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的功德

孔雀明王神咒的緣起

「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中如是記載:

 「時有一苾芻名曰莎底,出家未久新受近圓,學毘奈耶教為眾破薪營澡浴事。有大黑蛇從朽木孔出,螫彼苾芻右足拇指,毒氣遍身悶絕于地,口中吐沫兩目翻上。

爾時,具壽阿難陀見彼苾芻,為毒所中極受苦痛,疾往佛所禮雙足已。而白佛言:『世尊!莎底苾芻為毒所中,受大苦惱。具如上說。如來大悲云何救護?』

作是語已,爾時佛告阿難陀:『我有摩訶摩瑜利佛母明王大陀羅尼,有大威力,能滅一切諸毒怖畏災惱,攝受覆育一切有情,獲得安樂。汝持我此佛母明王陀羅尼,為莎底苾芻而作救護,為結地界結方隅界,令得安隱,所有苦惱皆得消除。』」

修習孔雀明王神咒除去一切毒害,平息一切災難怖畏,諸病消除,避免非時而死,得以日夜吉祥,益壽延年。

孔雀明王的密號功德

【解說】大孔雀明王法的修法可以息災、除難、延命,更特別的是天旱之時的禱雨。

孔雀明王的密號叫做「佛母金剛」,印度的名字叫做「摩訶摩瑜利」。在胎藏界荼羅內是住在蘇悉地院。

【形象】明王坐在孔雀之上,孔雀就站在八葉蓮花之上,頭向東,白色,著白繒天衣,有頭冠,有瓔珞,有種種的環珮莊嚴其身,跏趺坐,面相慈悲。明王共有四隻手,右手第一手持開敷蓮花,右第二手持具緣果;左第一手掌心持吉祥果,左第二手持三五莖孔雀尾

孔雀明王化現的因緣

孔雀明王相傳為毗盧遮那如來或釋迦牟尼佛的化身等流化身,具有攝取及折伏兩種特德。
孔雀明王出現的初始因緣,據【孔雀明王經】所載,是佛世的時候,有一位比丘招到毒蛇所螫,痛苦難當。阿難尊者向佛陀秉告後,佛陀就說出了一種,可供怯除鬼魅、毒害、惡疾的陀羅尼真言,這就是孔雀明王咒這也是孔雀明王及陀羅尼為世人所知的開始。

孔雀明王現起形象的密義

孔雀明王尊,一般都是白色的形象穿著白增的輕衣,凌風飄然,身上、頭冠、瓔珞莊嚴,乘在金色孔雀王,並跏趺而座,再在白蓮華或清蓮華上,他的相貌慈悲,一般具有四臂:
◎右邊的第一手:持著開敷的蓮花,(代表著敬愛。)
◎右邊的第二手:持著 俱 緣 果 ,(代表著調伏。)
◎左邊的第一手:當胸持著吉祥果,(代表著增益。)
◎左邊的第二手:持著 孔 雀 尾 ,(代表著息災。)
◎琅中的白蓮花座是表示著:攝取慈悲的本誓。
◎而青蓮花座是代表降服之意,這樣的蓮座稱為孔雀座。由孔雀明王形象中所顯露的意義,可知此尊具有敬愛、調伏、增益、息災四種妙德,能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

修持孔雀明王法的功德簡介

孔雀明王的法門,對於護國息災、祈雨、除病、延壽、安產等世間利益、都極有效驗,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以此尊作為出世間的修行依怙,使我們能圓滿智慧、慈悲的菩提,速成無上的佛果。

孔雀明王法的究竟密義

孔雀明王最究竟的密義:【應是我們清淨的自性。即是孔雀明王自身。】我們清淨的自性,能夠怯除我們心念中的貪、瞋、痴、慢、疑等各種毒害,使我們心念完全清淨,讓我們的智慧慈悲菩提圓滿,具足一切敬愛、調伏、增益、息災的妙用。也能廣大圓成,幫助所有眾生圓滿願望,得到幸福光明,並證得無上的佛果。

如果能夠如此體會孔雀明王的密義,並發掘內在我們清淨自性的孔雀明王,則我們不只能夠得到孔雀明王的慈悲護持,使我們的家庭、事業,如意圓滿,而最光明無上的吉祥勝果,也會迅疾的獲得了。

優雅伏魔主:孔雀明王尊

慈悲的明王、無上的威力,孔雀明王以優雅的形象,慈藹可親的神色,自在的跨騎在清靈詩意孔雀上,這一幕幻力莊嚴的情景,實在令人難忘。如果說忿怒的五大明王,是法界無雙的正義刀客,以吒剎風雲的威力護持著正義、正覺。

而祥和的孔雀明王,則是法界中無比的優雅劍俠,羽扇綸巾、白衣翩翩,一出手、一投足,都具有廣大的慈悲威力。甚至身上的雀羽、蓮花,都能輕制服敵,真是令人擊節驚嘆、服庸不已。

孔雀明王讚

嗡! 世尊大悲心,食毒大藥王,如虛空彩畫,孔雀王至尊。
阿! 法體寂滅性,虛空本來面,至毒法界尊,報身本空定。
吽! 大力大作用,伏魔大自在,赤燄法界幢,禮敬常瞻仰。
梭! 功德本具足,護誓慈悲深,翻將法性面,還來作紅塵。
哈! 十字羯摩杵,畫地地堅牢,事業空花月,寂滅本來成,
大德孔雀王,至威大佛母,稽首空行王,惟願誓句顯。


※摘錄自:【孔雀明王行法】一書。作者:洪啟嵩。
此書有相當完整的孔雀明修持法要,不僅詳細述說孔雀明王的完整修法,更是直接由體性入手、由密義入手,來圓滿修證此明王尊的最殊勝究竟的孔雀明王修持法要,是欲修學孔雀明王法的行者,不可不閱的法教。全佛出版社

相關文章:
1109~孔雀明王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3628)
降伏SARA諸病毒的明王尊:食毒大佛母(孔雀明王) 孔雀無能越 緣氣:(3589)
孔雀明王【食毒大佛母】念誦成就法(極略軌) 孔雀無能越 緣氣:(4011)
馬頭明王 孔雀明王 歡喜金剛 緣氣:(10693)
孔雀明王的法門 緣氣:(8659)
佛母大孔雀明王經卷上 三藏沙門不空奉 緣氣:(7111)
佛母大孔雀明王經卷中 三藏沙門不空奉 緣氣:(7555)
佛母大孔雀明王經卷下 緣氣:(6214)
佛說大孔雀明王畫像壇場儀軌 緣氣:(7640)
孔雀明王介紹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緣氣:(6488)
孔雀明王形象簡介 緣氣:(6161)
孔雀明王 佛光大辭典 緣氣:(5495)
全球佛教 孔雀明王 緣氣:(5492)
孔雀明王介紹中日對照 緣氣:(7777)
降伏SARA諸病毒的明王尊 食毒大佛母(孔雀明王) 緣氣:(6370)
孔雀明王的廣大護法眷屬 緣氣:(8375)
誦孔雀明王經的廣大功德 見如長老 緣氣:(6359)
除病息災的孔雀明王經法 張昭仁 緣氣:(8976)
《孔雀明王經》弘傳 見如長老 緣氣:(6109)
南無孔雀明王大佛母海會圖 緣氣:(5864)
佛母大孔雀明王根本心印詳解 緣氣:(7478)
佛母大孔雀明王經題解 見如法師 緣氣:(7342)
佛說佛母大孔雀明王經簡介 見如法師 緣氣:(9499)
佛母大孔雀明王經簡介 二 見如法師 緣氣:(9936)
感應 孔雀明王真言治眼疾 談老師 緣氣:(10373)
讀誦佛母大孔雀明王經靈感錄序 見如法師 編撰 緣氣:(8900)
讀誦佛母大孔雀明王經靈感錄序 二 見如法師 編撰 緣氣:(10650)
孔雀明王 緣氣:(6609)
孔雀明王菩薩 緣氣:(6956)

上一篇(孔雀明王介紹中日對照) 回目錄 下一篇(降伏SARA諸病毒的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