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壺 藥師如來的持物

藥壺象徵祛除眾生一切身病、心病。以藥壺為持物的本尊,最廣為人知者,即是藥師如來。

  藥師如來全名為藥師琉璃光王如來,通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簡稱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來源,是以能拔除生死之病而名為藥師,能照度三有之黑暗,故名琉璃光。現在為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帶領日光遍照與月光遍照二大菩薩及十二神將等眷屬,化導眾生。

  藥師如來以世、出世間二種妙藥,滅除眾生身心諸病,故名藥師。古來常為消災延壽而修藥師法。

  藥師佛的形象,在《白寶口抄•十種行法記》雲,藥師琉璃光如來,身相金色,結跏趺坐,左手令持藥壺,右手令作施無畏印。項背有圓光,無量相好具足圓滿。另或有作右掌向外,左掌仰前,左足押右,半跏坐。《十卷抄》則說:世流布像有二種,一者揚右手垂左手,是東寺金堂並南京藥師寺像也;二者左手持藥壺,以右手作施無畏印。又雲:或左手持缽,其缽十二角,右手作施無畏。又說,另有岩本作持缽及錫杖像。

 


上一篇(溫州司馬家室親屬一日之中) 回目錄 下一篇(請問什麼叫本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