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傳略

  觀世音菩薩,梵語為阿縛盧枳底濕伐羅,舊譯為光世音或觀世音;新譯為觀世自在或觀自在。密宗稱為正法金剛或清淨金剛。華嚴探玄記雲:「若偏於語業則名觀世音。以業用多故;若就身業說則名光世音,以身光照及故;若具三輪攝物無礙則名觀自在。」名以詮德,以觀音菩薩功德無量故,名號亦有多種。又菩薩原譯為觀世音,因避唐太宗李世民的諱,簡稱觀音菩薩,後人亦就相沿成習了。我國人稱呼名號喜歡簡略,因此觀音菩薩這稱號,反而比其他二種稱號更流行了。菩薩為了度生的方便,常常變化成各種不同的身形,在六道裏,示現和光同塵,救度眾生,因此有六種聖號之別。今列表說明如次:

 

  ┌聖觀音  : 主救餓鬼道眾生

 

  │千手觀音 : 主救地獄道眾生

 

  │馬頭觀音 : 主救畜生道眾生

 

  六觀音┤

 

  │十一面觀音: 救阿修羅道眾生

 

  │准提觀音 : 主救人間道眾生

 

  └如意輪觀音: 主救天道眾生

 

  由於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而且廣大靈感,有求必應,「於種種國土,現種種身,應眾生根機,隨類示現。」菩薩在六道示現情形,其他五道,這裏姑且不談;現說菩薩在我們人間道的示現。亦許由於女人多病多惱,常多祈求菩薩加庇離苦之故,而菩薩為了容易接近解救,間常示現女身去救度女人,於是就有人認為觀音菩薩一定是女性。臺灣人對觀音菩薩稱呼「觀音媽」,大陸東南各省亦有人稱呼「觀音娘娘」的。加之傳說戲劇中的觀音菩薩,是妙莊王的三公主,號妙善,在白雀寺出家修行成道。因此,「觀音菩薩是女性」,便道聽塗說,眾口一辭,其實,這些話都出自野史。楞嚴經中觀音菩薩自說他有三十二應身;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菩薩有三十二化身:一者,聖賢身三位:佛身,辟支佛身,聲聞身;二者,天界身六種:大梵王身,帝釋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將軍身,毗沙門身;三者,道外五族:小王身,長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羅門身;四者,道內四眾:比丘身,比丘尼身,優婆塞身,優婆夷身;五者,婦女四級:長者婦女身,居士婦女身,宰官婦女身,婆羅門婦女身;六者,童子身二種:童男身,童女身;七者,天龍八部:天身,龍身,夜叉身,幹闥婆身,阿修羅身,迦樓羅身,緊那羅身,摩[目+侯]羅伽身;八者,一神:執金剛神。據此看來,觀音菩薩是個非男非女,亦男亦女身,隨眾生機感,順應示現也。須知眾生真實本性,平等一如,本無男女之分,到果證菩提時,已是絕對的實相無相,何來男女相對的境界相呢?

 

  無量壽經:「彼佛(阿彌陀佛)國中,有二菩薩,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一名觀世音;二名大勢至。是二菩薩,於此國土修菩薩行,命終轉化,生彼佛國。」這麼說來,觀音菩薩還是咱們的老鄉呢!無怪菩薩對娑婆眾生,特別有緣。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觀音菩薩入大阿鼻地獄中,救一切苦惱有情,令得清涼飽滿。發光明遍照祗陀林園。除障蓋菩薩問光明何所從來,世尊告言:「有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自毗婆屍佛至今,常來於此度脫諸惡趣有情。今此光明,是觀世音菩薩在地獄中所放。」今此世界,印度的補怛落伽山及中國的普陀山,便是觀音菩薩時常來此應化的道場,其靈感事蹟,罄紙難書,足見菩薩對於老鄉慈悲關顧了!雖然「菩薩無心,以眾生心為心,」他早已證得法身,能分身無量,普門示現,應化十方,只要眾生能夠「時時勤念觀世音」,自然「個個現前有普陀」啊!

 

  為什麼觀音菩薩在娑婆世界修菩薩行,命終便轉化往生極樂國土?原來這其中是有因緣的。按悲華經說,往昔寶藏佛時,阿彌陀佛為轉輪王,觀音菩薩為第一太子,名叫不眴,詣寶藏佛所求受三皈依已,發菩提心,立宏誓願,即蒙彼佛賜名觀世音。菩薩現今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座前,作左脅侍,次補佛處,將來彌陀慈尊應化機息,觀音菩薩應運成佛,號曰遍一切功德山王如來。因此之故,所以觀音菩薩雖是在娑婆世界修菩薩行,命終便往生西方極樂國土;又以原是娑婆世界往生去的,自應「塵剎國中鹹事濟,娑婆界內更垂慈。」但是,洪鐘在架,不能無故自鳴,須小叩則小鳴,大叩則大鳴;菩薩靈感,亦複如是,小求則小應,大求則大應。尚希我土眾生,至心祈求菩薩威德加庇,早出三界火宅,誕登彼岸,庶不負菩薩對我們的特別垂慈哩!

 

  盡人皆知,觀音菩薩神通廣大法力無邊,但是觀音菩薩這種神通力是怎樣修行得來的,卻很少人知道了。按楞嚴經中,觀音菩薩自言其修證經過雲:「憶念我昔無數恒河沙數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由於耳根悟徹聲性,得大圓通,「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因與諸佛同一慈力故,能以三十二應身,入諸國土,普度眾生。(三十二應身,如前所舉法華經三十三應身略同,惟除一執金剛神身。)又因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故,能施十四種無畏,施與眾生。一者八難無畏:苦惱難、火難、水難、風難、刀兵(殺)難、鬼難、囚難、賊難。二者三毒無畏:離貪毒,離瞋毒,離癡毒。三者二求無畏:求男、求女。四者持名無畏,持菩薩一名,等於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如此神力,可謂得來匪易。

 

  觀音菩薩,不但神通力不可思議,他的功德智慧,慈悲辯才,一切一切皆不可思議。原因是他過去久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現在他是屬「果地菩薩」。菩薩有兩種:一是因地菩薩,二是果地菩薩。因地菩薩須經歷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等覺,如是等五十五個賢聖位,經三大阿僧祗劫,功行圓滿,才證無上菩提,如彌勒菩薩及其他因地菩薩是。果地菩薩,是已成過了佛的菩薩,因為要度眾生,所以再來做菩薩。佛教有句術語,這叫做「倒駕慈航」。如今觀音菩薩及文殊、普賢等菩薩摩訶薩是。

 

 

 

相關文章:
◎1179~大悲觀世音菩薩與圓融自在的人生 編輯部 緣氣:(4682)
○1131~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之功德與緣起 編輯部 緣氣:(8027)
666~十一面觀世音菩薩Avalokiteshvara himalayanart 緣氣:(3603)
觀世音菩薩治病真言 葉俊佑 緣氣:(6299)
572~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中元普度.度亡大法會 敦都多傑佛學會 緣氣:(7723)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八關齋戒法門介紹 昭德 緣氣:(8741)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緣氣:(3381)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義 圓瑛法師講述 圓瑛法師講述 緣氣:(4086)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義 文珠法師講述 文珠法師講述 緣氣:(3570)
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錄 倓虛大師著 倓虛大師著 緣氣:(3292)
觀世音菩薩的“演變” 緣氣:(8870)
從佛教思想史上轉身論的發展看觀世音菩薩 古正美 緣氣:(6138)
白瑪哈嘎拉 觀世音菩薩慈悲力量化身 達欽仁波切 緣氣:(12229)
六臂瑪哈嘎拉 為 觀世音菩薩化現 緣氣:(6745)
觀世音經箋注 緣氣:(8346)
無限的慈悲 觀世音菩薩 緣氣:(7141)
觀世音菩薩名號由來 緣氣:(8845)
觀世音菩薩的化世因緣 星雲大師 緣氣:(6440)
觀世音菩薩救苦的來歷 溫光熹居士 緣氣:(8347)
闡揚淨土教法的聖眾第二:觀世音菩薩 寶靜法師 緣氣:(6074)
觀世音菩薩介紹 慧律法師 緣氣:(8642)
觀世音及其不同化身 緣氣:(8788)
觀世音菩薩的功德 緣氣:(8564)
觀世音菩薩的故事 緣氣:(8622)
關於觀世音菩薩的問答 緣氣:(6322)
儀軌祈請文 卡薩巴呢 觀世音永拔惡趣儀軌 緣氣:(6744)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四十手的含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緣氣:(9484)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象徵著何種意義? 如本法師 緣氣:(8214)
能救人于危難的觀世音菩薩聖號 香塵 緣氣:(6087)
觀世音的微笑 觀世音菩薩 緣氣:(4865)
我所經歷的觀世音菩薩感應事蹟 多傑 緣氣:(10321)
肝病患者素食 念觀世音菩薩感應故事 馮馮 緣氣:(3880)
唐玄奘《心經》藍本是觀世音菩薩親賜 觀世音菩薩 緣氣:(6432)
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畸形胎兒變正常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3722)
念念觀世音,救己也救人 妙音閱讀網 緣氣:(5550)
如何修學菩薩道-觀世音菩薩對我們的渴求 仁俊法師 緣氣:(6022)
觀世音菩薩的娑婆因緣與巍巍功德 緣氣:(8478)
感謝救命恩人 觀世音菩薩 方某 緣氣:(5833)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緣氣:(7046)
觀世音菩薩連續六次拯救自殺女教師 緣氣:(10329)
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畸形胎兒變正常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5619)
唐玄奘《心經》藍本是觀世音菩薩親賜 索達吉堪布 緣氣:(5503)
觀世音菩薩感應 親身經歷 緣氣:(6750)
禮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感應故事九則 緣氣:(8204)
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卷第一 印光法師 緣氣:(9547)
末法眾生修持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殊勝方便 普光撰 緣氣:(5381)
末法眾生修持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殊勝方便 普光 緣氣:(3616)
認識觀世音 緣氣:(112)

上一篇(中國觀音文化的幾個特點) 回目錄 下一篇(觀世音菩薩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