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妓女得度

舍衛城有一位富有的大臣,名叫如閭達。他有三個兒子,每天揮霍無度,經常到娼妓院遊蕩。日子久了,家中的財富眼看著即將被揮霍殆盡。心急如焚的如閭達於是向國王告狀:“大王!由於那些妓女誘惑我的兒子,使我的家庭瀕於破產,願陛下殺掉她們,以免破壞更多的家庭。”

  國王告訴如閭達:“我已經接受了佛陀制定的戒律,即使是蟻蟲我都不加以傷害,何況殺人呢?聽說佛陀有教無類,而且對於任何人他都有辦法化導,我們不妨一道去請教佛陀吧。”

  兩個人於是同往拜見佛陀,祈求佛陀教化那些妓女。佛陀集合城中的妓女,對她們宣講五種不淨,身體是四大假合而成,體內充滿了膿痰涕唾、血汗糞尿等不淨,儘管外表裝飾得華麗無比,但是這樣迷惑于虛妄的美麗,其結果將如同老象沉溺於污泥,越陷越深。

  妓女們聽了佛陀的開示,不覺懺悔流淚說道:“佛陀!您說的話很對,我們裝飾著污穢的身體來迷惑人,實際上我們自己也討厭自己,不過我們既然已經像一塊污穢不堪的抹布,怎能再恢復清淨呢?”

  佛陀安慰她們道:“你們不要自暴自棄,不管過去如何,只要懺悔前愆,是沒有不可得救的。衣服污穢了,用水洗滌就潔白如初;身體骯髒了,用水洗滌就能乾淨清爽;心裡不淨時,用佛法洗滌便能去除垢穢。再污濁的百川,只要流到大海裡去,大海必能淨化它;只要你們能夠信仰佛法,法水必能洗淨污穢的人心,使大家都能悟道得救。”

  佛陀的一席話,鼓舞了妓女們改過向善的信心,她們一致請求佛陀為她們受戒,發願從此遠離邪惡的生活,成為持守淨戒的優婆夷。

  再骯髒的罪業,只要用至誠懇切的懺海法水來洗滌,便能消除前愆,清淨無染,最怕自暴自棄,甘溺汙沼之中。滄浪之水淨兮濁兮,就在我們一念之間。

 


上一篇(坐禪要領 ) 回目錄 下一篇(心寂欲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