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大道 六字大明咒

無與倫比的上師噶瑪恰美仁波切簡傳 噶瑪堪千仁波切撰

  恰美日噶阿謝是第一世的恰美仁波切,蓮花生大師、南秋敏珠仁波切、《文殊菩薩根本續》,以及偉大的伏藏師熱那林巴,都曾預言他的轉世。依據伏藏師熱那林巴的預言:

  他將誕生于貢地的日噶阿謝,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偉大的生命將有十三世的轉世,任何見到他的人將于極樂的佛陀淨土解脫。

  此預言,還預示噶瑪恰美仁波切將有十三位的轉世,他們的前額,將會自然化現出“阿”字。預言清楚的預示,噶瑪恰美仁波切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蓮花生大師三身的化現。

  第一世恰美仁波切於西元1603年,生於西藏的貢地。五歲即識自心本性,並圓滿了Kyerim技能。九歲時到澤當去念書,嫺熟了所有的哲學與佛法精義,而成為一位偉大的上師。由他的根本上師噶旺秋吉汪就那裏,他領受了大手印與大圓滿的法教。他駐錫在他的根本法座,即寧都的帕日澤。他有許多高成就的驗象,能預知未來,並具有大威力。寧都噶舉傳承的分枝,即是由他所建立。

  他的法教傳播到整個東藏,他的著作有七十七卷之多,都是由他的心寶所自然流露的大手印與大圓滿法教。在弘揚佛法與度化無量眾生之後,他於六十九歲時般涅槃。在荼毗之後,獲得許多舍利,及自然形成的本尊像。顱骨上有一自然形成的“阿”字。

  當今的第七世恰美仁波切是真正的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尊聖的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將他認證出來,並在西藏寧都他的本寺“劄西寺”,為他舉行升座儀式。甯都桑傑仁波切被指派為他的老師,在他的指導下,學習經乘與密乘的經典。他同時由許多上師處,學習藏傳佛教各大教系的法教,尤其是研習與體證大手印與大圓滿合一的法教(這是歷代恰美仁波切專修的法門)。

  噶瑪恰美仁波切同時是一位藏醫,透過他的加持與傳統醫學的實務,他利益了許多的眾生。噶瑪恰美仁波切提供醫藥、加持、灌頂、教學,與修法等種種不同的法門,給予各式各樣的眾生。他是位偉大的菩薩,他的事業是我們有目共睹的。他活得像一位密行的瑜伽士,毫無倦怠的行利益所有眾生的事業。


  噶瑪恰美仁波切 原著
  嘉初仁波切 講述
  丁乃竺、楊弦 翻譯

  無執、專一觀想本尊的空顯相。不論修持哪一個本尊均要如此;但觀想大慈大悲觀自在菩薩,被稱舉世最佳的。

  所有男女本尊不管他們是在行息災、增進、威攝與降服(息、增、懷、誅)的事業,都是同一本性。但是據說,一位普通人如能禪修觀音,這會帶來大加持;而且這個修法是所有佛稱讚的。

  【蓮花王本續】說:一經聽聞護祐主觀自在菩薩的身相特徵,苦痛會終止,並因念住與虔敬,達到大樂。

  這兒的念住,特別是指虔敬的憶起大護祐主觀自在菩薩,這個會升起至樂。

  接著:四臂首二,合掌當胸,身白,放微藍光,所謂色之最純色,廣大純淨眾所知。觀想憶念於心,無關立墮重罪障礙得清淨。所有人應珍愛祂的壇城。思維與顯像得淨化。如能善作此即足夠。

  烏金仁波切說:“能證得大慈悲本尊,所有善逝皆得證。”

  【噶當卷】講述四本尊眾的那一段,稱讚觀自在菩薩如是說:“寂靜大慈悲尊無倫比,慈悲廣大難度量。這是觀自在的自性。”

  大慈悲主觀自在菩薩是所有佛的自性,我們實證祂,就是實證所有佛。

  再者他是所有佛及菩薩的宮殿。一毛孔中榮顯無量刹土。

  佛的寶殿--身體,是觀自在菩薩的身體;觀自在菩薩的語音是所有佛的語音;觀自在菩薩的心意是所有佛的心意。因此,實證觀自在菩薩的身語意,就是實證一切佛的身語意。

  接著又說:如此仔細檢視--他就是所有佛、四身,以及靜忿本尊佛父母的壇城。

  【蓮花王本續】中主尊說:“這是觀想三世佛於一身的方法。諸佛總集於一身,即為大護祐主觀自在菩薩。單只憶起其名,所有輪回的念頭就會止息,所有涅槃的本質就會迅速生起。”

  【妙法蓮華經】說:“無疑慮憶念觀自在菩薩淨身。當你將死時、當你被心毒雜念攻擊時,他將是你的純淨護祐主、庇護所與朋友。”

  當你經歷死亡的痛苦時,或者當你受制於貪嗔癡時,以信心憶起觀自在菩薩,你就能脫離痛苦。

  談到真言,沒有比念六字大明咒更為有益的。

  【蓮華王本續】:“主尊說除去疑慮,依此持咒,其為三世諸佛集要義。如你至誠念一遍‘嗡瑪尼唄美吽’,就如汪洋中的珠寶,眾生將不入地獄道受苦。念兩遍,不入餓鬼道之門。念三遍,不入畜生道之門。即使耽溺五欲,也不至離于清淨。憶誦六字大明咒,飲食衣著無染玷。如取米谷中之米仁,如取如意樹之花。天神、龍族、夜叉、幹達婆、火神、亞瑪、婆羅門、印德熱、昆班達,以及所有外內惡靈,均被這個真言之王所淨化。它的優點無法盡述計量,只有勝者能述說。”

  吃飯、喝水與穿衣服時,單只是念誦六字大明咒,就能淨化任何過失。這是我們很容易可以做到的。你不需要外在機器與技術,而且,這是免費的。

  在吃飯後念誦“嗡瑪尼唄美吽”會有大益處,惡勢力或障礙能淨化,他們所導致的疾病也能淨化。只有諸佛能夠計算,念誦這個咒的大益處。

  【觀自在菩薩一百零八名號】中主尊說:“如果善男子、善女人能憶念觀自在菩薩,並念誦‘嗡瑪尼唄美吽’,不會轉生惡道,不會去阿鼻地獄。任何人早晨起床念誦,也可免于麻瘋、膿瘡潰瘍、癤瘡、皮膚病、疔瘡、白癡、呼吸毛病、以及一切疾病。不管他們投胎何處,憶起它,當他們死亡時,就會投生到極樂淨土。因此,不論誕生何處或住在何處,永遠不會與觀自在菩薩分開。如不斷持誦,會心念清明、聲音悅耳,對所有的聖典明白了知。”

  【佛說大乘莊嚴王經】諦帕發熱(梵:Dipavara)佛說:“若善男子、善女人念誦六字大明咒,會具無盡才能。智蘊會淨化。會具有大慈、大悲力。日復一日修持,六度將會圓滿。談到成就,會達到世間君王的地位。不會退失菩薩境。將會在最高的真實圓滿悟境中,顯化證覺。念誦六字大明咒與不斷持誦者,將具有功德。念誦它,所有如恒河沙眾諸佛現前集會。

  千萬勝佛在善男子、善女人每一毛孔中現身。住在此境中,哦,善男子、善女人,你會獲得如意寶。善哉,善男子、善女人,你們的子孫也得度。善男子、善女人,即使你胃腸中的寄生細菌,也會成為不退轉菩薩。他們向你獻上感恩。”

  【佛說大乘莊嚴王經】中釋迦牟尼佛說:“垂涎並勾引他人妻子,而犯奸、殺人或殺己父母、殺阿羅漢、使比丘尼破出家戒、毀壞佛塔、毀壞廟宇、惡意出佛身血,這些犯下無間立墮的罪障,能全部因念誦【佛說大乘莊嚴王經】提到的六字大明咒,得到淨化。”

  藏王松贊干布給予他的外務大臣忠告說:“大慈悲主的心要,可在‘嗡瑪尼唄美吽’中找到。這六字真言,為你自己淨化業障;這六字真言,為利他而淨化六道居所。這六字真言,在此生,生起共同成就(世間成就);這六字真言,在將來,生起大手印最上成就(出世成就)。念誦這六字真言‘嗡瑪尼唄美吽’。數算它、實證它、教導它與解釋它。過去諸佛皆循這個途徑,現在佛揭示他。他也是未來佛所循之道。”

  藏王對西藏一般人民給予以下忠告:“這即是大慈悲主的心要。沒有比‘嗡瑪尼唄美吽’更優越之法。這是達到最高證悟的無誤要點。”

  顯化王教導:“‘嗡瑪尼唄美吽’這個精要是如意寶,所有無上與共同成就悉地,皆從此生起。念誦這個真言!認真修持!”

  當烏金仁波切去卡媽熱州時,他留下了最後的證辭:“六字真言的利益,甚至三世諸佛也無法盡述或計算。為什麼?因為他是不斷慈悲伺察六道眾生的觀自在菩薩心要;因為他讓眾生從輪回中解脫。所以,未來世的施政者與民眾,抓緊大慈悲主!念誦六字真言!那麼,就不必擔心將會轉世到悲慘惡道。這是西藏雪國的保護尊,所以,以信心、虔誠心與崇敬之心,獻祈請文,加持會直接體驗。不要三心二意起疑心。三世諸佛沒有教過比這更甚深的法。我,蓮華生阿闍黎,也沒有教導或知道,比這更深的法。讓所有現在、未來的西藏諸王與民眾緊記於心。”

  顯化之王松贊干布說了以下最後的證辭:“未來惡世來到時,人們功德減少。在那時期。如你期望歡欣快樂,就向大慈悲主觀自在菩薩祈求。念誦精要六字大明咒‘嗡瑪尼唄美吽’。所有這一世的快樂、歡欣、需要和所求將會生起,就像是向一個如意寶祈願。並且未來你的業障會得到淨化,而成正覺。不要對六字大明咒有疑慮或三心二意!”

  瑪幾拉准說:“現在我已經到處強調觀自在菩薩與度母。看起來這兩位主尊,是我們住在雪國西藏的護祐主,他們的確是我們的監護尊。由於這個關係,當小孩開始講話時,就知道念誦六字真言;這是他們的心流,已被觀自在菩薩加持的表徵。我們一定要把觀自在菩薩當作我們的監護尊。

  又說:要義六字真言是,佛法八萬四千門的綜合、所有甚深本續的基礎;是經乘、密乘的總集要義,如同奶油在攪乳過程中浮現,它是如海教法的要義。談到它的效用,他能克服各種不利的狀況,如疾病、惡靈、與障礙。以物質來比喻,他像鑽石一般。六字真言就像如意寶,因為他能成全所有個人的所求。”

  * * * * *

  通常必須先領受灌頂,才能修習秘密真言,如未領受而修習,是不恰當的!然而大成就者噶瑪帕西依據觀音菩薩的預言與允許,宣說吉納薩噶熱“公開聖法”,未經灌頂也可修習。對於那些未受灌頂、口傳或從上師處得到完整正法訓練者,願加持等同大慈悲主。

  這一點在噶瑪帕西【大慈悲聖主吉納薩噶熱法】中有敍述;每一個人寫下它、修習它、授予灌頂,和廣泛的以這個公開法成全他人的需求。藉著佛法上師、本尊以及空行母的加持,即使未受口傳,願所有寫下與看到的人,能如初升之日般,成全每一個人。

 

相關文章:
解脫大道--六字大明咒 anari 緣氣:(6033)
解脫大道 噶瑪恰美 緣氣:(6282)
【No195】涅槃定義﹝中﹞〈解脫大意〉 張曼濤 所長教授論作 緣氣:(5219)

上一篇(六字明功德頌) 回目錄 下一篇(綠度母之密義略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