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報成熟快慢與哪些因素有關?*慈誠羅珠堪布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經書裡講因的成熟有四種情況:一是很快顯現的果,即今生報應。

比如年輕的時候造業,中老年時得報,有時甚至更快,當下就可以看到果報。

這是什麼原因呢?

某些特殊因緣可以使果迅速出現,這個很快成熟的業,來自於它的對境和動機,《百業經》中就匯集了很多這樣的公案。

比如說,僧眾和普通人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對境,如果偷僧眾的東西或毀謗僧眾的情形很嚴重的話,就有可能在當下或今生見到報應;如果對境是一般人, 果報肯定是有,但不一定馬上或在這一生顯現。

這種差別是由對境不同而產生的。

另外是動機的差異,如果殺生的念頭非常強烈或蓄謀已久,以這樣的動機去殺生,它的報應就會很快成熟,若殺生動機不那麼強烈,則雖然有果,但不會很快 顯現。

二是下一世一定會成熟的果,比如造五無間罪之類的大惡業或大善業,在下一世一定會報應。

三是雖然肯定有果報,但成熟期不定,或許三四代以後,或許更長時間。

四是也許有果報,也許沒有果報。

從因果不虛的角度來看,這是什麼原因呢?

這是因為,如果這個因 (或業)的能力很微弱,當它遇到強大的對治力時,它的果就不一定發生。

前面三種稱為定業,第四種叫做不定業。


上一篇(修金剛薩埵懺悔,最關鍵的) 回目錄 下一篇(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