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拉宮的建築取材及結構

  布達拉宮緣山勢拔地而起,主體建築分為紅宮、白宮兩大部分。主體建築的東西兩側向下延伸與高大的宮城城牆相連接。城牆高6米,底寬 4.4米,頂寬 2.8米,夯築,外包石面。牆的東、南、西側各有一座 3層門樓,在東南角與西北角還各建有一座角樓。圍牆內、山坡前有歷代建造的布達拉宮附屬建築,如藏軍司令部、印經院、監獄、倉庫等,風格與主體宮殿諧調一致。在山背後有布達拉宮的後園龍王潭。

  白宮為達賴喇嘛理政和起居的宮殿,高7層。從布達拉宮正面的“之”字形石階蜿蜒而上,可直達東、西大門。東大門稱“圓滿彙集道”。西大門稱“北行解脫道”。

  進入東、西兩大門後,通過典型的階梯式複道,便到了東、西兩個庭院。東庭院是白宮正門前面一個廣場式庭院,面積達1300平方米。庭院南北兩側為住房。東側為僧官學校樓。西側是進入白宮主樓的三排梯子的大門。白宮門廳內滿繪壁畫,其面積約為130平方米,其中北壁繪有文成公主進藏圖,南壁繪有五世達賴喇嘛晚年封桑傑嘉措為第斯(執政)的文告。排梯兩側上方有回文詩和六字真言。

  走進白宮的三排梯大門,沿石梯而上,就是白宮第一層的東有寂圓滿大殿。從東有寂圓滿大殿上十八級樓梯,就可到達白宮的內回廊。由此再上一層樓梯,便是白宮第三層的舊地方政府“噶廈”的辦公地點極樂室,這是一間二柱小室。

  從“噶廈”辦公室再上一層,便到了白宮第四層。位於第四層的東大殿是最大的殿堂,長27.8米,寬25.8米,內設達賴寶座,寶座上方懸掛同治帝禦書“振錫綏疆”大匾。這裏是達賴舉行坐床、親政大典等重大宗教和政治活動的場所。大殿以上各層中有天井,天井四周是回廊。五、六兩層為攝政辦公和生活用房,第七層是達賴常住的兩套寢宮,因為終日陽光朗照,俗稱東、西日光殿,裏面各包括朝拜殿、小經堂、習經室及臥室等。

  紅宮內主要是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殿和各類佛殿。

  紅宮第一層的西有寂圓滿大殿是五世達賴喇嘛靈塔殿的享堂,也是布達拉宮中最大的殿堂,面積725平方米,殿內有44根柱子(包括8根通天大柱),四壁滿繪壁畫。其中,五世達賴喇嘛去京覲見清順治皇帝的壁畫是最著名的。殿內達賴喇嘛寶座上方高懸清乾隆皇帝禦書“湧蓮初地”匾額。西有寂圓滿大殿西側的五世達賴喇嘛靈塔殿內繪滿了朱砂色線描的一千尊無量壽佛像。此殿南側的持明殿北壁也繪有朱砂色線描的一千尊無量壽佛像。

  紅宮第二層廊內繪滿了壁畫,其面積達170平方米,是布達拉宮壁畫的重要組成部分。紅宮第二層回廊東壁至南壁描繪了從布達拉宮初建至紅宮落成典禮以及次年舉行小昭法會的全過程,對西藏當時的歷史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紅宮第二層的藥師佛殿的壁畫面積為20平方米。

  紅宮第三層的法王洞是吐蕃時期遺存的布達拉宮最早的建築之一。法王洞在被熏黑的牆壁上發現了早期珍貴的壁畫。東壁上共繪有十餘個分散的人物和馬等。此壁右側下方有三位婦女像,分別為頭飾多花的文成公主、頭飾少花的藏族王妃和頭披布巾的尼泊爾公主;紅宮第三層的無量壽佛殿滿繪壁畫,其面積約40多平方米。

  紅宮第四層回廊上滿繪壁畫,其面積有95平方米。在八世達賴喇嘛靈塔殿前廳也滿繪壁畫。位於紅宮第四層的聖觀世音殿前的三排樓梯西側繪有七世達賴喇嘛格桑嘉措像,樓梯大門的上方懸掛漢、藏、滿、蒙四種文字的匾額“福田妙果”,匾上還有“同治御筆之寶”的米色璽印。在紅宮第四層的上師殿,殿門兩側繪有釋迦牟尼、十世達賴喇嘛楚臣嘉措和吉祥天母像等。

  紅宮第四層的聖觀世音殿的佛龕後壁上滿繪壁畫,其上繪有宗喀巴、一世達賴喇嘛、七世達賴喇嘛像等。紅宮第四層的七世達賴喇嘛靈塔殿的壁畫面積達33平方米。紅宮第四層的上師殿內用朱砂線描千尊白度母和尊勝母像,其面積達117平方米。紅宮第四層的壇城殿內亦遍繪壁畫,其面積達50平方米。紅宮第四層的彌勒佛殿的天窗南側為宗喀巴像,北側為阿底峽像。從紅宮第四層回廊可進入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的走廊,其中繪有五世達賴喇嘛像和白度母像等。此處壁畫面積達41平方米。在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回廊內繪有175平方米的壁畫。其上層繪有十三世達賴喇嘛坐床、赴京、逃亡印度等重大歷史事件,特別是上層西壁繪有1908年十三世達賴喇嘛赴京覲見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的場面。

  紅宮藏式平屋頂上佈滿各靈塔殿的金頂,全部為單簷歇山式,以漢式的木制斗拱承托外簷,上覆鎏金銅瓦。金頂正脊的中部及兩端立有寶塔 3座(一大兩小),四翹角飾以鎏金摩羯魚首。布達拉宮頂部週邊女兒牆全部用塗成深紫紅色的“貝瑪草”(一種灌木)壘砌而成,外綴各種金飾,牆頂立有巨大鎏金寶幢和經幡,富有強烈的裝飾效果和藏式建築特色。

  布達拉宮是西藏後弘期佛教建築的傑出代表。它巧妙利用地形,就地取材,形成土、石、木的碉樓結構。其總平面佈局不強調均衡對稱,而是追求建立縱向延伸的空間序列結構,從而營造起主殿高於偏殿和佛堂、達賴的寢宮淩駕其頂、由大門到佛殿逐次升高的格局,強調並突出了紅、白宮主體建築的尊貴地位。布達拉宮起基於山腰,覆蓋整個紅山,充分運用建築的體量、形制、質感、尺度、比例、結構和色彩等手段,塑造出獨特的建築藝術形象。遠眺,層樓疊合,鱗次櫛比,紅白相映,雄偉壯麗;近觀,體量巨大,厚重深沉,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步入柱網如林的殿堂,置身于莊嚴肅穆的靈塔殿,更使人感受到一種深奧凝重的氣氛。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的著名寺院 布達拉宮 緣氣:(9739)
布達拉宮導覽 緣氣:(6425)
布達拉宮及參觀線路介紹 ~菩提道次第殿 宗喀巴大師 緣氣:(6816)
布達拉宮——舉世聞名的佛教聖地 緣氣:(3962)
布達拉宮導覽 緣氣:(3639)

上一篇(迎娶文成公主) 回目錄 下一篇(塔爾寺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