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無我

喇嘛網 日期:2017/04/03  編輯部 報導

法無我

《入中論》第九次課程總第十八講之:法無我的修法
 
主講人: 上明下賢法師
主辦:北大禪學社
時間:2009年5月24日晚
地點:北京大學二教407室

   法無我的修法
 
法無我空性的助緣有哪些呢?

第一,出定與定外以單一空性修法為主。

不管出定,還是根本就在定外、沒有修過定,我們都要以單一空性的這種修法為主。前面曾指過:緣於一個清淨的虛空,把它作為進行法無我空性的大空性的關聯,以它為主。

第二,為除我執的根,此法即使有執實的嫌疑也要修,否則是魔說。

我們都知道,以那樣一個空性為助緣,我們會有一個嫌疑,就是我們所觀的、所假設的空性是一種實有的空性。雖是實有,為除去我執的這種根,這種實有空性的觀修是必要的,若不同意用這種方式,那是等同魔說。

第三,懼怕法性,故以此實修為入手方便。

什麼原因呢?原因是我們的個性是害怕空性,害怕法性,這時我們採取一個入手修行的方便方法。

第四,千萬觀修簡化為唯觀一心。

千千萬萬的修行門路,簡化成為唯一的修行方法。即使在用四念處,我也不與其它的互相牽扯。即使在用四念處的方法,我們也仍以這種大空性作為指歸,就把複雜的修行都變簡單了,任何的修行我們都可以做,但仍回歸到這一主題上,一定要化千千萬萬修行門路為一種,化繁為簡。

第五,觀察修的間隙修安住。

觀察修的間隙,要修安住。此時不要馬上去做世間的事,或進行複雜的思考。觀察修的間隙,修得比較辛苦時,我們就安住。安住就是你不要思善,也不要思惡,那時就是萬緣放下。

第六,定外憶念延續定境。

在定外要憶念,來延續這種定境。對定境的憶念十分重要,它是我們所謂保任的一個知識,我們要把定境中有意義的成果延續下來,不至中間被虧空、揮霍掉,那麼我們要注意進行憶念來延續。

第七,屋簷滴水,時短次多。

就像屋簷滴水,時間要短,次數要多。

第八,佛也難改,即是定解,即是解悟。

第八部分就是解悟的產生。解悟的產生是見一切萬法都無自體而本來空寂。這種空性的理解,即使佛在面前也改變不了,這就是獲得解悟的一個特徵。解悟的證悟產生後,不用別人再教導,自己就是自己的老師。自己這種所得的教誡,即使佛菩薩在你面前也改變不了,不可能讓你變心。

第九,一切事物,胡來胡現,漢來漢現。

是什麼意思呢?自己不會動心,別人沒來前不會有貪執,走後不會有顧念,任何事物在自己面前,就像水面的鏡子:天上有星星,水面就映出星星,太陽出來,星星沒有了,就映成太陽,鏡子本身不會有任何來去執著、情緒的牽纏。

 


上一篇(觀察法義談正見 諸行無常)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法智慧手機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