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阿難突做七怪夢 佛陀解夢示未來

阿難陀做了佛陀二十七年的侍者,他很能觀機,當比丘、比丘尼以及在家信徒來參拜佛陀時,他總能安排適當的時間。尤其遠道而來求見佛陀的比丘,在未見佛陀之前,他們總歡喜先和阿難陀談談,因為阿難陀對他們有親切的慰藉。比丘尼最歡喜聽阿難陀的教誡。

 

  當阿難陀說:各位!好好的遵守聖戒吧!她們總歡歡喜喜的接受。在家男女信徒,也喜歡聽阿難陀說法,阿難陀總是教他們尊敬三寶,受持五戒,侍奉雙親,供養僧團。在家善男信女愛聽他講而不願他沉默,他還是沒有開悟的人,就已經具備有這些美德。他跟隨佛陀在各地弘法,時光迅速,轉眼間已是五十多歲的人了。

 

  有一天,佛陀在舍衛城的普會講堂對波斯匿王說法時,阿難陀的面色現出憂愁的樣子,佛陀問他為何如此,阿難陀說出他在一夜之中,夢見七項稀奇古怪的事,才會心裡有些驚慌。佛陀又問道:“你是夢見哪七事呢?”

 

  阿難說:“佛陀!我第一個夢,是夢見大江河海,都被烈火焚燒起來,並且火焰直沖天上!”佛陀聽後,面色一變,像有所感觸似的解釋道:“阿難陀!聖者本不必說夢,但你的夢確實奇怪,大海江河被火焚燒,這是象徵著未來僧團中的比丘,惡逆盛,善心少,取得供養,複起鬥爭,這就如澄清的淨水,變成了火焰一般。你的第二個夢呢?”

 

  “佛陀!我夢見太陽將沒,娑婆世界一片黑暗,天上沒有一個星星。”已經將近八十歲的佛陀,很感慨的解釋道:“阿難陀!佛陀不久要涅槃了,諸大弟子也都會涅槃,這表示人天的眼睛即將消滅。你第三個夢呢?”

 

  “佛陀!我夢見比丘不依佛制披搭袈裟,出家僧伽墮落陷坑,在家人踏在他們的頭上!”佛陀喟然的歎息一聲,說道:“阿難陀!這是暗示未來比丘開演說經大會,口頭宣講,並不奉行,他們互相嫉害,不畏因果,終於墮落,白衣乘機上座,輕蔑僧寶,他們走進寺院,誹謗比丘,毀壞塔寺,你第四個夢呢?”

 

  “佛陀!我夢見比丘法衣不全,躑躅在荊棘之中!”佛陀像有些激動,說道:“阿難陀!這是說未來的比丘,捨棄法衣不穿,棄戒樂俗,蓄養妻子,這真是大法的不幸!你第五個夢呢?”“佛陀!我夢見茂密的森林中,有很多的山豬爬掘著旃檀大樹的樹根!”

 

  佛陀像憂愁的樣子說道:“呵!這是說未來比丘只為生活打算,販賣如來,鬻經為生。你的第六個夢呢?”“佛陀!我夢見大象厭棄小象,百獸之王的獅子死去,名華撒在頭上,禽獸仍然恐怖遠避,但不久身內生蟲,還食獅子肉!”

 

  佛陀無可奈何的搖搖頭道:“大象棄小象不顧,這是說未來僧團長老比丘,自私自利,不肯提拔年輕的後進!獅子蟲還食獅子肉,這是說沒有外道能壞佛陀正法,還是我的出家在家七眾弟子,自壞我法!你的第七個夢呢?”

 

  “我夢見我頭頂須彌山,我並不覺得重!”佛陀那黯然的樣子稍為寬解了一些,說道:“阿難陀!這是說佛陀三個月後,進入涅槃,諸大比丘,諸天人民,要靠你承教啟經,結集法典!”


上一篇(警惕善根的敵人) 回目錄 下一篇(虛雲禪師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