔,一個穿孔在石的邊沿,一個穿孔在石的中間,中間是彎彎曲曲的蛇形孔道。皇上說:“誰能將綾綢穿過綠松石的眼孔,就將公主嫁給他的君王。”

  其餘那些國家的使臣們,經過多天時間,想盡各種辦法,也未能穿過。而吐蕃使臣祿東贊從當地捕捉了一些螞蟻來餵養,從中養出一隻較大的螞蟻來。他用細絲的一端系在螞蟻的腰部,另一端拴著綾綢,並在綠松石另一側的眼孔旁放了一小碗羊奶。然後將螞蟻引進眼孔,隨即用口對著眼孔徐徐吹氣,螞蟻便隨著氣流爬出了眼孔,綾綢也隨之而出。

  祿東贊贏了以後,便請求唐皇許嫁公主。皇上卻推辭說:“一件不可,還得再比試。”隨後又提出了一些比試的內容:如拿出母雞、雛雞各一百隻,要分辨出它們的母子關係;又擺出一根刨得一樣粗細的木頭,要辨出木的根梢來;又給每個使臣分一壇酒、一隻羊,再派一名監督官,要他們一天之內吃完一隻整羊的肉,同時揉好羊皮,並飲完一壇酒而不醉不吐。其他國家的使臣都沒有做到,只有智巧的祿東贊一一解決了這些難題:

  他用“酒糟誘雞法”辨別出雞群各自的母和雛,即找來酒糟喂雞,細看母雞吃食時咕咕咕喚其小雛吃食,等雛雞奔向母雞腳邊吃食的時候,就辨認出各自的母雛。

  用“順流放木法”辨認出圓木的根梢。即把兩端一般粗細的圓木,順流放入水中,由於根的一端緊密而沉重,先順流向下沖出而在前面,則後面的一段是梢。

  然後用“輪流食作並進法”,即讓大家圍坐成一圈,先將煮好的羊肉分割成許多小塊,然後傳遞著吃,這樣每個人一次只能吃到一小塊肉,沒吃多少就吃完了肉。同時從排頭起每人依次傳遞羊皮都揉搓一下,這樣輪搓幾次就將羊皮搓好。又用小酒盅盛酒,依次輪飲也就將一壇酒喝完。比試勝利,他再次請唐皇許嫁公主給藏王,但唐皇沒有同意。有一天晚上,驟然響起敲鼓聲,接著傳來唐皇的命令,讓所有使臣都到皇宮去。祿東贊一聽鼓聲,心知定有蹊蹺。他去皇宮的時候,在自己的住室門檻外面的上邊,用朱色畫上了一支金剛杵,在門檻下邊畫上了一個“萬”字元號。凡是他所經過的其他門上,也都畫上一個記號,這樣直達皇宮。唐皇見了使臣說:“今晚你們誰能不走錯路而直達自己住處,就將公主許給你們的國王。”結果其他的使臣都走錯了路,只有祿東贊靠著記號的幫助,很順暢地到達了自己的住處。

  可是皇上又降旨說:“明天在皇宮大殿上,將集會300名美女,誰能在其中認出公主,就將公主嫁給誰的國王。” 祿東贊早有準備。他初來長安時,有意結識了文成公主的一位貼身侍女,並施以衣食珠寶等恩惠,因而混得很熟。通過這位侍女,也就將文成公主的身形體態探得一清二楚。第二天早晨,當300名衣著相貌與文成公主十分相似的美女列隊于皇宮大殿時,其他國家的使臣僅憑外表裝飾和容貌挑選走了一些美女,只有祿東贊胸有成竹地來到公主身後,用花翎彩箭的箭尾勾住公主的披風領口。公主回眸一笑,那紅唇皓齒間飄散出白旃檀沁人心脾的馨香。祿東贊口誦救度母的名號,公主便隨他走出佇列。經過這樣多次比試考驗取勝後,唐皇答應文成公主出嫁藏王松贊干布,令禮部尚書江夏王李道宗主婚持節送公主。同時留下了機智的吐蕃請婚大臣祿東贊(後來他施計逃回西藏)。

  文成公主起程前往遙遠的吐蕃時,一輛搭著白綾帳的車輦載著佛祖12歲等身像,由大力士神樂和龍喜引駕走在最前面。隨後是兩匹銀白色的騾子拉的車輿,上面坐著文成公主和4名貼身侍女,另有4名貼身侍女坐在兩峰駱駝拉的車上,隨後依次是4名大力士轎夫、請婚使臣和為數眾多的馬夫。皇上擔心路遇不測,還特意選派了500名年輕武士和500名妙齡淑女隨行護送。

 


上一篇(觀世音菩薩的“演變”) 回目錄 下一篇(布達拉宮的建築取材及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