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佛陀的涅槃相
 
                                                   淨界法師

    好,我們看第八段的入涅槃相。那麼佛陀轉法輪以後,既然示現是一個凡夫就必須要示現老病死,這個才是正常的情況。所以佛陀也有死亡的一天,我們看看佛陀死亡是怎麼回事。

  經雲:示現滅度,拯濟無極。消除諸漏,植眾德本。

  那麼我們先看佛陀入滅的因緣,再說明佛陀入滅所產生的功德。他的因緣:示現滅度,拯濟無極。佛陀的滅度或者我們說佛陀的死亡,它有一個因緣。

    在經典上說,佛陀八十歲的時候,他吃了一個東西,很像現在的菇類,洋菇,蘑菇這個菇是有毒的,當然佛陀也知道,他知道因緣成熟了他就吃下去。吃下去以後生病了,那個菇類聽說是劇毒,就產生非常嚴重的病痛,那麼佛陀就躺在床上,這個時候魔王出來了,魔王不是請佛住世,請佛滅度,說佛陀啊,你一成道的時候,我就叫你趕緊滅度,你說你要度化眾生,那麼你三十歲成道,你八十歲,你已經度化五十年了,你也該休息一下了吧,你該入滅了吧。佛陀說,止止,不須說,我自知其時,就是說你不要說了,我自己知道我入滅的時間,就把魔王打發走了。那麼這個時候,魔王走了以後阿難尊者進來了,阿難尊者是佛陀的侍者,諸位知道,佛陀就跟阿難尊者講一件事情,他說:我聽說得到四禪定的人,他的壽命可以達到一劫,一劫是很長,我聽說得到四禪定的人,他的壽命可以達到一劫,那麼佛陀已經成就四禪定了,暗示他請佛住世,但阿難尊者那個時候沒有請佛住世,當然這也說明了眾生的共業,佛陀講了三次,暗示他說,得到四禪定的人住世一劫,佛已經成就四禪定,講了三次,暗示阿難尊者要趕快請佛住世,但是阿難尊者三次都沒開口,佛陀就知道他的時間成熟了,入滅的時間成熟了。這個時候魔王再出現,佛陀說你不要說了,我三個月以後入滅,魔王歡喜的離開。那麼這個時候就是佛陀入滅的因緣,就是度化已經盡了。

  不過這個地方我們講我們要知道,佛陀的度化,我們從經典上我們可以看出兩件事。第一個,其可度者,皆已得度。其未度者,已作得度因緣。佛陀做了兩件事情:第一個,其可度者,皆已得度。你有幸生長在佛世,他不管你煩惱多重,他也不管你業障多深,只要你有善根,佛陀可以月映千江,他可以同時到一千個地方,一萬個地方,度化已經善根成熟的人。所以跟佛陀同世的人,有善根的幾乎都度化了,其可度者,皆已得度。那我們生長在末法時代怎麼辦呢?其未度者皆已作得度因緣,佛陀有所交代,他交代弟子們,把法做為整理流傳後世,佛陀的音聲相轉成文字相,會流傳到佛陀的像法跟末法,就是為未來的度化做了佈局,這個我們待會兒再做說明。那麼總而言之,佛陀看這個人世間裡面,該度的都度過了,沒有度的佛陀也把這個文字留下來了。

  這個佛陀的滅度,在《法華經》它有講到一個道理,佛陀其實可以住世一劫,但是佛陀沒有這樣做,《法華經》的解釋是說,它講一個故事講一個譬喻,它說有一個醫生藝術很高明,那麼他幾個兒子都身強力壯,但是有一天這幾個孩子跑出去玩,不小心吃了毒藥,這個毒藥是慢性毒,那麼這小孩子吃了毒藥,他也不知道怕,那麼他父親就對每一個人開了不同的藥,這個是老大的,這是老二的,這是老三老四的,就把這個藥寫上名字就發給他們。這些孩子說怕啥,我父親是個醫生,我著急什麼,不吃了,就把藥丟了。佛醫生一想,這樣不是辦法,這些孩子對醫生依賴性太重了,那麼這個醫生想出一個辦法說,這樣子就把所有兒子集合起來說,我要到其他國家去旅遊了,你們的藥,都幫你們收好在櫃子裡面,我都寫上名字了,你們要吃自己去吃,兒子也不當一回事。那麼這個醫生就帶著侍者到其他國家去旅遊了,過一段時間,侍者回來說,你爸爸死在國外了,這些小孩子聽不得了了,以前我們都靠父親啊,依賴父親的,現在父親走了,這些小孩子每一個人都沖到櫃子裡去拿自己的藥,因為父親死了要趕緊吃藥了。那麼這是說什麼事呢?說如果佛陀長久住世,對眾生沒有好處,心生驕慢,弟子們不願好好學習了。你靠在佛陀的身邊,所以你依人不依法了,那麼佛陀示現滅度,大家有危機意識了,沒有佛陀可以靠了,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從法上學習,從佛陀的法去得到佛陀的道理,所以有這一層意思,讓大家警覺無常。其實修學是不能取代的,我再講一次,沒有一個人可以把道送給你,不可能。

  所以宗喀巴大師說啊,佛非水洗眾生罪,亦非手拔有情苦,非將己德置於餘,唯為說法令解脫。佛陀出世,他不可能去拔除你的罪業,不可能,他也不可能把功德送給你,那麼佛陀做什麼事呢?唯為說法令解脫。佛陀把這個道理告訴你,讓你自己去改變,你自己去走你該走的路。所以佛陀必須要入滅,因為修行是自己的事情,跟佛陀有沒有住世其實沒有關係。如果你好好學習,佛陀對你來說就住世;你不好好學習,你在佛陀的旁邊也沒有用。你看在佛世的時候他的弟子,六群比丘有兩個墮三惡道,生長在佛旁邊跟佛出家照樣墮三惡道,所以你的修行成功失敗跟佛陀有沒有住世沒有關係,但是跟法有關係,這個三皈依真正的皈依是法。所以佛陀既然他不是扮演一個主導的角色,佛陀只是扮演一個次要的角色,佛陀的出世只是說法,那你能不能改變是你自己的事情,跟佛陀在不在世沒有關係,所以佛陀該走的時候他還是要走。這是示現滅度,拯濟無極。

    我們再看佛陀滅度有什麼好處呢?消除諸漏,植眾德本。佛陀的入滅讓我們知道,人要靠自己,只有依止法修學,讓我們知道從法當中產生善根,是這個意思。

  諸位我們沒有看過佛陀,所以我們不知道弟子們對佛陀的依賴,但是你看經典《遺教經》,那些親近過佛陀的人在佛陀滅度的時候,那個傷心是非常嚴重的,傷心到什麼程度呢?連阿羅漢都哭啊,這不得了。阿羅漢這種沒有感情的人都忍不住的,啊,世尊入滅,一何疾哉!佛陀怎麼入滅這麼久,都還要感傷啊。有一件事情會觸動阿羅漢的心是非常難的,因為阿羅漢安住在空嘛,我們可以想像佛在世的時候弟子們對佛陀那個依賴有多重。你讀讀《遺教經》就知道了,那個悲痛啊,弟子們悲痛啊。諸天啊,那個諸天掉的眼淚像下雨一樣,佛陀滅度了。但是佛陀不得不這樣做,讓弟子們知道,我們真正皈依的是法,人是暫時的。佛陀的出世只是把法帶動出來,所以我們成功與否跟你在正法時代像法時代末法時代沒有太大直接的關係,你願意依法修學,這裡面就有道,就有往生淨土之道,就有轉凡成聖之道,就有安樂之道。你願意學習,佛陀就沒有滅度,你不願意學習,佛陀對你來說就滅度了。修學概要 33

 

相關文章:
佛陀的啟示 顧法嚴居士 緣氣:(5644)
給孤獨長者初見佛陀的故事 希爾伯列克 緣氣:(8068)
佛陀的教育 學佛的好處 金明法師 緣氣:(3323)
奇跡來自於對佛陀的堅定信念 傳喜法師 緣氣:(3058)
須菩提 第一個禮拜佛陀的人 龍樹菩薩 緣氣:(2652)
佛陀的四個法寶 圓因老法師 緣氣:(2944)
什麼是佛陀的六十梵音相? 生西法師 緣氣:(4856)

上一篇(佛陀說法的功德 開顯智慧) 回目錄 下一篇(佛陀出家,即將八相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