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議藏族唐卡藝術中的紋樣題材

  周曉飛

  摘要:唐卡是藏族佛教特有的藝術形式,具有濃郁的宗教色彩。唐卡在紋樣題材上尤其豐富多彩,有宗教題材、表現自然的題材和幾何符號類題材等,這些紋樣題材表現出民間性和具象性、宗教性和寓意性等特徵。

  關鍵字:藏族;唐卡藝術;紋樣題材

  1. 緒論

  “唐卡”為藏語的“thang-ga”、“thang-ka”或者是“thang-kga”,原意為“平坦、寬廣”之意,是用彩緞裱後懸掛供奉的佛龕狀平面畫,即平面的軟龕,又叫卷軸畫。通過對相關資料瞭解到,唐卡是以藏族地區壁畫為基礎,受到印度、尼泊爾佛教及其繪畫藝術的影響,同時,也有來自漢族地區佛教和藝術形式的滲入,而形成的方便藏族人們崇佛信仰的佛龕狀藝術形式,其繪畫或織繡紋樣題材取材非常豐富,表現了極高的審美價值和獨特藝術魅力。

  2. 唐卡紋樣題材的類別

  2.1宗教題材

  藏族唐卡藝術是在佛教氛圍中發展起來的,其紋樣題材以宗教人物為主。唐卡是由中心畫面,四周裱襯的紅、黃、藍三色的彩緞,畫面上的面蓋等組成的。畫的畫心部分藏語稱為“麥弄”,即神靈顯現的地方,也是唐卡工藝人繪製唐卡的主要內容——“佛”(神佛、菩薩、羅漢、佛母、護法、師祖的尊像等)的地方。釋迦牟尼、觀音、白度母、文殊菩薩等等在早期唐卡藝術中佔據主要地位。

  2.2表現自然的題材

  藏族主要居於雪域高原,其獨特的地理環境對該民族有著深遠影響,同時,受到漢等民族自然觀的影響,所以唐卡中有著許多表現自然的題材,如雲朵、樹木、山石、花草、天空地面、寺廟、宮宛、建築等自然物,根據不同情節的構圖主題和場面,配以截然不同的色彩,勾勒出不同的造型。這些景物所具有的另一特點是,在很多情況下經常被安排為故事人物的活動環境,使得唐卡畫面無限擴大,主題更豐富、飽滿。同時唐卡中的紋樣也體現著地域特色,如川西家絨藏族,因其處於大渡河、岷江上游地區,以農業生產為主,且族源複雜,與漢族來往頻繁,在其唐卡中可以見到當地的一些地域性的自然物,如桃花、菊花、蝴蝶、牡丹等色彩豔麗的圖案。

  2.3幾何紋樣題材

  唐卡藝術給人最深的印象是栩栩如生,猶如一個個真實的故事畫面呈現在眼前,但也不排除採用各種抽象符號作為其紋樣題材,所以可以見到各種幾何化的祥雲、壽字紋、萬字紋卐、回字紋、十字紋、吉祥結等幾何圖案,他們有著不同的寓意,其中最常見的是萬字紋卐和壽字紋。萬字紋在藏族苯教中稱之為雍仲,象徵“永生”、“永恆”、“長存”,也是吉祥、仁愛的象徵;壽字紋的出現較萬字紋則要稍晚,它的出現應該是與漢族地區的交往有著密切聯繫的,因為壽字紋是漢族傳統紋樣,在與漢族的交流過程中,壽字紋也成為了藏族的紋樣題材,象徵著生命長久無限、對生命的強烈追求。唐卡藝術中的這些寓意性的幾何紋樣題,構圖形式上具有穩定對稱、簡潔、延續回環的特點,並且喜用單獨紋樣的連續紋樣帶式,表現出結構之美,以及對稱、均衡之美,它是藝術造型與審美理想的有機結合。

  3. 唐卡紋樣題材的造型特點

  3.1宗教性和寓意性

  藏族人們是一個崇尚真善美的民族,佛教思想成為藏人的主導思想,唐卡藝術通過各種紋樣題材的刻畫來演繹人們的宗教觀念。唐卡藝術中的紋樣題材幾乎都與佛教相聯繫,有講述因果報應的佛教教義故事唐卡;有反映僧人生活、宗教儀式的唐卡;有六道輪回、尋找轉世活佛的唐卡;有表現“瞻佛”活動的唐卡,等等。這些唐卡藝術把佛教中“八十隨好”和“三十二相”表現得非常貼切且具體。唐卡紋樣題材反映出藏族的民族性和藏人的觀念,行善修好、慈悲、博愛的佛尊形象與各種自然物象平和地表現出一種虛幻的恬靜、祥和之美之類的畫面是唐卡中表現最多的。藏族唐卡藝術紋樣中運用了以物寓意的表現手法。由於地理環境、歷史生活、多民族影響,在唐卡發展歷程中有著多種多樣的以物寓意的題材。藏族原始信仰是苯教,苯教教徽卐(雍仲紋)象徵太陽神,是吉祥、平靜、安穩的化身,所以在唐卡中多採用之,並且以二方連續紋樣帶出現在唐卡邊飾中。還有象徵富貴的牡丹、象徵秀美的梅花菊花、象徵生命長存的壽字紋、象徵豐收的桃花梨花,等等。

  3.2民間化和具象化

  唐卡藝術作為一種民族文化、意識的反映,流露出一個民族的真情實感,同時注入本民族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審美觀,使之成為具有本民族心理、地理、生理特點的文化瑰寶,各種紋樣圖案呈現出粗狂、火爆、熱烈、鮮豔的特徵,很有民間藝術的特點,這樣的造型特點容易被民眾所接受,符合他們的審美情趣,千百年來唐卡藝術就這樣滲透著民眾日常生活各方面的宗教信仰傳統,日漸被民間化,同時也更好的完成了唐卡教化眾生的宗教職能。民眾密宗修行需要恒定可信的圖像,藏族佛教觀念中有“即身成佛”的思想,修行者認為佛、神、諸尊的藝術形象,是其具體本身和化身形象最真實的準確示現,他們相信唐卡中展現的是真實的佛顏,所以作為代替文字傳播教義的唐卡藝術在紋樣題材造型上具有具象化特徵,如佛像的寬厚、慈祥的可親之態、度母柔嫩、端莊的面容,等等。唐卡藝術紋樣題材具象化的造型特徵還可以從其製作工藝上體現出來,特別是採用剪、貼、堆、繡的特殊技法製作的剪堆繡唐卡,將刺繡藝術和浮雕形式完美結合起來,使畫面具有真實感。

  參考文獻:

  [1] 丹珠昂奔著. 藏族文化發展史[M].——蘭州:甘肅教育出版社. 2000.12.

  [2] 張亞萍著. 西藏美術史[M].——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2006.6.

  [3] 袁姝麗. 論四川藏族婦女的腰帶裝飾[J].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文社科版).2005年第十期.

  出自: 《劍南文學·經典教苑 》 2009年11期

 


上一篇(藏族日常生活的本教儀軌)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密宗神像的宗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