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地獄偈 讚歎阿彌陀佛總功德之偈

oioj’s Blog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這一首偈是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讚歎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

  這一首偈也稱為“破地獄偈”,這是有一段公案,在唐朝以前,有一位玄通律師,他是一個學戒、持戒的人。他到處行腳參方,有一天晚上到某一個寺院去掛單。當天晚上,他的隔壁房,有人剛好在誦“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這一句偈子,他聽著並跟隨著念二遍三遍。此後,就沒有再念,也忘記了。後來,他因為犯了戒,死的時候就墮入到閻羅殿去。閻羅王把驚堂木一拍,問他說:“你身為出家人,請你現在就登高座,把你學過的法門,為我們宣講。”閻羅王很威嚴地這樣告訴他。玄通律師一面登高座,一面回想在陽間一生所學的法門;可是,那個時候什麼也想不起來了。就只記得這首偈子,也很奇怪,以前已經忘記了,現在記得。所以他就說了這一首偈子:“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這一首偈一說完,閻羅王立刻就向他禮敬,說:“這一首偈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總功德之文,憑著這一種功德,你可以免除地獄的惡果,同時可以返回人間,陽壽延長。”這是被稱為“破地獄偈”的因由。

  偈文可約三願義論與一願義論。

  一、三願義論:“其佛本願力”這一句屬於第十七願,佛的本願放在哪里?名號!名號是從本願生出來的,成就佛果的功德名號,所以“其佛本願力”指的是第十七願。“聞名欲往生”,“聞”即是信,“欲往生”即是願,“聞名欲往生”指的就是第十八願“至心信樂欲生”的三心-信心,所以“聞名欲往生”屬於第十八願。“皆悉到彼國”,具足“其佛本願力”的行,與“聞名欲往生”的信,都能往生淨土。“皆悉到彼國”就是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意思。

  “自致不退轉”,這句一般都把它解釋成往生後的利益,不是這層意思。行信具足的人,現生還未往生,法爾自然就入不退轉位,這是屬於第十一願,是現生的利益。現生怎麼住不退轉?我們對一下第十八願成就文:“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是現生即時的意思,“自致不退轉”也是現生即時的意思,不退轉不是往生以後才能得到的功德利益。為什麼現生就住不退轉位?一是名號的功德力使我們不退轉,二是十方諸佛的護念使我們不退轉,三是阿彌陀佛光明遍照攝取眾生力,使我們不退轉。阿彌陀佛攝取眾生力、十方諸佛護念力、法體自身功德力,這三種力使我們住不退轉。《阿彌陀經》有兩處經文也是在講這個意思:“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現生住不退轉!不是往生後才住不退轉,要有這種信念。如果往生後才住不退轉,那還沒往生之前的生活,心裏就會不安、恐懼,疑慮到底能不能往生?一個住不退轉的人,是決定深信的人,才能安心得到往生的信念。沒有得到真實信心的人就會恐怖,自力念佛的人都有七上八下恐懼不安的心,修雜善回嚮往生淨土,再多的佈施行善總覺得功德不足,心裏不踏實,不安心。自力法門都是有為法、相對法,無決定性!唯獨佛力有決定性,不會受到一切內外境界所變異,所以乘佛的願力,即時就能住不退轉,這才是“念佛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的真實義。

  這是約三願來解釋,三願就是“行、信、證”,住不退轉是現生的“證”。有“行”,有“信”,就有“證”,整個就是“教”,所以不離“教行信證”四法。

  二、一願義論:“其佛本願力”,就是第十八願全體,“本願力”的作用是什麼?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這就是第十八願的作用。“聞名欲往生”的“聞”是信受的意思,信受阿彌陀佛回向眾生功德名號的人,想要往生極樂淨土。“欲”包含至心、信樂、欲生,所以“欲往生”是具足三心之往生心,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信心。這個信心是他力回向的信心,為簡別通途所謂的信心,我們稱之為他力信心。為什麼稱為他力信心?直截了當來說就是信心住在名號,住在阿彌陀佛回向給眾生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當中。信心也是佛回向的,信心不離名號,我們把佛回向法界的六字名號領納過來,這就稱為他力信心。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這是合第十八願成就文“即得往生,住不退轉”的意思,具足三心的人,現生即時得到住不退轉位,就是具足往生的身分。具足三心,這還沒說到行門,具足三心就決定往生!三心就是至心、信樂、欲生,具足三心就決定往生,這一點是佛法圓教的道理,依常途的道理很難理解。

  一般的理解是信行具足才能往生,實際上是信心一念就決定往生,信心開發之一念就入正定聚,信心開發之刹那就決定往生,念佛行是信心成熟之後,佛門常說“生處轉熟”,自然而然就“南無阿彌陀佛”。信心決定之後,平日隨緣做事,苦樂憂喜,“南無阿彌陀佛”自然而然就會念出來,自然會發出來,所以念佛行是信心的成熟表現。

  起初開發那一念就具足往生的功德,不是信心開發了,還不能決定往生,還得念“南無阿彌陀佛”,才能決定往生,一般都是這麼解釋。按這種邏輯,起初的那一念“信”不就多餘了?起初開發之一念就圓滿具足,接下來的念佛,我們常說的“淨念相繼”,是信心成熟。

  如果起初開發之一念信心不圓具決定往生的話,第二念的念佛行也是多餘的。信心好比樹根,沒有根部去吸收養份,枝枝葉葉就會枯萎,信心是佛法的根本。所以信心開發就決定往生,佛在《觀經》上說:“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信心就決定往生了!這是佛說的。不是要再加一句名號,或者是累積善行功德再作個回向才能決定往生,是三心開發就決定了!要對著經文去理解,才能甄別知見的偏圓、了義不了義。

  有人說沒有積累功德回向,或是沒有念十句百句佛號的話,不能往生。信心開發就決定往生了!極樂淨土是無為無漏、淨妙五塵的世界,我們用有漏有為的善行要回向到哪去?好比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都已經完工了,遍地都是黃金琉璃,我們直接住進去就行了,偏偏還帶著水泥磁磚,想去建設淨土,武則天流傳下來的《回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就是這個意思,大家都用了幾千年了,根深諦固了,很難改過來!行善、廣行六度不能當作“回向”,較正確的說法是“報謝佛恩”,盡我們凡夫的虔誠報謝佛恩!

  信心開發就決定往生,這個信心是他力回向的信心,是佛回向的!住在圓滿具足信願行的南無阿彌陀佛之中,我們領受六字名號就稱為信心,他力回向的信心!是信心開發就即得往生,住不退轉,不是什麼功夫、功德。

  《破地獄偈》是他力弘願法門的心要,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總功德,我們要念茲在茲,多加思惟!

 

相關文章:
破地獄偈 讚歎阿彌陀佛總功德之偈 見愚 緣氣:(6198)
至誠念佛能破地獄 緣氣:(5240)

上一篇(阿彌陀佛怎麼念) 回目錄 下一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