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度母法門

 

阿旺劄巴格西

 

度母的來源
  不管從歷史或從顯教密教的角度來看,如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在講顯教或密教的經典時,都或多或少會提到度母這方面的法門。觀世音菩薩在阿彌陀佛面前立誓要來救度廣大的有情,但是見到有情仍未被救度,此時觀世音菩薩就想: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利益著無量眾生,可是眾生還是跟以前一樣,數量也沒有減少,所做的一切事情,還是跟以前一樣沒有什麼改變;觀世音菩薩看到眾生還是跟以前一樣,沒有辦法改變,很難過,就掉下了眼淚,觀世音菩薩掉下兩滴眼淚,在眼淚掉入大海的那一刹那,就生出了蓮花,蓮花當中生出了度母,度母化現出來之後,就對觀世音菩薩說:菩薩,您不用擔心,您救度眾生的責任,就讓我來擔當吧!在二十一度母贊中,「彼乃三界怙主觀音,淚海中盛蓮花所生」即此意。
  

佛陀的教法可分為顯教及密教,密教當中又分為四續部,度母屬於事部,可是在無上密續等其他三續中也有談到。舉例來說,修密集金剛本尊法時,持咒或觀雙身時,佛父擁抱的佛母即是度母的化現,因此四續當中都包含了度母的法門。就了義的觀點來看,一切諸佛所行的事業,總括來講都可以是度母所行的一切事業;而另一方面來說,地水火風四大當中,風的本質是度母。
 

 度母如何成就
  有人說她先發菩提心,廣研一切經論而證得佛果,有人說她的成就是這樣來的,所以修度母法門可以讓我們很快得到十方諸佛菩薩的加持,好比很久以前有一位印度的學者班智達,依度母為本尊修持而得到成就,龍樹菩薩也依度母法門做了某種程度的修持,月稱菩薩亦是修持度母有成就的行者。
  有一個有關度母的小故事。從前有一對非常貧窮的母女,有一天女兒要出嫁了,可是沒有嫁妝,於是他們一起來到月稱菩薩面前,母親就跟月稱菩薩說:我女兒要出嫁了,可是一點嫁妝也沒有。月稱菩薩就說:我是一個出家人,身上什麼貴重的東西都沒有。母親說:菩薩,我女兒就要出嫁了,無論如何您一定要想辦法幫我們的忙。
  由於月稱菩薩具有大慈悲心,禁不起這對母女一再要求;剛好在月稱菩薩面前不遠處有一尊石頭做的度母像,於是月稱菩薩就跟這尊度母祈請說,這對母女需要珠寶好讓女兒順利出嫁。月稱菩薩祈請完之後,就把度母身上戴的珠寶拿下來給這對母女。月稱菩薩取下度母身上的珠寶給這對母女,而珠寶的數量剛好等同女兒出嫁所需要的嫁妝,因而他們內心非常高興。度母身上的珠寶被取下之後,就什麼裝飾都沒有了,因而那尊度母就被稱為「身上沒有珠寶裝飾的度母」。
  

像阿底峽尊者這麼偉大的成就者,也曾經專修度母法門。有一個小公案:阿底峽尊者生在非常富貴的人家,小時候父母想盡各種辦法要他娶太太,有一次度母化成少女的模樣來勸誘他不可以娶妻,必須要出家修行。那位度母所化現的女孩也告訴阿底峽尊者,有什麼疑惑都可以請示度母,她都會告訴你答案。有一次阿底峽尊者在菩提迦耶大塔的周圍繞塔,內心生起疑問:我要怎麼樣才能迅速迅速成就佛道以利益有情呢?當這樣的想法生起的時候,天空示現了度母的相,度母跟他說,你如果想要迅速迅速成就佛道,首先要發菩提心。
  那時西藏屢次派遣大臣、使節來迎請阿底峽尊者,由於使節實在來太多次了,阿底峽尊者內心生起疑惑:我此番去西藏,到底能不能夠利益西藏的有情呢?為此,他祈請了度母。度母告訴他,你去西藏可以廣弘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對那邊的有情會很有利益,特別是你如果能夠成為仲敦巴所依止的善知識,就能夠廣利一切有情;他聽了度母的指示,就下定決心去西藏。
  

到了西藏補讓地區,有天晚上度母示現在阿底峽尊者的夢裏說:明天有一個叫仲敦巴的人會經過你這裏,他就是來依止你的人。第二天,阿底峽尊者依照度母的授記,在門外等著仲敦巴的來到。可是等了好久好久,仲敦巴都沒有來,他心想度母應該不會騙我吧?為什麼仲敦巴還沒有來。
  沒多久,有一戶人家請阿底峽尊者尊者去應供,到了那戶人家之後,仲敦巴尊者才來到阿底峽尊者尊者住的地方。當阿底峽尊者應供的時候,他把食物分成兩份,一份給自己,另一份留給仲敦巴尊者。仲敦巴尊者在到阿底峽尊者家的路上心裏也在想,阿底峽尊者到底住在哪里?為什麼怎麼找都找不到?後來他們就在路上相遇了。
  從以上的小故事可以知道,阿底峽尊者雖然這麼偉大、有成就,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麼問題,仍然會祈請他所修的不共本尊度母,告訴度母他的困惑,祈請度母幫助他。從以前印度的諸大論師、學者身上,我們可以知道,他們在生活中主要是依止度母法門來修學。
  

西藏佛法主要分為四大教派:紅教(寧瑪派)、黃教(格魯派)、白教(噶舉派)、花教(薩迦派),不管四大教派的哪一派,都修度母。再舉一個例子來講,在印度沙拉寺每天都會有三次法會,每一場法會,一定都包含念誦心經及度母贊。好比早上可能誦九次心經,度母贊則不一定,看每天的時間如何而定,有時念五十次,有時念五十五次,晚上有法會的話,就會念二十九次心經,並念誦二十一度母贊。晚上辯經的課,辯經之前都會持誦心經,不然就是持誦度母贊。在辯經場下面就有一個小小的度母寺院。度母的寺院周圍有很多出家眾繞行,並念誦度母咒。
  

以前有一位仁波切叫做隆睹喇嘛仁波切,現的相看起來很窮,僧服破破舊舊的,平常也沒有什麼糌粑粉可吃,經常拿著做糌粑的空碗到度母寺附近,跟老婆婆說:婆婆呀,我沒有糌粑粉,可不可以給我一點?寺院裏燃香的地方會有沙子,那個仁波切就抓起一把沙子放在他的碗裏,把碗蓋上走進法會的地方;在法會中,他們會倒奶茶或酥油茶讓他們做糌粑,當他一打開那個碗時,本來是砂子的就變成糌粑粉了。
  只要好好依止度母,凡所希求,都會很快的實現。不管是哪個寺院,像哲蚌寺或甘丹寺等大大小小的寺院,主要也都是依止度母的法門來修持。修學佛法的出家眾或學佛法的人,為了能夠圓滿、無障礙,都會把度母當作不共本尊來修。其他的三大教派一樣修持度母法門,至於怎麼修及度母的來源典故,會因為是不同的教派而有所不同。
  

度母法門的利益
  在度母儀軌當中,最後一部分說明修持度母法門的利益。如果每天能在傍晚時觀想度母所現的憤怒相,黎明時觀想度母慈悲相,每天這樣觀修的話,凡所希求,都會實現,這樣觀修還可以讓你不墮三惡道,不受種種魔難障礙,救護你遠離一切痛苦,迅速迅速證得佛果。將來所得的一切環境、遇到的人都會比這一世來得更好、更殊勝。最主要的是,修持度母法門能夠讓我們證得佛果。
  好好觀修地度母法門,也能夠淨除貪嗔癡。比如免於遭到非人的干擾,受到惡疾的干擾或傳染性很強的疾病也都能去除,把你從苦海中救度出來。
  若能持誦度母贊二、三或七遍,那麼,你想得到的好處都能夠得到,想富有也能夠富有。我們都有所希求,不管障礙會不會來到,度母都會清除掉障礙。二次指日夜二次,三次指分三個時間來誦持,七次就是每一段時間各誦七遍,如果一天分六個時段來念,每一次念七次,一天就可以念42次。度母的法會當中會先誦二、三、七次,整個加起來剛好是十二次。
  

群體修和獨自修所得到的利益有很大的不同,希望大家能夠共同提起心力,多誦度母贊。其他人有苦難或病痛時,持誦度母儀軌回向給他,利益也很大;如果有很難醫治的病,沒有比修度母更殊勝的法門了;生意人修度母也是非常方便的法門;希望小孩成績好,修度母也非常有幫助;修持二悉地──即殊勝悉地(成就佛果)及共通悉地(共內外道之成就)──時,修度母法門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度母的由來及功德簡述
  法身界中是普賢佛母;報身界中是金剛亥母;化身界中是度母及金剛妙音、吉祥財母,法名和化身的說明不只如此。度母乃由阿彌陀佛之右手放光化現,在西藏益西措嘉佛母等也是度母的化身,對眾生的利益及事業特別地殊勝,只要祈請則二事(暫時及究竟的事業)將如圓滿寶般任運成就。所以對度母的二十一禮贊文要特別努力修持,除了度母的儀軌法以外,若只念誦二十一禮贊文,不論白天或晚上,三或七或二十一遍等,以虔誠、恭敬和信心一心一意來念誦的話,可避免十六種恐懼。
  

一、大象的恐懼。二、牢獄的恐懼。三、食人羅刹的恐懼。四、水災的恐懼。五、火災的恐懼。六、強盜的恐懼。七、毒蛇的恐懼。八、獅子的恐懼。九、刑罰的恐懼。十、惡魔的恐懼。十一、敵人的恐懼。十二、麻瘋病的恐懼。十三、貧困的恐懼。十四、雷擊的恐懼。十五、誤修的恐懼。十六、事業衰損的恐懼;這十六種恐懼等都可以避免或去除而得到保護,此生一切的不吉祥皆可以消除,來生墮惡道的惡因亦可消除,惡道痛苦的果報全部摧滅。除了自己以外,為了利益眾生來念誦禮贊的話,同樣具有以上功德;若特別重視子嗣者,則可求子得子。舉凡眷屬,弟子漸增,財富、壽命、福德和運氣等皆如初月般漸增圓滿,並具有無數的功德。以瞭解之行者當如法修持。
  

度母簡介及日修功德
  度母乃是引度三界眾生,及聲聞、圓覺之羅漢,得究竟佛陀解脫果位之菩薩果位之菩薩,具足別解脫,密乘,菩薩三戒之清淨戒體,不住於涅盤亦不住於輪回,以達究竟果位,能度三界一切之苦,就勝義而言,度母無量劫前即己成佛,法身即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之本源,亦即般若波羅密多,報身為金剛瑜珈母,亦是五方佛母,化身乃三世諸佛菩薩事業之化現。
  

俗義而言,在久遠劫之前,無量光世間之國,那時候有一位名叫益西達哇(智慧月)的公主,崇信敬禮佛法僧三寶,她向劄那佛發了廣大的誓願並升起菩提心,從現在的世界一直到世界毀壞、虛空界毀壞,都要以女性的化身來作種種利益眾生的事,廣修六度,行菩薩道,消除眾生之煩惱障,引入佛法正道,以最快的速度救度眾生,免除所有的災厄及恐懼,十方三世諸佛感佩其行持,賜名「度母」,取義救度無量眾生,急切有力,諸佛並加持未來眾生,凡能意念度母名號者,必得諸佛大加持力,能從種種的災難恐懼中解脫,免除三有的痛苦,因度母之願力,當世間越濁劣,則其救度之力越快速,摧滅魔軍之力越強,此因未法眾生修行不夠精進,發心不夠懇切,本尊感應較慢,惟有度母感應最快,因度母的智能眼,觀察世間快如閃電,亦有傳說,度母乃是由三界怙主大悲觀音眼淚化成之蓮花中出生,度母禮贊文及儀軌乃由毗盧遮那佛以梵文傳下,後譯為藏文,非由凡人所造.過去劫中,眾生福報多,爭端少,觀音曾傳下多種度母修持之廣、中、簡軌及密續,當今爭變劫時,爭端災難多,觀音仍然傳出不少度母儀軌,能除八難十六災,滿眾生一切願求及究竟成佛。
  

度母是集諸佛菩薩事業、功德之本尊,加持力異常的大及迅速,在西藏及尼泊爾地區,累世以來有許多的大修行者均修習度母法得到共與不共的成就。
  

對度母作贊誦,以敬信心早晚誦21度母禮贊七遍,可離六道之苦,解脫一生中所有災難及病痛,去除修道之障礙及煩惱毒怨敵墮地獄等等之苦,壽命財產、眷屬、僕役俱皆增長,修持者若具備信心、恭敬心及利益眾生的純正發心,可去除修道之障礙及煩惱毒,得千萬福之灌頂,亦特別可去除世間毒物,功德無量無邊,於究竟上可迅速成佛。
  在密乘中有許多本尊法具備息、增、懷、誅之事業,能除障滿願,但度母法為其中最殊勝的,必須請有證量之上師,供品齊全如法如數修持,才能生效。久病無藥醫治者,受四大不調之苦者,或為利益他人皆可修誦度母法,受者可得完全等同之功德,於21度母禮贊文的功德利益說明中有記載,若每日念誦七遍,求子、求徒眾、求財富等皆易得之。
  密續中雲:龍樹菩薩以修度母而成就,爾後傳阿底峽尊者,將其帶入西藏。尊者生前未傳,臨終前傳格西敦巴,自此之後在西藏灌頂、口傳、修法、傳承清淨不斷至今。
  龍樹菩薩曾敍述度母法功德:
  1.回遮害人惡咒
  2.度母如龍王頂上滿願寶,祈願皆可順遂
  3.解脫被壓迫之眾生
  4.回遮天龍八部之毒咒
  5.解除地方上之邪惡徵兆
  6.修法者得世出世間成就
  7.利益他人的最好方法
  阿底峽尊者也說此法功德:
  1.出行遠遊者,能避一切災難,遠遊之目的皆可達成
  2.可止息一切戰爭、傳染病、瘟病
  3.以毫不懷疑之心誦念此法可免除一切煩惱,祈願皆可順遂
  4.具足息、增、懷、誅四種事業
  息:消弭一切傷害,除外、內、密之障礙
  增:財富、壽命、福報、子息增長
  懷:增加權勢地位
  誅:可破除一切怨敵
  當今之世,修此法之成效最為迅速,加持力大勝過一切法,乃滿願及除障最深奧的法門,能阻止惡咒、自殺、瘋癲、爭鬥、惡兆、甍魘、疾病、傳染病及牲畜之病等一切損傷,破除年、月、日、時之不祥,
  若想滿足心中願望,消除心中恐懼,無有比度母更殊勝之法門,21度母的外、內、密供養法,尤能去除一切外、內、密之障礙,若能足數圓滿此法,更可增長世間生利及事業,亦可淨除破損三戒之業障,過去在印度及西藏修此法得到祥瑞徵兆之例子甚多,至今仍廣為流傳。

 


上一篇(金剛乘) 回目錄 下一篇(醒與夢之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