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爾寺巡禮

塔爾寺位於青海省西寧市西南方26公里的湟中縣魯沙爾鎮,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又譯“善規派”)的聖地,也是該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誕生地。1379年(明洪武十二年),宗喀巴大師的母親香薩阿切在大師落生的地方,修了一座蓮花塔,從此,信眾們開始在這裏“煨桑”(即燃燒各種香末供養的方法)和禮拜;1560年,始出現了寺廟的雛形,因先有塔而後有寺,故人們將此處稱為“塔爾寺”。1583年(明萬曆十一年)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在蓮花塔的右側修了一座彌勒佛殿,從此,塔爾寺被正式稱為“袞本賢巴林”(意為十萬獅子吼佛像的彌勒寺)。此後,塔爾寺逐步擴大,成為蜚聲國內外的佛教聖地。

星羅棋佈的景點

  藏傳佛教的寺廟建築結構與漢傳佛教寺廟有所不同。漢傳佛教的寺廟多數是以大雄寶殿為核心,以山門、大雄寶殿、藏經樓為中軸線,對稱排開的寺院建築格局,而藏傳佛教的寺廟往往是一座大廟包含著許多相對的小型佛殿,每一個佛殿都有相對獨立的院落和配套的建築設施,藏語稱為“紮倉”,即學院之意。每個“紮倉”設有不同的學科,比如:“居巴紮倉"是塔爾寺的密宗學院;“丁科紮倉”是學習天文、曆算的學院,稱為“時輪學院”;“曼巴紮倉”是學習醫方明的學院;大經堂一般是學習顯宗的學院;學習宗教舞蹈的學院,稱為“欠巴紮倉";創作酥油花有專門的上、下兩個花院……這些建築並非一字排開,而是依山勢而建,相隔幾十米、數百米乃至千米不等,樣式也各有千秋;往往此山坡之建築與彼山坡之建築遙遙相望,形成星羅棋佈之勢,遠遠望去,金頂紅牆,每一殿頂裝飾著鎦金吉祥飾,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看之不遠,走起來卻得費些力氣,一是要上山、下山,二是塔爾寺海拔2800米,略有缺氧之感。

  塔爾寺的建築風格為藏、漢結合式,藏式的碉樓與中國傳統古建築的飛簷、斗拱、琉璃瓦相得益彰,結合得天衣無縫,更有大金瓦殿、小金瓦殿以金瓦複頂,讓人歎為觀止。殿堂的內部幾乎看不到裸露的牆壁,二是被鋪天蓋地的唐卡層層遮住,柱子也被絲綢包裹;殿外除了讓人眼花繚亂的彩畫外,牆壁上畫滿壁畫,你走出每一步,都有非常形象的畫面提醒你保持正念、正信。

多才多藝的僧人

  稱藏傳佛教的寺廟為“寺院”更為恰當,因為寺即是學院,僧人們自出家之日起,就開始學習,用十幾年乃至更長的時間,由低向高,一級一級地升上去,內容主要是佛經和大、小五明。大五明即因明、內明、聲明(學習梵文等)、工巧明和醫方明;小五明包括修辭學、辭藻學、韻律學等。對這些功課,並非說說走過場,而是像上大學一樣,每階段都要考核成績。僧人們的必修課是顯宗理論,這大約要用6—7年的時間,同時,根據個人的愛好和志向,可學修1-2門專業課,如到曼巴紮倉學醫方明,到欠巴紮倉學法王舞,到丁科紮倉學天文曆算等。

  原始佛教時期的舍利弗尊者是佛教史上第一位僧人建築家,他以智慧第一聞名,也兼通五明,故設計了祗園精舍。藏傳佛教的僧人也在向祖師看齊,他們有的精通建築學,可以自己畫設計施工圖並指導、監製。塔爾寺的八個塔在20世紀90年代初重修時,筆者正在那裏設計壁畫,看到很多出家人在工地上親自動手,參加建設。還有人擅長雕塑(包括泥塑和酥油花製作),有人鑽研繪製唐卡,有的人編撰曆書,有的人看病舍藥……最令人稱奇的是,有很多人身兼數職,上午看見他在經堂上領經,下午就看到他在跳法王舞,也可能在製作壇城,再變換時間、地點,又會見到他在儀仗隊中或樂隊中,有時找一個人,要在各個景點間跑很多路。他們忙得不可開交,卻從未見到誰因勞累、煩瑣而失去笑容。

  塔爾寺能以藝術“三絕”——酥油花、壁畫(包括唐卡)和堆繡著稱於世,即多才多藝的僧人們創造的成果。

治病救人的醫院

  塔爾寺有一個由醫僧開設的藏醫院。醫院中從主治醫師到采藥制藥人員90%以上是在曼巴紮倉學習有成的出家人,他們開設醫院的第一宗旨居然不是贏利,而是治病救人。1980年 第四世紮西活佛以慈悲濟世之心從曼巴紮倉(醫明學院)選調青年骨幹僧醫,創辦了塔爾寺藏醫院,當時一切從零開始,自己采藥,自己制藥,自己應診,正因如此,藏醫院以實踐帶開發,建立了一整套嚴格的管理制度。20多年來,發展成為一座集醫療、製劑、科研、公益救助為一體的佛家藏醫院,他們不滿足在醫院中坐等病人上門求醫,而且積極投入賑濟雪災、輔助貧困失學兒童重返校園,和在比較落後的邊遠地區宣傳普及婦幼保健知識等公益活動。每年入夏,僧醫們便帶上糌粑和磚茶住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上去,在那裏採集高山無污染的各種名貴藏藥,運回醫院,專門負責制藥的僧醫們便將藏醫藥的珍貴秘方製成藥劑。這種藥可以保證100%的綠色,因此受到廣大藏族人民乃至各族人民的信賴。

  僧醫可以治病,但不是用江湖庸醫的騙人方術,而是依照世界醫學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藏醫理論體系,科學地診斷、辨證、施治,使很多患有心腦血管疾病、風濕症、肝病和諸多疑難雜症的病人獲得新生。藏醫治病的出發點是“菩提心”,修行人也講究關照自己每一個心念是如何生起的,力爭作到起心動念都不離服務社會、利益眾生的“菩提心”。紮西活佛有四句名言:根喻萌發菩提心,芽生苗長喻醫道,妙瓣清除有情苦,利他碩果常異熟。

  紮西活佛不僅醫術高明,而且培養出一批又一批的青年醫師,其中現任院長貢卻堅贊已在國外拿到雙碩士學位,目前又去美國攻讀博士學位。

與時俱進的工程

  塔爾寺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但他們沒有坐吃老本,而是不斷修繕和整治,使這一藏傳佛教的聖地緊跟時代步伐,展現出21世紀的風采。

  20世紀90年代初,如來八塔由於地震等原因,出現開裂等現象,卻西活佛等領導班子立即組織落地重修,之後,班禪行宮(大拉讓)、小金瓦殿、大金瓦殿、塔爾寺博物館(大吉娃)等相繼重修,使有400多年歷史的古建築煥發青春。2002年,紮西活佛以他慈悲濟世、長期行醫的積蓄親自設計、親自組織施工,用兩年時間建造了金碧輝煌的新景點——至尊朅地洛迦林度母如意洲(簡稱度母殿),2004年7月26日舉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禮。度母,全稱救度母,又稱“多羅菩薩”,“多羅觀音”,據說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共有21尊,以綠度母、白度母等比較多見,形象是16歲少女身,芝麻面,現離欲慈悲相,頭帶眾寶天冠,身佩寶珠瓔珞。據說修持度母密法,能斷生死輪回,消災增福,延壽開智,消除一切魔障、業障、病苦等。度母殿中主尊為8米高的綠度母像,木雕貼金,周邊有多尊度母造像。是日,天氣晴朗,吉祥平和,上午舉行了落成大典,下午,由紮西活佛給與會信眾授長壽佛灌頂;次日,又按照藏族的習俗,到美麗如畫的青海湖“祭海”,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圓滿的法會使到會的各地群眾大開眼界,法喜充滿。

 

相關文章:
塔爾寺覽勝 中國宗教 緣氣:(7340)
743~塔爾寺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5885)
742~塔爾寺綜合藏經樓~李嘉誠基金會重建文物古物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5712)
2001年11月21日青海塔爾寺卻西活佛圓寂 卻西仁波切 緣氣:(7872)
青海塔爾寺將舉行第五世卻西仁波切坐床儀式 卻西仁波切 緣氣:(7875)
青海塔爾寺舉辦六月法會 紀念佛祖初轉法輪 緣氣:(6834)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第五世卻西仁波切 緣氣:(6033)
塔爾寺的樹葉 緣氣:(6704)
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穿越歷史的虔誠 鈕東昊 緣氣:(9314)
十一世班禪在青海塔爾寺舉行法會 祈願國泰民安 緣氣:(7036)
青海塔爾寺在蓮花山中綻放 緣氣:(7097)
雪域蓮花 塔爾寺 緣氣:(6635)
青海塔爾寺曬大佛紀念釋迦牟尼誕生 塔爾寺 緣氣:(7303)
塔爾寺廟會時間 緣氣:(9268)
塔爾寺的建築藝術 緣氣:(8764)
塔爾寺三絕:壁畫、堆繡、酥油花 緣氣:(8123)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緣氣:(6493)
十萬佛像塔爾寺 緣氣:(7086)
塔爾寺盛開在蓮花之上的奇跡 王珊子 緣氣:(3412)
試論青海塔爾寺的宗教,文化和教育影響 緣氣:(7293)
塔爾寺攬勝 羅芳 緣氣:(8207)
矗立在歷史與現實中的塔爾寺 陳俊吉 緣氣:(6725)
塔爾寺年末法會【賽達千姆】 緣氣:(2320)

上一篇(布達拉宮的建築取材及結構) 回目錄 下一篇(藏族日常生活的本教儀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