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丹寺 -格魯派最早建造、規模最大的寺院

  甘丹寺為藏傳佛教之一,位居格魯派著名的六大寺院之首。一譯噶丹寺、噶爾丹廟,或甘當寺,藏文直譯為“喜足尊勝洲”,清世宗曾賜名為永壽寺。它是格魯派開山鼻祖宗喀巴大師于1409年在拉薩創立“祈願大法會”後所建,其興建和“祈願大法會”的創立標誌著格魯派在藏傳佛教中正式形成。寺院建成後,宗喀巴在此錫居,著書立說,弘傳格魯派教法。1419年,宗喀巴圓寂後,他的弟子賈曹傑接任了該寺主持“甘丹池巴”的席位。

  甘丹寺位於拉薩達孜縣境內拉薩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距拉薩57公里。旺波日山猶如一頭臥伏的巨象,馱載著佈滿山坳、規模龐大的建築群,充分體現出傳統藏傳佛教寺院建築因地制宜,依山而建、寺殿建築和宮殿建築融為一體的特點。整座建築群由佛殿、喇章宮殿、僧院紮倉和米村及其附屬建築單元組成。拉基大殿和陽八犍為其中主要的佛殿建築。拉基大殿,又名措欽大殿,位於整個建築群的北半部,座北朝南,系全寺最大的集會大殿,佛殿高三層,東西面闊43.8米、南北進深44.7米。底層為門廳、經堂和三座佛殿,其中經常居中,規模最大,可同時容納3000多名喇嘛誦經。佛殿內主要供奉有彌勒佛和宗喀巴大師像,設有甘丹池巴法座,左邊佛殿殿門上方塑有兜率天影塑,造型十分精美。陽八犍位於拉基大殿西面,高四層,分別由護法神殿、上師殿、壇城殿、司東康和歷代甘丹池巴靈塔殿等建築單元組成。始建於1409年,竣工於1416年,並在1610年由四世班禪加蓋了金頂。赤妥康和昂久康是甘丹寺中的兩座喇章建築,其中赤妥康原是宗喀巴的寢宮,宮內繪塑的釋迦牟尼佛和文殊菩薩等佛像技藝精湛,門窗雕刻具有濃郁的中原內地風格。旺波日山西梁的廈孜紮倉和絳孜紮倉是甘丹寺中的兩大紮倉建築,開間巨大,其中經堂面積分別為665.92和876平方米,是僧人們日常進行宗教學習之地。此外,寺內還建有23個康村和20個米村,為僧人學經的基層單位和生活場所。同時還建有9個辯經場,用以滿足春夏秋冬四季法會和日常說辯經的需要。

  按定制,僧人們按來源地區被分別編排在各個康村和米村學經單位中,平常都以康村和米村為單位進行宗教學習活動。五世達賴喇嘛時期,甘丹寺是格魯泊六大寺院中法定僧人最多的寺院之一。

  甘丹寺僧人的佛教學習內容包括顯宗和密宗兩部分,步驟是先學顯宗而後修習密宗,充分體現出宗喀巴大師為格魯派制定的學經思想體系。《現觀莊嚴論》、《入中論》、《量釋論》、《戒經》和《俱舍論》等五部大論,是甘丹寺僧人首先必須學習的顯宗經典,通達顯宗內容並考取格西學們後方可進入上下密院進行密宗的修習。密宗主要包括密宗四部密續經釋的系統學習,結合“修習”以求“證驗”。每一部經典的學習,通常要經過數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甘丹寺中藏有豐富珍貴的歷史文物,其中有1757年清代乾隆皇帝賜予該寺鑲滿金銀珠寶、書有漢滿蒙藏四種文字的盔甲,國家特級文物、純金汗書寫而成的藏文《大藏經》中的整套《甘珠爾》佛經,由十六羅漢和四大天王等組成的整套二十四幅的緙絲唐卡“唐繡”,這些文物都展示出明清兩代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之間的親密關係。其中二十四幅要展示三周,形成了該寺一年一度規模盛大的“甘丹繡唐節”,由於甘丹寺在宗教、藝術、政治和文物上具有的重要地痊,1961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由於戰亂、自然災害和十年“文革”等原因,該寺曾遭到毀壞。1978年後,國家開始對該寺進行大規模的修復。甘丹人僧人也自籌資金支持維修。1981年先後修復了陽八犍殿、司東康殿宗喀巴靈塔及殿頂金塔和部分僧舍。1987年國家撥款40萬元人民幣用於寺廟維修。1992年12月,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再次向甘丹寺撥款2600萬元人民幣,並組織拉薩市古建築藝術公司中技藝高超的建築師們在不干擾僧人們政黨學習和生活的前提下對其進行大規模全面修復。1995年8月,國家再次撥款500萬元人民幣專款和45.79斤黃金以備建築、佛像等修復之需。絳孜紮倉等主要建築陸續得到修復。到目前為止,該寺三分之一的建築已經得到恢復,其餘部分正在加緊建設,不久即將全面完工。

 

相關文章:
甘丹寺的宗喀巴大師靈塔殿 王雲峰 緣氣:(7183)
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佛教史地位重要 緣氣:(6978)
西藏甘丹寺舉行盛大展佛活動 吸引萬名信眾朝拜佛像 緣氣:(6533)
甘丹寺的大經堂 王雲峰 緣氣:(3703)

上一篇(佛教類研究刊印的藏文古籍)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