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桑傑年巴仁波切

無常與慈悲

桑傑年巴仁波切

地點:新加坡

  時間:20121010

 

  晚上好,非常高興又看到你們大家。首先,能夠見到所有這些法友們,其次我能夠與你們分享一些佛法知識,這一切總是那麼非同凡響。

  我們都是佛法修行人,但僅僅是一個修行人並不足夠。你們之中有一些可能是非常老資格的修行人了,還有一些也許只是新人,但我們的目標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要證悟,為了從這些不必要的痛苦與悲傷之中解脫出來。所以,這是為什麼我們追隨佛陀的原因,我是這麼認為的。所以,你才想要成為佛教徒,追隨佛陀,追隨佛陀的指示與教誨,並且你願意犧牲所有的一切來利益無量的,仍然徘徊在輪回的痛苦與悲傷之中的有情眾生。

 

  當我想到我自己的悲傷與痛苦時,那是很痛苦的。所以,我也能夠想到他人的痛苦,從數量上比我要多得多。當我不斷追憶他人的悲傷、痛苦、苦難時,與他們這些相比,我自己的悲傷與痛苦幾乎微乎其微。所以,這就是我們開始修行佛法的原因,不是嗎?

 

  佛法是非常深奧的,為什麼它如此深奧?是因為我們的心太迷亂了,因此我們說佛法是如此深奧。我無法修行,因為佛法太深奧了;我無法禪修,因為佛法太深奧了;我無法理解佛陀的教授,因為它太深奧了。禪修太難了,佛法修行太難了,也許下輩子再修吧。所以,對我們來說,這些都是非常嚴重的障礙與阻撓,讓我們無法走上正道,讓我們缺失正確的佛法指引者,無法精進與努力,缺少可以依賴的完美精神夥伴,缺少佛法的教授與指示;因為所有這些障礙,行者無法成功完成自己的修行,然後你說我有太多的障礙。

 

  因此,我認為我們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只是假裝說:我是一個佛法修行人,我追隨著佛、法、僧三寶。但是,我們卻不去實踐那些珍貴法教。佛陀的法教仍然存在著,精神上師們也仍然存在著,但是現在的問題是,缺乏實踐。因此,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去實踐和運用佛法尤為重要。所以,今晚我要開示的主題就是:無常與慈悲,這兩點是佛法最根本的原則基礎。

 

  空性,覺察自己的心念,的確很難。當你說,這些很難時,我贊同,確實很難。但是,你從來不會說無常的修持很難,你總說那很簡單,對此我並不贊同,其實它比空性更難。對我來說,我認為空性相當簡單,但是要建立修行上如此堅固穩定的基礎卻相當困難。因此,你應當要思考,你如何開始自己的修行,你又是如何開始成為一個修行人的?你說,我是一個佛教徒,但是佛教徒是怎樣的呢?佛教徒的特徵是什麼呢?所以,當你分析這點時,卻發現自己的基礎幾乎為零。

 

  因此,無常的修持是很難的,這就是為何你無法建立起對無常的認識與體驗,也正因為這點,你接下來所做的所有修持都經常以失敗告終。

 

  尤其談到金剛乘的修行,這些高階的密續灌頂,高階的密續教授,高階的密續禪修、觀想等等,從一方面來說這些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佛法修持是非常系統、有次第的,你必須從一個正確的起點開始。所以,我現在試圖要說的就是無常。過去偉大的修行者們都是從修持無常開始,特別是噶當派傳承,噶當派傳承所有的大師們,阿底峽尊者以及他的弟子們都非常強調無常的修持。這些都很感人,很有利益,很特別。因此,我現在試著告訴你們的是,對無常的認識與理解是佛法及佛法修行的基礎。


上一篇(關於七聖財的開示) 回目錄 下一篇(坐禪要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