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奇境:珍藏歷史的佛教寺院

作者:任曉剛、殷耀、賈立君


貢薩寺,長江源頭第一縣--青海省治多縣唯一的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這座依山而建的寺院有一座高達30多米的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塑像,因為這尊佛像是世界上最大的宗喀巴大師坐姿鎦金塑像而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紀錄。

貢薩寺寺主第十九世秋吉強巴圖登格魯江措活佛告訴記者,建造這尊11層樓高的佛像花費了兩三年的時間,他之所以花費這麼大的心血建造佛像,除了對佛教的虔誠信仰之外,還要告訴外界中國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這位活佛認為國外一些人攻擊我國的宗教政策,造謠藏區群眾沒有信仰自由,他要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讓謠言不攻自破,證明藏區群眾不但信仰自由,藏區的佛教寺院也都得到了很好的保護。

正如秋吉活佛所說,我們走過不少藏區寺院,這些寺院都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在青藏高原遊歷訪問,為數眾多的佛教寺院真可謂是絕佳的去處。因為在寺院裏,不但可以瞭解諸多的宗教、歷史故事,寺院建築以及其中珍藏的奇珍異寶也能讓人大開眼界。

由於藏傳佛教派別諸多,所以寺院也很多,著名的寺院除了格魯派的、甘丹寺、哲蚌寺、塔爾寺等6大寺院外,還有寧瑪派10座主寺、噶舉派8大寺院以及薩迦派4大寺院等,這些寺院遍佈了整個藏區。據瞭解,僅青海省各派寺院就達700多座。

地處瀾滄江畔的青海省囊謙縣是個藏傳佛教派別比較齊全的縣,格魯、寧瑪、薩迦、噶舉四大教派一應俱全,全縣的寺院達到了60座。囊謙縣委書記李曉楠說,囊謙縣佛教寺院珍藏的各類文物數量很大,而且價值不菲,初步估計在60億元以上,經過政府的努力,一些寺院已經決定將收藏的文物展出,發展當地的旅遊事業。

西藏林芝縣尼洋河邊有一個著名的喇嘛嶺,這裏山清水秀,雲霧繚繞,一座尼姑寺院坐落于山林之間,秀麗的自然風光與寺院相得益彰,讓人流連忘返。

位於拉薩市中心的大昭寺和小昭寺並稱“拉薩二昭”,這兩座建造于唐代的寺院是漢藏建築技術的合璧之作,相傳都是文成公主建造而成。大昭寺主殿的梁架、斗拱都是漢族古典建築中的做法,但其柱頭簷部的裝飾卻是典型的藏族風格,這兩座寺院也正因為記錄了漢藏民族的友好歷史而彌足珍貴。

 


上一篇(塔爾寺的建築藝術) 回目錄 下一篇(雪域聖火 生生不息的酥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