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對結婚的開示       

淨空法師 

  1 結婚,你看我們中國祖先造的這個字,充滿了智慧!中國文字是智慧的文字,叫你看這個字你就開智慧了。

  2 你看結婚,吉是很吉祥,旁邊亂七八糟給你繞,繞了多少層。婚是什麼?見到女人頭就昏了。所以,頭腦清醒不會幹這個事情,這是糊塗事情,不會幹的。

  3 你看中國祖先造字,就叫你看到結婚這個詞叫你覺悟,你不要昏,不要被這個纏繞了。你就想到中國古聖先賢對子孫的愛護、教訓,真的是無微不至。中國文字裡頭充滿了智慧,所以這個文字不能改,改不得。

  4 有的人覺得學佛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為什麼?學佛都沒有愛了。沒有愛還得了?恐怖得不得了。其實學了佛,佛裡頭那是真正的愛,那不是假的。

  5 世間人,雖然你們覺得愛很可貴,但都是假的,虛情假意,不是真愛,是假愛。愛的時候結婚了,過兩天聽說又離婚了,那不是真愛,它會變的!

  6 不像佛菩薩,佛菩薩那個愛永遠不變。你尊敬他,他愛護你;你譭謗他、陷害他,他還是愛護你,從來沒有變過心,這叫菩提,這叫真的。所以真正的愛是在佛法裡頭,世間沒有。

  7 世間虛情假意,一定要搞清楚,不要上當。所以叫你要理智,不要輕易去動感情。感情是迷,理智是覺,要以理智作主。

  8 雖然有感情,情是從理智裡面生的,不是從迷惑顛倒裡面生的,不是從迷執裡面生的,是從理智裡面生的,佛法講的是這個。

  9 這個通常我們不講愛,換個名稱,叫慈悲,慈悲就是愛。換句話說,理性的愛叫慈悲,從分別執著情識裡面生的就叫做愛。一個是迷的名稱,一個是覺悟的名稱,不相同在這個地方。

  10 有一年,一名居士寫了一封信給我,他認識了一個女朋友,想結婚,問我好不好?我就回他明信片,寫了一個字寄給他,叫他好好地去看一看。他也能體會這個意思,回了一封信給我,他說:我不結婚了。

  11 他不結婚這種做法對不對?他還是不對,還是錯了。佛法講中道,不能落在兩邊!你迷惑顛倒昏了是落在這一邊,你要是不結婚又倒在那一邊去了。這是教你什麼?你結婚的時候不昏,這個才對,這才是中道!

  12 你看這個字,見了女人,頭就昏了,他要不昏,他不會結婚,昏了就會結婚。中國古禮,婚禮在黃昏以後舉行,絕對不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舉行的。

  13 你去念《禮記》,你就曉得,中國那一套過去人的生活非常有味道,它確實能跟整個大自然配合,所以中國人這個生活的確是非常有情趣的。

  14 “不能不要,但是不能迷,叫你要覺悟!那個字的寫法,上面是房子,房子裡面是什麼東西?一看就曉得,是一隻小豬,豬是愚癡!叫你看到這個,你要覺悟,不要被它迷了。

  15 中國文字的確是很深的智慧,譬如你成家了,成家而不迷在這個家裡頭,它就是這個意思。提醒你,不是不叫你成家,不是不叫你結婚,叫你不要迷!不要迷在這裡頭,這才是佛法所講的中道第一義。

  16 這個世間,人與人在一起,說老實話沒有愛,愛是假的,不是真的。你要認為真正是有愛,那真是愚癡。怎麼曉得是假的?他那個愛會變!

  17 今天愛了,明天就不愛了,今天愛得不得了,兩個人結婚了;過兩天離婚了,對簿公堂離婚了。可見得愛是假的,不是真的。

  18 佛告訴我們,沒有證得阿羅漢以前,不要相信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意思都不能相信,怎麼能相信別人?自己意思真的不能相信,它千變萬化!

  19 佛法講修行,第一個要我們發菩提心,菩提心是真心,真誠之心永遠不變。凡是會變的心,這個心是假的。你們諸位冷靜去想一想,愛情到底是真的是假的,你就會覺悟。

  20 佛法的的確確是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上,我們今天講理智,它不是感情,希望同修們很冷靜地去體會這個意思。

  21 佛以及我們中國聖人並不是完全反對男女結婚,不是的,也並不反對。為什麼?你不願意出三界。

  22 不願意出三界,那就行世間法,雖是世間法也要不昏,這是聖賢對我們的教訓,也是對我們的期望。

  23 夫妻的結合,在古代不是愛情,古代是什麼?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先生跟太太從來沒見過面的,他們怎麼談戀愛?沒有戀愛。

  24 古時候人結婚是為什麼?兩個人有生活共同的目標,互相協助,達到共同的理想目標。說實在的話,那個目標不是愛情。

  25 現在人結婚是為愛情,愛情會變,所以婚變的事情層出不窮。今天的結婚是感情的結合,感情非常脆弱,很容易破裂。

  26 古人是為道義,他明理,他懂道理,他知道應該盡的義務,所以他是義理的結合。這是現代婚姻跟古代婚姻完全不同之處。

  27 從前結婚非常慎重,自己年輕不懂事,父母長輩的經驗豐富,他們來説明你選擇物件,那是關係你一生的幸福!

  8 從前的婚禮非常繁雜,為什麼要這樣子繁文縟節?就是告訴你結婚不容易,千萬不可以離婚。你這個家好,國才好,家是國的基礎根本。

  29 現在民 主開放,如果你還能保持古聖先賢這個理念,那你的家庭一定非常幸福美滿。

  30 結婚,要以生活目標,為思考的第一個重要的標準,不能夠迷在感情上,迷在感情上一定會痛苦。

  31 因為感情變化太大了,一個人早晚情緒都不一樣,哪保得了明天是什麼樣的心態!所以說感情變化太大,靠不住。世間人這個感情會變的,千變萬化,靠不住的!

  32 我們學佛的人頭腦比較冷靜一點,你說你喜歡我、愛我,我點點頭,不會相信你。為什麼?知道那是假的,虛情假意。所以千萬不要當真,你要當真那你就吃虧了,你就上當了。

  33 就是他本人,他也不知道他那個心。今天喜歡,過兩天就討厭,他不曉得,自己對自己都把握不住。所以他欺騙別人,不能怪他,他連自己都欺騙了。

  34 愛是假的,是千變萬化的;慈悲是真愛,永遠不會變的。這佛菩薩靠得住,世間人不可靠,所以我們要學佛。

  35 結婚,這不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情。說實在地,社會的安定,國家的興衰,與你結婚都有關係,因此草率不得,要慎重其事。

  36 現代人把婚姻看得很輕,喜歡就結婚,不高興就離婚,簡直叫兒戲。他不曉得,他背的因果有多重!輕易離婚,果報都在地獄。為什麼有這麼重的罪?他把整個社會秩序破壞了。

  37 一對夫妻就像大樹上的一片葉,葉長得好,這棵樹才能壯大;這個葉壞掉了,對於整棵樹的生存就是一分傷害。所以婚姻是道義,要懂得大道,義是義務,應該要這樣作法,現代人哪懂得這個道理?

  38 從前的婚姻是道義,現在的婚姻是亂愛,把倫理道德全部都破壞了,基礎動搖了,社會哪有不動亂的道理?

  39 尤其是現在,男女婚姻非常淡薄,離婚率高。離婚之後,你怎麼能對得起你的兒女?

  40 你要知道,你的兒女所受的傷害多大?他受傷害,身心發育不正常,將來危害社會、危害國家;換句話說,你就害了國家、害了社會。你要背什麼樣的因果責任?

  41 在佛法裡面講,你要懂得因果責任,這個罪過極重,我們都不忍心來說。不要以為這個沒有關係,現在是沒有關係,死了以後到陰曹地府,就有關係了。你才知道這個事情的嚴重性,怎麼可以這樣草率?

  42 我說現在人不懂得自愛,真的不懂。自己愛自己都不懂,哪裡能夠愛別人?

  43 今天的社會,人與人的往來是利害,利害維持不長,很短的時間。現代人專門看別人的過失,看別人的缺點,在他們的眼裡,天下沒有一個是好人。

  44 佛說善人,什麼是善人?善人是專看別人的好處,專看別人的善處,不記別人的缺點,不看別人的缺點,天下人都是好人。

  45 夫妻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彼此多看對方的善處、好處,這個婚姻才不會破碎。

  46 現代的的夫妻,在沒有結婚的時候,彼此雙方都看到對方的好處,決定不看對方的缺點,對方有缺點也不放在心上,人家告訴他對方怎麼怎麼不好,他都不相信。

  47 夫妻為什麼會離婚?結婚之後,專看對方的缺點。天天看對方的缺點,你說這個糟糕不糟糕!其實只要念頭轉一轉,就行了。這要靠什麼?靠教育。現在沒有人教!

  48 我們看看現實這個世間,夫婦之道沒有了!諸位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小事,這是大事,根本的大事,整個社會動亂的根源就在這裡。 

    南無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談因果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講述 緣氣:(3878)
認識佛陀教育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 緣氣:(6320)
認識佛教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 緣氣:(6945)
淨宗入門 (淨空法師) 吳真度居士 緣氣:(2640)
聽淨空法師講法,說淨土宗一心持名,不夾雜,不間斷,這是怎麼個意思? 成剛法師 緣氣:(5989)
淨空法師對離婚的開示 淨空法師 緣氣:(5513)

上一篇(識破業力模式的詭計   ) 回目錄 下一篇(相續中罪業最好在死前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