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受大威德金剛灌頂者的話,你不必再找尋其他的灌頂…

詹杜固仁波切(Tsem Tulku Rinpoche)

佛陀曾經給過許多開示,並分為顯和密,主要是為了隨順不同根器的眾生,為不同業報、環境和時代的眾生而宣說不同教法。環境是指地域,時代是指從佛陀初轉法輪到末法5000年之間的某個時段,個人指的是某眾生的根器,業報則是指他前世種下的因緣和修行需要。因此,佛陀根據這四種因素而給了顯和密的開示,而其中顯部的修行道路比較長,不是因為它慢,而是因為顯部的方式的挑戰性比較低,要求沒那麼高,因此修顯部的人會覺得比較容易,但也因而取得證悟的時間就比較長了;而密部的方式就比較具挑戰性、難度高(具備各種善巧方便法門能快速消業障增福慧),但也因而縮短了最終獲得開悟的時間。

在密續裏,可分為四部——事部、行部、瑜伽部、摩訶無上瑜伽部,並以摩訶無上瑜伽部為最高級別,而摩訶無上瑜伽部又可分為父續和母續兩種。父續或母續都能帶來開悟,差別是它們專注在轉換不同的煩惱。在母續裏,我們專注於澄明(明光),而父續則專注於幻身。母續比如時輪金剛,勝樂金剛,父續比如密集金剛。這些全部都能夠帶來證悟,只是方法不同。但最至高無上的、最強大並且最能帶來效益的,是父續和母續的結合,而在所有密續中唯一同時結合父續和母續的,就只有大威德金剛密續,此密續之所以非常強大,因為它同時專注在澄明和幻身上。

在第二能仁宗喀巴大師的時代之前,大威德金剛密續雖然已經存在了,但不算廣為流傳。宗喀巴大師當時結集了其他派系比如噶舉派和薩迦派的大威德金剛密續,親身修持並獲得見境和成果。在多種大威德金剛密續中,宗喀巴大師特別選出了獨勇大威德與13尊大威德密續,任何一個都非常好。宗喀巴大師把大威德金剛奉為本尊之一,並修持和取得成果,然後傳給眾弟子們,而且宗喀巴大師和大弟子們也前後為大威德金剛修法著論不少,就因為這樣,大威德金剛密續在今天才得以廣為流傳。

我很高興知道你得到了大威德金剛的開示和教法。大威德金剛密續有7種特殊性質,其中一個是,無論我們造了多重的惡業,無論我們給他人製造了多少痛苦,如果我們誠心的懺悔,並修持大威德金剛密法,就能夠在這一世淨化所有的惡業,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密部或顯部的修法能夠給予這樣的承諾。比如說,如果我們犯了五無間罪,殺父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在死亡時就不會經過中陰身,一閉上眼,再睜開就已經投生地獄了。但是,在大威德金剛密續裏,要是犯了五無間罪而之後修大威德金剛法修得非常好,我們卻可以在這一世就淨化惡業。大威德金剛左邊的其中一隻手握著刺穿人體的一根棒,就是代表這一個性質。身體被刺穿的人代表了我們所要承受的惡果和需要經歷的痛苦。大威德金剛握著這樣的一根棒就表示即使造了本來應該下三惡道、下地獄受苦的惡業,修了大威德金剛法卻也能夠淨化消除。所以,如果我們犯了如此深重的罪業,非常強大的大威德金剛法還是能夠幫助我們,那對於沒有那麼嚴重的過失,大威德金剛法的功效就更不用說了

第二點,大威德金剛是在所有藏傳佛教諸佛菩薩護法中最為忿怒兇猛的一尊,沒有任何比大威德金剛更加忿怒的了,因此修大威德金剛最終能夠去除因我執而產生的嗔心,這股嗔心最終將得以減弱、消除、淨化,這是非常重要的。還有,沒有任何鬼神,天上的、地上的、男的、女的,甚至其他護法,能夠勝過大威德金剛的修行者或成就者。一位大威德金剛成就者,他只要說一句“我是大威德金剛!”,任何邪術神靈鬼怪都不能騷擾他,或被他加持過的人。因此,大威德金剛修法是非常有效對治負面的、破壞性的能量的。

第三點,使我們不斷在娑婆世界輪回的主要原因,就是愚癡,無明。這股無明使我們執著於不存在的自我假像,這點要在理論上理解並不難,可是單是腦筋上的理解並不足以使我們轉換內心,我們很多人都理解佛經上說的,可是並不見得帶來內心轉換,只有悟到了、成了本性,才能激發真正的轉換。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從本性出發的,此本性已在我們的心識流中累積多世,也叫做習氣。大威德金剛修法將會非常強而有效的去除我執,也就是執著於“自我”的假像。所以,要證得空性,修大威德金剛是最有效最快速的,因為大威德金剛和文殊菩薩是不二的。

另外一個效益是,在大威德金剛密續裏有提到,如果你修了大威德金剛,你就再也不需要修任何其他的密續來獲得證悟了,單是修大威德金剛密續就足以開悟。在修大威德金剛密續的過程中,我們也能增長記憶力、神通、洞察力、辯才、語言能力,以及對佛法的徹底理解,並且在祈求大威德金剛中累積莫大功德。在修持大威德金剛法時,我們不只是在修密部,而且也同時在修顯部,因為大威德金剛法結合了顯和密。因此,如果你修持大威德金剛法,並結合四前行,比如供養、供曼達、大禮拜、金剛薩埵等等,將會是百分之百的完整、圓滿的。

由此可見,修持大威德金剛密續是有很多很強大的效益的。如果你有時間,每一天你應該做大威德金剛的長儀軌,如果你沒有時間,那你至少應該做由帕繃喀大師所造的大威德金剛的短儀軌,大概7至8小頁。然後,每一天你也應該用供碗供養餅乾(朵瑪),一碗比較大的供給大威德金剛,兩碗較小的一碗供給伴屬神(又稱隨從者),另一碗則供給在儀軌尾段提到的10位忿怒神靈。另外,如過還能準備內供是非常好的,它可以是酒或黑茶,並在裏面放置正宗的甘露丸(rilbu)。

這樣,每天的修行就包括做朵瑪供養和內供,並準備兩組八供,這裏要注意是,大威德金剛供養的次序是:水、水、塗香、花、香、燈、食子、樂器,而其他密續本尊供養的次序則是:水、水、花、香、燈、塗香、食子、樂器,注意塗香位置的不同。這樣每天供養兩組八供,並念誦大威德金剛的心咒第一組,然後第二組(21遍或更多),但你應該更專注於第三組心咒,這組根本咒應該念越多越好,即使你在看電視等空閒時,你也可以多念。然後第四組心咒,你可以做21遍。因此,第一,第二和第四組心咒每天要至少念21遍,第三組在念了21遍之後,能繼續下去念更多遍將是非常非常好的。在最後,應該非常積極有力的做回向。

我收到了你的供養,非常感謝,我已經供養在文殊菩薩像前,回向給你修行的成功。我鼓勵你禮敬上師,這點非常非常重要,並閱讀《利器之輪》和《菩提道次第論》,然後靜思,並專注於你的本尊大威德金剛。你應該在佛壇上供一個好的大威德金剛聖像,可以是銅像或唐卡,然後供一張傳授你大威德金剛灌頂的上師的照片。你也應該學習並在每兩個星期進行一次上師會供(Lama Chopa Tsok)。

如果你進行上師會供有困難的話,可以在會供當天多念3倍的大威德金剛心咒,比如說每一天你念心咒21遍,在會供當天你就應該念84遍(21+63),暫時先這樣做以彌補你的會供承諾。還有,每天你也應該讀6遍帕繃喀大師著的《六座上師瑜伽法》(Tun drug, Six Session Guru Yoga),早3遍晚3遍,或者一次讀完6遍,這也是灌頂的承諾之一。最後,勤讀你的菩薩戒和金剛戒,背熟你的菩薩戒和金剛戒,並實踐你的菩薩戒和金剛戒,惟有把持你的菩薩戒和金剛戒才能使你成就大威德金剛。

因此,做你的儀軌、朵瑪、八供,然後每兩個星期進行會供或加倍的大威德金剛心咒,勤讀並背熟你的菩薩戒和金剛戒,很好地禮敬上師,勤讀《利器之輪》和《菩提道次第論》,完全皈依大威德金剛,他是宗喀巴大師的本尊,是宗喀巴大師獲得證悟的法門。我很高興和隨喜,因為你很幸運得到大威德金剛灌頂,好好的修這個法門,你不必再找尋其他的灌頂。

祝你六時吉祥。

 

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是格魯派密宗所修本尊之一,因其能降服惡魔,故稱大威,又有護善之功,故又稱大德。

梵名"閻魔德迦”,藏語為"多吉久謝”,意為"怖畏金剛”,漢譯大威德明王。也叫閻曼德迦、怖畏金剛、牛頭明王。

曾降伏死神閻魔天,因此其名字的含義就是“死亡的征服者”。藏密認為是文殊菩薩的忿怒相, 各派均修其法,格魯巴和薩迦巴尤為重視。

怖畏九頭,代表九種鎮壓閻王的契經。三睛,意為千里眼,無所不見。居中頭是黑色,表壓閻王,長兩水牛角,表示兩真二諦;右三頭,中青、右紅、左黃,象爭著憤怒、權勢、安靜三德能; 左三頭,中白、右灰、左黑灰(死色),表示清淨、死亡、憤怒; 居中再上為紅頭,象徵是吃人夜叉,名"參怖";最高一頭為黃色, 呈現文殊本像,象徵著慈善和平。除最上的菩薩面頭戴華麗珠寶冠(菩薩裝)外,其餘八面都戴五骷髏冠(護法裝)。

水牛臉和兩個牛角,代表幻身與明光的教法,這是密續教法的精髓。九面代表佛陀的九類教法。發上指,向佛地之意思。三十四臂,再加身、語、意、表菩薩佛的三十七道品,即為八正道、四念柱、四神足、四正斷、五根、 五少威和七覺支等。

三十四手均都有持物,右手由上而下分別持: 高揚、月刀、白筒、杵、勾刀、標槍、月斧、劍、箭、勾刀、棒、人骨杖、****、金剛杵、椎、匕首、手鼓;左手自上而下分別持:象皮、 人骨碗、天王頭、藤牌、鮮左腿、長繩、弓、人腸、鈴、鮮左臂、喪布、三尖矛、爐、顱器、人左臂、軍旗、黑布。擁抱著明妃"羅浪雜娃”(漢譯為死屍複起)。

十六條腿,壓閻王十六面鐵城,亦象徵十六空相。右八腿屈, 壓八天王,象徵物為男人、水牛、黃牛、鹿、蛇、狗、綿羊及狐,表示是八成就;左八腿伸,壓八女明王, 象徵物為鷲、梟、鴉、鸚鵡、鷹、鴨、公雞及雁表示八自在清淨 。該尊身相寓意總義為精通三十七道品,徹悟十六性空,障魔消盡, 成就殊勝,得道大涅盤。又稱為閻曼德迦、六足尊、怖畏金剛,俗稱牛頭明王,藏名多傑吉傑。亦為無上瑜伽部本尊, 藏密認為是文殊菩薩的忿怒化現相。

格魯派(黃教)之主要的本尊。東方稱其為大威德明王,是西方蓮華部無量壽佛的忿怒身, 為瞭解一切眾生的煩惱繁縛的明王。由於本尊威德極大,能制伏毒龍、斷除諸障,對治閻羅死魔等,因此亦稱降閻魔尊。

唐卡是對深奧抽象的佛教教義的具象化:明王代表慈悲,明妃代表智慧,他們的結合代表“悲智合一”,同時這也表示了“調伏”的概念。
 大威德的形象有很多種,常見有2臂、4臂、18臂、34臂等。有單體的,也有雙身的。其中,最能代表其修法的是34臂雙身形象。這也是其最複雜、最恐怖的一種形象。其特徵是:


  身體呈青色。有9個頭,分三層排列。最下層7個頭,居中藍色,有一對水牛角,象徵閻王;左右各3頭,顏色各異。第二層1頭,為吃人夜叉,名參怖。頂層1頭,為文殊本像。每頭皆戴骷髏冠,各有3目。有34臂,左右各17臂。中二手抱明妃,明妃叫“羅浪雜娃”,一面二臂。其餘手臂伸向兩側,手中拿鈴、杵、刀、劍、箭、弓、瓶、索子、鉤、戟、傘等器物,表意各不相同,但總體是表現本尊的勇猛、頑強、威力無比的功德。有16條腿,左右各8腿,足下踩人、獸、禽共16種眾生。他的脖子上掛50人骨大念珠。足下有蓮花座,蓮花上有太陽。背後有火焰。


  他的這些形象特徵都有深邃而豐富的佛教含意,9頭表示大乘佛教的9部經典;2牛角表示佛教真俗兩種諦理;34個手加上身口意三業表示佛教修行的三十七道品(八正道、四智、四精進、四禪定、五根、五力、七菩提分);16足表示十六空;左足踩人獸8物表示8種成就;右足踩8禽表示8種自在;座下蓮花表示脫離輪回;蓮花上紅日表示心如太陽當空,遍知一切。這些藝術化的佛教內涵共同組成了一部完整的藏秘修法——大威德金剛法。依之修行,便可達到即身成佛

 


上一篇(閉關九年的女行者感言) 回目錄 下一篇(藏密瑜珈咒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