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爾寺廟會時間
  ·四個大廟會
  ·四個小廟會

  塔爾寺簡介
  塔爾寺是青海省藏傳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兒寺,得名於寺中大金瓦殿內紀念宗喀巴的大金塔。藏語稱塔爾寺為“袞本”,即十萬佛像之意。塔爾寺自建立之日起,慢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寺院宗教組織,寺院政治組織和寺院經濟來源,文化生活等的體系化。其中最能體現塔爾寺各類組織完善的要算寺院廟會了。廟會既是僧侶的學經的好機會,又是他們娛樂的極佳時間。

  塔爾寺廟會時間

  塔爾寺廟會很多,色多·羅桑崔臣嘉措所著《塔爾寺志》介紹了塔爾寺的廟會:

  初由持律法王威瑪本師峨熱嘉措(光明海)于第十饒迥壬子年(西元1552年)正月十一日,創立講說僧院開始,並於正月二十五日起,創立春季大法會為期一月,首先是在法會期間,每天上午傳昭僧眾大會;下午則在“伯敦協珠嶺”(具德說修院)法會上學習,創為例規。

  如是又從三月初三起,創立春季後期法會為期一月。

  又從四月二十五日起,創立夏季法會,為期一月。

  又從六月十五日起,創立夏安居(佛教戒律規定,比丘在夏季兩期三月,足不出戶,安居一地)為期一月半。

  又從十一月初五日起,創立冬季法令,為期一月。以上共七種法會,如遇閏月,規定在閏月延長法會十五日。

  又規定從正月初八日起,開辦神變節大願法會。(正月十五日止,通常稱正月法會或正月觀景,十五觀景)。

  又從四月初十日起,開辦四月間的發願法會。(通常為四月初八日始,十五日止,紀念釋迦牟尼誕生,出家,涅盤)

  又從六月初三日起,開辦六月的發願會(六月八日止。紀念釋迦牟尼“三轉法輪”,通常稱六月法會或六月觀景)。

  又從九月二十日起,開辦九月間的發願法會。九月二十六日止,紀念釋迦牟尼“降凡”,稱九月法會或九月觀景)以上共四種願會(通常被稱為四大法會或四大觀景)。

  又從十月二十三日起,開辦至尊宗喀巴大師普遍傳稱的供節(藏曆十月二十五日為宗喀巴大師之忌辰)。

  又制定十二月二十三日起,供修月下弦“崗索”法(一種酬謝恩譯,以娛眾佛的酬補儀軌)。

  又每月值望是否日數中有三十日或二十九日,結合此節(即月大月小的最末日)供修“索迥”(長善淨惡儀軌,梵語為 “布莎”)。

  塔爾寺廟會從《塔爾寺志》中,我們可以看到幾乎每月都有廟會節慶,這些廟會既是他們歡愉之時,又是他們提高佛學水準,增加經濟收入的極好途經。


  四個大廟會

  正月大廟會

  正月大廟會是明代永樂七年(西元1409 年)宗喀巴在拉薩創立的。“卻處曼蘭”意為神變祈禱大會,是為格魯派一切寺院所供行的法會,主要為了供養諸佛菩薩來祈禱一年來的順利。塔爾寺正月廟會,從陰曆正月初八起共十天。在這個時期,大經堂,各學經部門,各佛殿,各轉生喇嘛的私寓,各公共辦事處,每天都有拿“施食香燈”供養,“三寶”,各重要經堂常有“千供”和“百供”等。大經堂及各學經部門均於每月上殿誦“祈禱經”三次,各重要佛殿也有專門的喇嘛誦經,大經堂各學經部門及佛殿都拿法器(諸如帳、幡、坐毯等)佈置的富麗堂皇,以供教徒朝拜和一般人士參觀。十四和十五是正日子。十四日上午在辯經院跳法王舞,十五日上午舉行浴佛,晚上各學經部門,各班級公共辦事處及轉生喇嘛私寓,均有花燈供養,而以大經堂前面及左右殿的花燈最為出色。

  正月燈會

  塔爾寺正月祈禱大法會過後,緊接著是正月燈會。燈會是紀念宗喀巴大師的極大盛會,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晚舉行。因為這天寺中預備了大批的酥油塑像,在夜裏陳列。中間點著酥油燈,燃著火把,故名燈會。此會的起源據說當宗喀巴大師圓寂的時候,曾夢著一個美妙的景象,醒來告訴弟子,嗣後寺中為紀念這一夢,就每年冬季在地洞裏用酥油製成宗教史上的許多事實及各種花卉,於晚間陳列數時,表示夢境。正月十五日晚,燈會在悠揚而神秘的音樂聲裏舉行。喇嘛們把那用酥油捏成的一切花草人物,置於花架內的四壁,中間放置著一大寶倉,內置有一色塗成的神佛。數百盞明亮的燈,置於酥油神像之後,倍覺燦爛神秘。花架上,那些酥油花,一層層地排列著。第一層是西藏大都會拉薩聖景,到第二台看時,左邊塑了唐王在長安木船上求經的故事,右邊塑了舍財成佛的情形,中間供奉大佛,四周綴以各種鮮花異果、樓廈亭池、十八羅漢、各種小佛像,形形色色。

  黑衣鐵棒喇嘛,手持皮鞭,維持秩序;並且還執行燈會的祭視。在鐵棒喇嘛的開道中,其後隨多數地位較高的喇嘛,手持藏香祭物等。後有一喇嘛,手持玉裝之物,其旁邊有兩位喇嘛,手持火把,其後隨著為宗喀巴的化身。這些喇嘛一手執念珠,一手拿玉圭,緩緩來到酥油神像前,行跪禮拜。後來宗喀巴大化身返回寓所,此時數千名喇嘛與僧俗進香者,沉浸在瘋狂而快樂之中,塔爾寺的每個角落,站滿了觀光的人們。

  在塔爾寺燈會期間,各地青年男女,趁此佳日,找上如意之人。在塔爾寺的環山坡上,青年男女高唱民歌,等著異性相和,這樣互相牽連到一起,慢慢情投意合,結為伴侶。各地商人也雲集于塔爾寺,這些都使塔爾寺廟會在莊嚴肅穆之中透射出俗眾的清新之氣。

  送阿夷丹嘛大會

  送“阿夷丹嘛”大會,即為送瘟疫。此種節日一般為六年一大送,三年-小送。是在正月十五日塔爾寺內舉行,它主要是使寺廟內喇嘛們事事吉利如意。

  每逢大送會期臨近二個月以前,先用酥油塑一尊阿夷丹嘛大像,另做一頂大轎,用綢緞裝飾,並且在轎內四周分層疊置,每層中,置滿了金錢火炮,然後把塑像供奉在裏面,另外在某地方找一個叫花子(乞丐),作為阿夷丹嘛的娘家人。喇嘛們對於這個娘家人,非常優待,備加照顧,每日供奉酒肉,並且預備二隻駱駝,二、三匹馬,十餘隻雞,作為阿夷丹嘛的娘家禮物,又要準備十石青稞,裏面混雜少許酥油,置放在潮溫的地方,使它發酵,這些也是阿夷丹嘛的禮物。禮物準備好,喇嘛們就開始誦經,起碼要誦月餘,直到送的那一天,喇嘛們心誠意潔地誦經虔送,把準備好的禮物用二十輛馬車,由數名喇嘛護送到大河裏去。但這時“阿夷丹嘛”的娘家人,權力非常大,要什麼就得給什麼。於是在臨送的時候,供奉很多酒,讓他吃得酪酊大醉,不曉人事,當送的時候,他糊糊塗塗地不知要什麼東西,所以送他一些綢緞銀錢之類,使“阿夷丹嘛”娘家人及同伴們,浩浩蕩蕩地走了。然而,送走之後的娘家人(叫花子)嚴禁在三年內進寺。當送“阿夷丹嘛”娘家人及其禮物時,同時有些喇嘛,抬著那個極大的轎子,向東送至三、四裏外的小坡或平坦處。每次送的地址必須請高明的喇嘛卜算,而後再決定。阿夷丹嘛送至選定地點後,請喇嘛們排座于前,齊聲高誦送經,並且把轎子燒著。頓時轟轟烈烈的火焰萬丈,夾著喇嘛的誦經聲,觀眾的呐喊聲,鼓掌聲,彙聚一起,仿佛是鬧市鼎沸,尤其是那些喇嘛更為興奮,快樂。等轎燒完後,喇嘛們才興高采烈地凱旋而歸。

  四月大廟會

  四月大廟會,又叫“歡慶松總”。意為三節俱備。從初十至十九日,寺裏各處的“法事”“供奉”和佈置與正月廟會差不多。十五是正日子,十一日舉行“發心”“供養”,每個喇嘛要在這供奉的佛像前發願,“為利益眾生成佛”。十四日下午間跳法王舞,十五日上午十時在寺前山上展布大佛像。塔爾寺內共有獅子吼佛像,釋迦像,宗喀巴像,“金剛薩”像四種,每次只展一種。廟會展布佛像,一來是供信徒門“瞻禮”,二是為了防蟲蛀。展布之時,山前搭有巨大帳篷,由塔爾寺法台率領喇嘛在寺中巡查一周。下午有“堅桑”舞,晚上大經堂各學經部門,各神殿及喇嘛住寓上各點酥油燈數十至數百盞,叫做 “歡慶松總林美”,意為三節俱備的燈火,並且把四月定為“淨月”。在這個月裏,對於戒律、忌禁和行為要特別注意,而且念經禮佛特別多。


  四個小廟會

  六月大廟會

  六月廟會是為了紀念釋迦牟尼“降凡” 和“彌勒佛出世”。從初三日起,舉行廟會八天。初八日是正日子。寺院的佈置,供養和法事除和正月一樣以外,所有寺院公有寶物都要在這時取出。初七日上午展布大佛像,儀式與四月廟會相同,下午跳法王舞。初八日上午舉行彌勒佛轉世。這個儀式,由一名喇嘛化裝成彌勒佛大像,拿樂器、香爐、幢幡等,引導轉寺院週邊一周,由喇嘛幾百人各拿寺中寶物一件,隨後跟轉。轉完後回到原處,下午跳“堅桑”舞。

  九月大廟會

  九月廟會從二十日起,一共五天,規模較小,是為了紀念釋迦牟尼“三轉法輪”(即講了三次經)。寺院的供養,佈置和法事,比以前幾個廟會都簡單。二十二日開放所有佛殿及寶貴物品所在地,二十三日跳“堅桑”舞。

  宗喀巴圓寂紀念會

  從十二月二十二日起,一共九天。寺內佈置同九月廟會差不多,所頌經典著重于對宗喀巴的祈禱和讚頌。二十五日是宗喀巴圓寂紀念日,從那天晚上起,全寺房頂連續點酥油燈五夜,並由喇嘛在房頂上反復念經— 宗喀巴的讚頌和祈禱五句,直到千百遍。

  年終祈禱法會

  從十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是塔爾寺年終祈禱法會,全寺喇嘛念經五天,也就是辭舊歲,迎新年的儀式。

 

相關文章:
塔爾寺覽勝 中國宗教 緣氣:(7466)
743~塔爾寺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6000)
742~塔爾寺綜合藏經樓~李嘉誠基金會重建文物古物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5838)
2001年11月21日青海塔爾寺卻西活佛圓寂 卻西仁波切 緣氣:(8000)
塔爾寺巡禮 仁惕 緣氣:(8661)
青海塔爾寺將舉行第五世卻西仁波切坐床儀式 卻西仁波切 緣氣:(8025)
青海塔爾寺舉辦六月法會 紀念佛祖初轉法輪 緣氣:(6978)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第五世卻西仁波切 緣氣:(6157)
塔爾寺的樹葉 緣氣:(6823)
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穿越歷史的虔誠 鈕東昊 緣氣:(9475)
十一世班禪在青海塔爾寺舉行法會 祈願國泰民安 緣氣:(7173)
青海塔爾寺在蓮花山中綻放 緣氣:(7227)
雪域蓮花 塔爾寺 緣氣:(6766)
青海塔爾寺曬大佛紀念釋迦牟尼誕生 塔爾寺 緣氣:(7429)
塔爾寺的建築藝術 緣氣:(8917)
塔爾寺三絕:壁畫、堆繡、酥油花 緣氣:(8280)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緣氣:(6630)
十萬佛像塔爾寺 緣氣:(7212)
塔爾寺盛開在蓮花之上的奇跡 王珊子 緣氣:(3472)
試論青海塔爾寺的宗教,文化和教育影響 緣氣:(7457)
塔爾寺攬勝 羅芳 緣氣:(8348)
矗立在歷史與現實中的塔爾寺 陳俊吉 緣氣:(6858)
塔爾寺年末法會【賽達千姆】 緣氣:(2449)

上一篇(高僧活佛講經布法的殊勝地) 回目錄 下一篇(佛學造詣日益精進 十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