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金剛法系師承簡介
  在釋迦佛陀在世的時候,印度西方烏仗那聖地,有國王名恩紮菩提。有一天,他看見很多黃色的“大雁”在空中飛行,就問:“怎麼有黃色的大雁?”一些熟悉佛出世史事的侍臣答道:“這不是大雁,而是釋迦淨飯王的太子成佛後,和他的聲聞徒眾前往他方,以此從虛空飛過。”國王聽後,心中生起了不退轉的敬信,便向佛世尊祈禱求加持。佛以神通得知,同徒眾以神變力而來到王宮中,向國王說法,以此國王生起了特殊信解,向佛啟請說:“我希望不捨棄俗裝,也能成佛。”由於這位國王是大密根器,因此薄伽梵釋迦佛佈設密集曼陀羅,現起金剛持身,而為國王灌頂,開示教授,說密集本續,複由金剛手善為講釋。由此恩紮菩提王修持密集二次第諸教授,而在現生證得雙運身佛果。
  此後,恩紮菩提王便對當地的應化信眾,開示金剛乘法,出了難以數計的大成就者。後來恩紮菩提王將密集灌頂,及所有教授完全傳授給有承命弘揚這一法類的具緣修者魯謨倫覺瑪(義為龍女瑜伽母),瑜伽母傳毗蘇迦巴王。毗蘇迦巴王修此法門,也獲得大成就,由他傳給具德薩惹哈,薩惹哈在修得成就後,將密集所有灌頂、教授完全傳給怙主聖龍樹,聖龍樹得法後,在南方吉祥山中精修,他在此生中,獲得雙運身佛位成就。他將密集所有灌頂、經教、教授等完全傳與上首弟子阿雅德瓦(義為聖天),及魯衣絳秋(義為龍中菩提)、釋迦協業(義為釋迦友)、達瓦紮巴(義為月稱)等很多得意弟子。以上阿雅德瓦等四位大師,都是修行密集二次第達到究竟,此生獲得雙運金剛持果位。月稱論師的《密集五次第明燈疏》極受後來學者重視。此外,還出有阿闍黎桑傑交(義為佛護)等很多獲得雙運果位的龍樹弟子。
  從聖龍樹師徒所傳出的密集灌頂、經教、教授承傳次第諸師,無量無邊,難以數計。為一般普遍傳稱的灌頂師承次第,則是由聖龍樹,次傳阿闍黎瑪當根巴,次傳大成就師帝洛巴,次傳班欽·那若巴,次傳瑪巴諾紮(即瑪爾巴譯師),次傳楚敦·旺根多傑(義為灌頂金剛),次傳昆敦·格巴根底,次傳嘉貢巴·索朗仁欽(義為福寶),次傳土拉瓦·楚稱交(義為戒護),次傳湯伯瓦·帕巴交(義為聖護),次傳色頂巴·迅路峨(義為童光),次傳一切智卻姑峨熱(義為法身光明),次傳一切智帕巴峨(義為聖光),次傳法王布頓仁欽珠(義為寶成布頓大師),次傳穹波特巴·迅路索朗(義為童福),次傳法王宗喀巴大師,次傳克珠·格勒伯桑(義為福善吉祥賢),次傳班欽·卻季堅贊(義為法幢),次傳大成就師卻季多傑(義為法金剛),次傳考嘉瓦·洛桑鄧珠(義為善意義成,即溫薩巴),次傳克珠·桑傑耶喜(義為佛智),次傳至尊洛桑卻季堅贊(義為善慧法幢),次傳金剛持師根卻堅贊(義為三寶幢),次傳至尊洛桑耶喜(義為善慧智),次傳金剛持師洛桑仁卓(義為善慧明解),次傳善巧成就金剛持大師耶喜伯覺(義為智富德)。時至今日,輾轉流傳,盛興不衰。
  又由一切智法王宗喀巴大師次第承傳諸師:為至尊協饒生根、杜納巴·伯敦桑波、大密師更敦迫(義為僧增)、大密師紮喜帕(義為吉祥聖)、大密師桑珠嘉措(義為如意成海)、大密師准珠帕(義為精進聖)、大密師多傑桑波(義為金剛賢)、大密師桑傑嘉措(義為佛海)、大密師根卻嘉措(義為三寶海)、大密師根卻雅迫(義為三寶增盛)、湯薩巴·歐珠嘉措(義為成就海)、成就自在師鄧約克珠(義為不空善成)、至尊昂旺絳巴大師(義為語自在慈氏)、雍增·益西堅贊大師等。
  又由聖龍樹次第承傳所出諸師,為阿闍黎阿雅德瓦、妥比多傑(義為學習金剛)、大成就師納波覺巴、喇嘛真季須金(義為雲中力師)、仁波切廓(義為廓大寶師)、芒熱瓦·生根堅贊(義為師子幢)、垛·耶喜生根(義為慧師子)、垛·阿雅德瓦、倫察·利瑪江、達巴·仁清紮(義為寶稱)、土拉瓦·楚稱交、湯伯瓦·帕巴交、色頂瓦·迅路峨、一切智卻姑峨熱、一切智帕巴峨、法王布頓仁清珠、至尊上師索朗堅贊、譯師朗喀桑波(義為虛空賢)、無等至尊仁達瓦大師、法王宗喀巴大師、至尊協饒生根、大密師敬巴伯瓦(義為佈施吉祥)。由此師所弘傳密集講軌承傳諸次第,如一般傳誦的師承那樣,直至住持密集教主至尊昂旺絳巴大師,繼由大師傳一切智班禪洛桑伯敦耶喜,複傳至尊雍增·益西堅贊大師。
  密集作為無上密父續之王,得到了宗大師的盛讚,一切父續本尊的修習體系都離不開密集之道。按照無上密理論,此生證得密集五次第中的幻身,即可保證即身成佛,宗喀巴就是依據密集,開顯出幻身修證之道,使得大密精髓,完整清晰地呈現出來。
  摘編自《菩提道師師相承傳》

 

相關文章:
●密集金剛法會〈尊貴各帝‧參夏仁波切〉 ﹝2﹞ 編輯部 緣氣:(7144)
●密集金剛法會〈尊貴各帝參夏仁波切〉 各帝參夏仁波切 緣氣:(7447)
○1123~吉祥密集金剛 編輯部 緣氣:(8915)
688~十六羅漢&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 彌勒大佛工程 緣氣:(9380)
676~密集金剛雙身像Guhyasamaja - Akshobhyavajra himalayanart 緣氣:(8365)
594~吉祥密集金剛根本續除障法會 經續法林 緣氣:(8476)
450~密集金剛Guhyasamaja Himalayan 緣氣:(7069)
密集金剛大灌頂─滇津、桑杰旦增、桑傑奔措仁波切 滇津仁波切 緣氣:(6833)
格魯派密集金剛傳承簡介 緣氣:(7057)

上一篇( 佛教的持物(二)) 回目錄 下一篇( 格魯派密集金剛傳承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