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智與四身

熙明

唐密所立佛身,則先有理智之別,而後明理智互具,不二也。金剛界屬智,故稱智法身。胎藏界屬理,故稱理法身。智法身者,轉識而成者。顯教言:轉八識成四智,而成報身。今密教教更轉第九識,而成五智,以為金剛界智法身之大日如來。言第九識者,八識外更加庵摩羅識,即白淨識。
  五智即阿囉缽舍囊Aarapacana的翻譯,順次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在顯教有四智說,密教結合法界體性智成為五智,相應代表金剛界五佛阿閦如來、寶生如來、阿彌陀如來、不空成就如來和大日如來,對應于胎藏界中台五佛。
  五智即代表五部金剛部、寶部、蓮花部、竭磨部、佛部。第九庵摩羅識轉化為法界體性智,第八阿賴耶識轉化為大圓鏡智,第七末那識轉化為平等性智,第六意識轉化為妙觀察智,前五識共同轉化為成所作智(即轉識成智);
  若在瑜伽觀想中,則佛部屬於臍(臍蓮花輪白色),金剛部屬於心(心蓮花輪紅色),寶部屬於臍下(座蓮花輪金色),蓮花部屬於頂(頂蓮花輪青色),竭磨部屬喉(喉蓮花輪墨綠色);大日如來為常住清淨妙法身,阿閦如來屬於自性法身,寶生如來為他受用身,不空成就如來為變化身;
  依照發心直至成佛過程,從東南西北到中央,依次表示通達菩提心,修菩提心,成金剛心,證金剛身和佛身圓滿;代表五佛智慧輪身的,依次為金剛薩埵、金剛藏王、文殊師利(或者觀音)、金剛牙;
  五佛各有教令輪身:大日為不動明王,阿閦為降三世明王,寶生為軍荼利明王,彌陀為大威德明王,不空為金剛夜叉明王;
  在護摩修法中如果欲調服魔怨則修降三世明王法,如果欲增益則修軍荼利明王法,如果欲求敬愛則修大威德明王法或者孔雀明王法,如果欲鉤召有情則修金剛夜叉法,如果欲息災則修不動明王法。
  凡夫之九識,可成如來之五智。但此五智,不過一如來智慧之分為五分而已。實際上,五智必歸合為一如來智,且隨舉一智,其他之四智,亦包含在內。
  金胎兩部曼荼羅,各有五佛,即金剛界,中央五大月輪中,有大日、阿閦、寶生、無量壽、不空成就五佛。胎藏界,中台八葉院,有大日、寶幢、開敷華王、無量壽、天鼓雷音五佛。如是五尊,均表五智。大日如來五智具足,其餘之四佛,亦各具五智。如是重重無盡。
  顯教所立三身、四身等法報各別。唐密則立四種身皆名法身:
  一、自性法身,以佛之常住真身,自然具足理智之法性。而複從此身中,流出自體之眷屬。如普賢等為說三密之法,自體法然,故雲自性。具無為之作業,故雲法身。此有理智之分,以法界諸法,體性寂然,法爾不改,名理法身,即胎藏四重圓壇是也。以一切法,互遍同體,名智法身,即金剛界一印會之大日是也。
  二、受用法身,分自受用、他受用二種。理智相應,自受法樂,名自受用。即與上智法身同體。他受用者,為十地菩薩所現。傳說法身內證,令他受用故。此二受用,皆法性所流,成法然事業,亦名法身。
  三、變化法身,為地前菩薩及二乘凡夫,所現之丈六應身也。亦是傳說內證,變轉八相,故曰變化,緣謝即滅,機興則生,亦是法爾之作業,故名法身。內證秘密,外宣顯教。一代百億應化身之教主,即此法身也。
  四、等流法身,為九界隨類之身,非為佛身,或有佛形,無而忽有,暫現即隱,平等流出九界等同,故名等流。亦是法爾之作用,故名法身。
  以此四身,配胎藏。則中台為自性身。第一重內眷屬,第二重大眷屬,為受用身。第三重為變化、等流二身。
  又金剛界,以中央大日為自性身。東方阿閦為自受用。南、西二方為他受用。北方為變化、等流。若橫說則四方各具四身。故《瑜祇經》曰:五智所成,四種法身。法身、智身皆互具無礙也。又兩部各有五身。
  密教之佛具五智四身,佛相相應也與他宗有差別。小乘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大乘八萬四千好,華藏世界海微塵數相好,彼一一想皆遍法界。業用亦爾。唐密真言宗之相好,如《大日經》雲:身口意各奮訊示現,無盡莊嚴藏,而一切處起滅邊際不可得也。

 


上一篇(八大明王的尊形分別是什麼) 回目錄 下一篇(佛菩薩探訪錄 愈病救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