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梵教法幢盛世再現輝煌

  官卻 程頤工

  塔爾寺人潮湧動。修繕一新的大金瓦殿在藍天白雲的襯映下,拔地淩空,氣勢磅礴,金頂熠熠,飛簷入雲,以無與倫比的莊嚴寶相展示于世人面前。

  信眾心中的聖地,中華民族的瑰寶

  大金瓦殿所建之地正是宗喀巴大師誕生之處。相傳,宗喀巴大師自小發普度眾生的宏願,16歲前往西藏學習佛法。此去經年,他年邁的母親想兒把頭髮都想白了。於是她托人給大師帶去一縷自己的白髮,並告訴他,自他離家後,在埋他胞衣的地方長出一株枝繁葉茂的旃檀樹,有上萬樹葉,葉葉均顯獅子吼佛像,不知示何吉兆。大師潛心學法修行,不能回家,便派他的弟子給母親送去一幅用自己鼻血畫出的自畫像,告慰年邁的母親。同時寫信告訴她,如能在生出旃檀樹的地方建一佛塔,則如見親兒之面。次年,大師的母親按其所囑,在其他信徒的資助下,將這株旃檀樹為核心,建起一座蓮聚寶塔,這便是塔爾寺的緣起。因此,大金瓦殿為供奉宗喀巴大師靈塔的主殿,也可說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發祥地。正是有了這樣一段大因緣,大金瓦殿成為塔爾寺的核心建築,成為雪域廣大藏傳佛教信教群眾心目中的聖地。

  後來當地信徒順緣聚資,以大靈塔為中心建起了大殿。隨著格魯派的盛行和發展,大殿曾多次改建和擴建。清康熙年間,由青海蒙古親王紮什巴圖爾發動郡王、千戶、百戶等頭人,共同捐資1300兩黃金、12000兩白銀,將大殿擴建成如今的規模,並將殿脊改為銅制鎏金瓦。清乾隆年間,西藏郡王索南多吉捐白銀27000兩,重鍍金瓦,並在殿脊上安置了大金頂寶瓶,內裝釋迦佛舍利等,寶瓶兩側安置了金輪、金鹿、噴焰寶飾等。大殿座西向東,以山起勢,雄踞諸殿群中,莊嚴雄偉。大殿結構分上、中、下三層,高19米,四周寬9米,為古代宮殿式建築,面積達456平方米。三層歇山式屋頂飛簷四起,斗拱縱橫,雕樑畫棟,描金繪彩,金碧輝煌。第二層屋簷及第三層整個屋頂全部由鎏金銅瓦覆蓋,終年金光閃爍,耀眼奪目,蔚為壯觀,具有鮮明的漢藏建築藝術風格。因此,大殿被譽為“南瞻部洲唯一莊嚴”,是我國藏漢建築藝術有機結合之傑作。

  大殿內正中是宗喀巴大師的靈塔,又名大銀塔。塔身上鑲嵌了數不清的寶石珍珠。殿內還有一幅巨大的匾額,上書“梵教法幢”四個遒勁有力的大字,為當年乾隆皇帝御筆所題。內供著名藏族工藝家卻西·羅桑協年塑造的宗喀巴大師鍍金藥泥像。塑像結跏跌坐,手捧六世班禪大師奉獻的右旋白法螺,表示法音長鳴,其塑造手法細膩,古樸莊嚴、逼真。四周牆壁上掛有各種精美的佛教壁畫、堆繡、藏毯等物,其內容相當豐富,圖案形形色色,色彩絢麗無比,人物千姿百態,美不勝收。

  塔爾寺民管會主任西納活佛在塔爾寺大金瓦殿修繕工程竣工慶典上致詞。

  大殿險象環生,政府投資修繕

  迨至新世紀初,大金瓦殿由於年久失修,加之殿堂周圍排水不暢,致使基礎變形,牆體下沉和裂縫,金頂黯然失色,屋面漏雨,木構件普遍出現變形、開裂和腐蝕蟲蛀,險象環生。同時,殿內大量具有鮮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繪畫、壁畫、雕塑、堆繡等大量的宗教藝術珍品,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損。1990年4月26日發生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內的6.9級強烈地震,猶如雪上加霜,進一步加劇了大殿的險情。牆體出現了更加密集和嚴重的裂縫,樑柱錯位,榫卯脫落,部分梁、檁等木構件嚴重變形和扭曲。除主要遭受自然力的破壞外,人為因素也較明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在大殿上安裝避雷設施時,因施工工期一再延誤,又恰逢雨季,雨水灌入開挖已久的避雷線接地坑中,直接導致了牆基下沉,牆體裂縫。此後,人們在大殿周圍新作了水泥地坪,因其易吸水又不利於地下潮氣蒸發,也對正處在濕陷性黃土層上的大殿產生了一定的負作用。

  大金瓦殿日趨嚴重的險情,再一次引起了國家以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重視。青海省委、省政府及有關部門的領導多次利用赴京開會等機會,向黨中央、國務院反映大金瓦殿的險情。在此基礎上,青海省人民政府委託省計委召集有關部門通報了大金瓦殿出現的嚴重險情,成立了由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專家組成的“塔爾寺大金瓦殿修繕領導小組”,研究了大殿的修繕保護及工程有關事宜。同年11月,塔爾寺民管會委託有關部門完成了《大金瓦殿維修方案》。

  國家計委、國家文物局經過數次實地考察,在組織有關專家反復論證的基礎上,同意對大金瓦殿進行重點維修,並決定撥款1400萬元,(兌黃金160公斤),用於大金瓦殿維修工程。大金瓦殿維修計畫和施工方案也於2000年年底經有關部門批准。2001年4月1日,大金瓦殿修繕工程正式開工。

  塔爾寺大金瓦殿

  修建及維修有關大事記

  1357年(元至正十七年)藏曆十月十日

  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羅桑紮巴誕生在青海湟中魯沙爾南隅蓮花山間。

  1379年(明洪武十二年)

  佛母香薩阿切按兒子宗喀巴的意願,以旃檀樹為核心建成一座蓮聚寶塔。

  1560年(明嘉靖三十九年)

  貢巴哇仁青宗哲堅贊在蓮聚寶塔旁修建了一座七八個僧人誦經坐禪的禪堂

  1622年(明天啟二年)

  塔爾寺按三世達賴喇嘛生前遺願,重新翻修寶塔,將塔改建為菩提塔形,並建瓦殿覆頂,成為塔殿(大金瓦殿前身)

  1708年(清康熙四十七年)

  青海蒙古和碩特親王紮什巴圖爾、郡王額爾德尼濟農及千戶索南紮西等人任施主,將塔殿改建為三層重簷歇山式宮殿建築,瓦頂改為銅瓦鎏金。從此有了“大金瓦殿”之稱。

  1739年(清乾隆四年)

  座西郡王頗羅鼐施銀27000餘兩,將大金瓦殿二層和三層全部鋪設鎏金銅瓦,並在殿脊安裝大金頂寶瓶和噴焰摩尼。

  1816年(清嘉慶二十一年)

  大金瓦殿頂重新鎏金,並將大殿底層三面牆改砌為碧琉璃磚牆,一層屋簷上鋪綠釉瓦,牆基四周砌上石條。

  1935年(民國二十四年)

  九世班禪蒞臨塔爾寺,為大金瓦殿施銀元10000枚,大赤金箔萬余張進行貼金彩繪。

  1953年

  青海省人民委員會撥舊人民幣3億元,由塔爾寺自籌黃金1000兩,對大金瓦殿進行維修,並更換了二層銅瓦鎏金。

  1961年

  國務院公佈塔爾寺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86年

  塔爾寺管委會組織工匠,對大金瓦殿內大銀塔進行維修,至臘月初八竣工,共耗白銀1830余斤,黃金22.6兩,總造價32萬元。

  1992年

  國家撥款3600萬元,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先生捐助300萬元港幣,對塔爾寺古建築群進行維修。其中對大金瓦殿進行了一般性加固維修。

  2001年

  國家撥款1400萬元修繕大金瓦殿,兌黃金160公斤(其中寺院自籌、信徒捐贈20公斤),為金頂重新鎏金。修繕工程於2002年8月圓滿完工。

  精心施工,修舊如舊

  修繕大金瓦殿是一項關係重大、具有特殊意義的全國重點文物建築修繕工程,施工難度大,品質要求高。因此,塔爾寺大金瓦殿修繕領導小組高度重視施工隊伍的組織問題,多次召開專門會議,在廣泛聽取有關方面的情況介紹和推薦意見的基礎上,結合塔爾寺的實際,最終確定了以塔爾寺古建隊為主的施工力量。

  塔爾寺古建隊是青海省一支在仿古建築上頗有名氣的施工隊伍,擅長木雕、磚雕、鎏金、彩繪等具有濃郁地方民族特色的傳統工藝。他們認真總結1992-1996年維修小金瓦殿、大經堂、班禪行宮等殿宇的經驗教訓,精心遴選藝僧,聘請技藝精湛的土建、木工及畫師,在國家文物局文物研究所專家的悉心指導下,遵循寺院傳統修繕殿宇的儀軌,慎密組織,精心施工,創造了一個接一個的奇跡。

  對大殿木構件的修繕加固,工匠們採取了不落架的方式,運用打牮撥正、“偷樑換柱”等傳統方法,在不影響大殿整體結構穩定性的前提下,將嚴重損壞的梁、柱逐一更換。

  給金瓦鎏金是這次維修工程的重頭戲,是一項非常辛苦,極為精細,而且有一定危險的工藝活,也是塔爾寺工匠們的傳統絕活。工匠們先將大塊黃金分割成若干小塊後,碾成薄片,用剪刀剪碎,與白石子、水銀、青鹽等輔料相摻後放入石臼,加上適量清水,碾磨成糊狀,然後將其他輔料分離乾淨,將所剩金汁塗在銅瓦等構件上用火烤,最後進行拋光,使之金光燦燦、耀眼奪目。據說對這項工藝他們正在準備申請專利呢。

  參與工程的各有關方面始終堅持了原材料、原工藝、原法式、不改變文物原狀的文物修繕原則,保證了優良的工程品質。工程歷時近一年半時間,於2002年9月順利完成了各項修繕任務,通過國家有關部門的驗收,使大金瓦殿重現殊勝寶相。

  國歌聲中,慶典開始

  2002年9月15日,大金瓦殿修繕工程竣工慶典在塔爾寺九間殿院內舉行,中共青海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有關州、地、市代表及省內外數千名信教群眾參加慶典。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民委、國家宗教局也派領導專程前來祝賀。

  雖說竣工慶典的吉日是西納活佛測算選定的,但連日的陰雨天氣不免讓人們有一絲擔憂和遺憾。可誰能料到,早上一陣陣雨過後,灰濛濛的天空竟呼啦拉開了帷幕,萬道陽光普照大地,映得大金瓦殿金光萬丈,神采奕奕。待到竣工典禮開始時,更是天高雲淡,景色如畫,會場內外人們無不歡心雀躍,寺院上下桑馨嫋繞,一團祥和瑞氣。

  給金瓦鎏金是這次維修工程的重頭戲。工匠們先將大塊黃金分割成若干小塊後,碾成薄片,用剪刀剪碎,與白石子、水銀、青鹽等輔料相摻後放入石臼,加上適量清水,碾磨成糊狀,然後將其他輔料分離乾淨,將所剩金汁塗在銅瓦等構件上用火烤,最後進行拋光,使之金光燦燦、耀眼奪目。圖為工匠正在烤制金瓦,和拋光金瓦。

  上午10時,大金瓦殿修繕工程領導小組副組長、青海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李生芳宣佈慶典活動開始,會場內響起了莊嚴的國歌聲。之後,法螺號齊鳴,如春風驟至,誦經聲陣陣,似潮起潮落。這如風似潮的巨大和音,似雪域高原千百萬信教群眾發自內心深處的共同呼聲“黨中央,尕正切”!在悠揚的佛樂聲和誦經聲中,塔爾寺民管會主任、第二十七世西納·洛桑丹貝堅贊致詞,他充滿激情地說:“國家撥鉅資保護塔爾寺古建築,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塔爾寺的關懷和支持,這是落實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具體步驟,是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遺產的重大舉措。大金瓦殿加被生輝,塔爾寺全體僧眾以及雪域內外的僧俗民眾歡欣鼓舞,欣喜萬分,感謝黨和政府、社會各界的無量功德。”他代表塔爾寺全體活佛僧眾,祈願政通人和,國泰民安,百業興隆;祈願佛法昌明,利樂有情。修繕工程領導小組有關領導介紹了修繕工程情況。

  在近百名僧人抑揚頓挫、如詩如歌的誦經聲中,塔爾寺幾位活佛向來賓敬獻哈達,向在場的僧俗群眾分發吉祥八寶飯,把慶典的歡樂氣氛推向了高潮。慶典活動之後,來賓和僧俗群眾一道參觀朝拜了修繕一新的大金瓦殿及修繕工程圖片展覽。

  及時法雨,潤物無聲,遂使菩提婆娑,濃郁遠被。正是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對塔爾寺及大金瓦殿維修施工的全過程給予了無微不至的關愛,才有了維修工程的順利進展,圓滿成功。大金瓦殿的修茸,是党廣被八方的恩澤,是今天盛世之莫大功德;寶頂金光燦爛,圓了雪域內外各界信眾夢寐以求的心願,聳起千秋萬代之不朽豐碑。

  出自: 《中國西藏 》 2003年2期

 


上一篇(下部三階檀陀羅) 回目錄 下一篇(布達拉宮——舉世聞名的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