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威德金剛
密集金剛
勝樂金剛

甘露法洋—菩提道次第教授

在觀想時,先想面前地基上有一個大海洋,海洋中央有一棵如意樹,樹上有一朵大花,花上有一由八頭雪獅承托之大型寶座,座上有十一層盛開的蓮花,下面的蓮花較大,從下往上層層漸小,就像一個寶塔的形狀般。最頂上的那層蓮花中央有白色月座,上再有紅色日座,主尊坐在這日、月二座之上。蓮花代表出離心,日座代表勝義菩提心,月座表義世俗菩提心;主尊坐在這三者之上,表義祂是具足此三心的聖者。

  現在講主尊的觀想。主尊是「上師善慧能仁金剛持」。「上師」二字指自己的師父;「善慧」是指《廣論》著者宗喀巴祖師;「能仁」是本師釋迦牟尼的尊稱;「金剛持」是佛開示密法時的化相之名。我們觀想主尊外在是宗喀巴大師穿著比丘三衣、腳作雙跏趺、頭戴尖帽,右手結定印捧甘露缽,同時拈一花之莖,左手作說法印亦拈一花之莖,兩花之頂端延伸至大師之雙耳旁,右花上為智慧劍,左花上為《大品般若經》或自己正在修的某經論,例如修道次第者便觀為《廣論》等。在祖師之心間為釋迦佛;在釋迦佛的心間是金剛持;在金剛持的心間是一個小小的藍色「吽」(hum)字。釋迦牟尼的形相如皈依境圖中所繪。金剛持身藍色,雙跏趺,身佩寶冠及瓔珞等,雙手交叉胸前,左手持鈴,右手持杵。這主尊十分殊勝,其外相是宗喀巴,但其內相其實為釋迦牟尼,其密相是金剛持,其體性其實便是自己的上師。主尊的身上每一毛孔內,均有一個完整的淨土。

  在主尊之右方,為廣行派歷代祖師;在祂左方,為歷代深觀派祖師;在祂的後方,為歷代加持派祖師,亦即密法諸主要傳承的師承;在祂的前方,是與我們有師徒關係的所有師長。

  以上說了主尊及其四周虛空中之祖師,現在回頭說那十一層蓮台。頂上第一層的中央是主尊,其前為大威德金剛,主尊之右為密集金剛,主尊之左為上樂金剛,其後為喜金剛。如果觀想力強,可觀這些本尊的整個壇城;次者,觀壇城主尊及眷屬;再次者,只觀大威德等主尊單一尊亦可。在第二層蓮花上,是無上部其他各本尊,第三層是瑜伽部本尊,然後依次往下數是行部本尊、事部本尊、諸佛、一切菩薩、一切辟支佛、一切聲聞羅漢、一切空行父母及最底層的一切出世間護法。在每一尊的頂、喉、心三處,均有白色「唵」(om)字、紅色「阿」字(ah)及藍色「吽」字(hum)

  以上資糧田的觀法,儘管衲已十分簡化地講述,但恐怕大家一時之間仍難觀出,甚至連許多本尊之名也沒聽過。可是,大家必須多參考圖片及培養觀想力、有耐性地練習。其實,諸佛本來就遍佈一切,我們亦不必因觀不好而擔心祂們沒在我們面前。

  在觀出資糧田後,便觀每尊之心放光至十方佛土,召請諸聖眾之智慧尊降臨融入。


上一篇(佛說嫖妓的因果惡報) 回目錄 下一篇(牢獄之災的前因及化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