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塔爾寺曬大佛紀念釋迦牟尼誕生

“展佛”請出放置一年的巨大佛像在露天展示。

  “展佛”即請出放置一年的巨大佛像在露天展示,一方面從保護的角度,防黴變和蟲咬,更重要的是寺廟僧人和信教群眾對佛祖朝拜供養的一種特殊方式。佛像實際是一種特製的大唐卡,它是一種卷軸畫中極其稀少的珍品。展佛之日,當東方第一縷曙光照射到大地之時即為佛像展開的最佳時辰,故展佛又稱曬佛。  

  曬大佛,在每年農曆四,六月兩次法會時舉行。意思是為紀念釋迦牟尼誕生成道。涅磐和彌勒出世及宗喀巴誕生,涅磐,通過曬佛讓信徒們瞻仰佛像,沐浴佛恩,並防佛像遭蛀。塔爾寺有“獅子吼”,“釋迦牟尼”,“宗喀巴”,“金剛薩捶” 四種巨大的堆繡佛像,每次只曬一種,在寺院山坡上展曬。曬佛儀式非常隆重,觀眾極多,蔚為壯觀。青海塔爾寺“曬大佛”當日清晨天不亮,塔爾寺的喇嘛們就要集中,做“曬大佛”前的各種準備,然後抬著巨大的佛像,沒著寺旁的山路,往山頂上走,然後將巨大的佛像(大唐卡),從山坡下一直鋪放至山腳,這時巨大的佛像就展現在來參觀的成千上萬名群眾面前,“曬大佛”也達到了最高潮。

 

相關文章:
2001年11月21日青海塔爾寺卻西活佛圓寂 卻西仁波切 緣氣:(7869)
青海塔爾寺將舉行第五世卻西仁波切坐床儀式 卻西仁波切 緣氣:(7871)
青海塔爾寺舉辦六月法會 紀念佛祖初轉法輪 緣氣:(6829)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第五世卻西仁波切 緣氣:(6032)
十一世班禪在青海塔爾寺舉行法會 祈願國泰民安 緣氣:(7032)
青海塔爾寺在蓮花山中綻放 緣氣:(7094)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緣氣:(6491)
試論青海塔爾寺的宗教,文化和教育影響 緣氣:(7288)

上一篇(佛前供品及其他) 回目錄 下一篇(高僧活佛講經布法的殊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