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讚偈】

 

粲贊木  吉姜  讀玉磞  炯木貝  哈拉

劫火莊嚴猛熾身

 

讀玉帖  美偉  倘卓克  切如 

咒音不斷攝魔眾

 

哈倫波  米瑟  嘎爾吉  若爾巴 

悲智宏深難度量

 

戳秋克  大進  巴喔拉  洽克擦爾

忿怒明王我讚禮

 作為馬頭觀音,梵名「何耶揭梨婆」。以配止觀所說六觀音之師子無畏觀音,為畜生道之教主,是無量壽之忿怒身,以觀音為自性身,以馬置於頭,故曰馬頭觀音。為大忿怒威猛摧伏之形,故稱馬頭明王,乃五部明王中蓮華部之明王也, 如轉輪聖王之寶馬馳驅四方而威伏之,表跋涉生死大海摧伏四魔之大威勢力精進力也,又噉食無明重障之意。

大日經義釋七曰: 「蓮華部眷屬以馬頭為忿怒明王。」義軌曰:「馬頭明王,賀野紇里縛噉食無明諸障盡也。」秘藏記末曰:「馬頭無量壽忿怒,自性輪觀音。」又曰:「馬頭觀音菩薩,赤肉色,大忿怒之相, 并三面,牙在唇上,頭有白馬之形如輪王寶馬。」一面二臂的馬頭明王,他是佛,也是菩薩,也是護法;以後者的資格而為蓮花部的明王。

該明王一面二臂, 身紅色,三目圓睜,獠牙外露,髮鬚皆紅黃上豎,頭頂上有綠色馬首。右手持骷髏寶杖,左手施期克印。頭戴五骷髏冠,項掛五十人頭瓔珞,以虎皮為裙,以蛇飾為壯嚴。雙足右屈左,以蓮花日輪為座,威立於熾熱般若烈焰中。馬頭王一面表示空性,二臂表示智悲雙運,三目圓睜表示降伏三界惡魔,獠牙可怖勢態表示具有眾生無明業障,摧破諸恐怖而現形。右手持骷髏寶杖表示滅伏一切魑魅之惡業,左手以期克印表示除斷一切惡障。頭戴五骷髏冠表示五佛性能,雙足右屈左伸表示降伏煩惱、蘊、天子、 死等四魔之意。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為: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修持此本尊法,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果位。 諸本尊中唯有馬頭明王在髮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頭。此表徵為噉食一切眾生無明罪障,摧破諸恐而現之形。

馬頭明王,乃是蓮華部主阿彌陀佛的教令輪身,或由大悲觀音所化現,其形相有多種。

佛經中講: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為: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除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故有許多法器,馬頭明王金剛橛上安置本尊的頭像。

相關文章:
●馬頭明王法會〈哦巴‧堪布 祿頂堪仲仁波切〉翦影 編輯部 緣氣:(6573)
馬頭明王 與 咒語 緣氣:(9890)
馬頭明王 大悲觀音所化現 緣氣:(8098)
馬頭明王 梵名「何耶揭梨婆」 緣氣:(7591)
馬頭明王為大忿怒威猛摧伏之形 緣氣:(7292)
馬頭明王 孔雀明王 歡喜金剛 緣氣:(10687)
東方美術瑰寶 唐卡賞析 馬頭明王 緣氣:(7661)
岩藏大悲觀音三根本 上師蓮師、馬頭明王、金剛亥母心要 功德利益 緣氣:(7248)
馬頭明王 祈請頌 林鈺堂 緣氣:(8616)
馬頭明王 酬懺法會 大力持明王 迅速金剛 緣氣:(6953)
香巴噶舉 秘密馬頭明王 緣氣:(7167)
馬頭明王 咒語 禮讚偈 緣氣:(9059)
馬頭明王心咒 宮渤仁波切 I'm Vlog 宮渤仁波切 緣氣:(7014)
馬頭明王灌頂法會開示 貢噶仁波切 緣氣:(8982)
達賴喇嘛在印南色拉寺傳授 馬頭明王灌頂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9743)
天法馬頭明王 瑪瓊祖古 緣氣:(6045)
香巴噶舉傳規秘密馬頭明王 緣氣:(9088)
極密馬頭明王 緣氣:(8662)
馬頭明王普巴杵 殊勝功德 緣氣:(14710)
馬頭明王祈請頌 林鈺堂 緣氣:(3799)
馬頭明王 緣氣:(6557)
帶翅的馬頭明王 唐卡漂泊十年回家 西藏廣播影視報 緣氣:(6341)
馬頭明王 燃燈雜誌社 緣氣:(15966)
密教本尊馬頭明王 仁欽仁波切 緣氣:(9056)
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三尊聚體 喜饒嘉措 緣氣:(12559)

上一篇(馬頭明王為大忿怒威猛摧伏) 回目錄 下一篇(不動明王 梵名阿遮羅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