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很多人認為,信仰只是為了尋找死後的歸宿。 若年輕時就信仰佛教,難免與生活和事業發生抵觸。 不妨等老了再考慮這個問題。


 人們在年輕時往往會有許多理想和追求,當他們將全部精力投入其中時,或許還意識不到信仰的意義。 隨著人生閱歷的豐富,對世俗生活的虛幻才會有深切體會。


 尤其是到“老來歲月增作減”的時候,名利地位也好,家庭事業也好,與即將到來的死亡相比,似乎都顯得不再重要。 所以,人們在晚年更需要信仰的支撐,這也是信徒中老年人居多的主要原因。


 也因此有人認為,信仰只是老來的安慰,年輕時關注信仰還為時過早。


 就佛教來說,既有出世的層面,也有入世的層面,絕非消極避世。 它所關注的不僅是生死大事,也包括對現實人生的改善。


 佛陀在《善生經》中,就對世人如何處理家庭關係、如何看待財富等問題作了非常具體的開示。

 如果我們年輕時就依教奉行,會少走很多彎路。 反之,若一生為慾望奔忙操勞,且不論結果如何,難免沾染許多不良習氣,老來想要改變也往往力不從心。


 同時,對信仰的實踐也需在年富力強時進行。 歷代祖師大德多是在年輕時便開始修道,佛陀更是在三十五歲便已覺悟。


 同樣是接受教育,在年輕時開始更好,還是到晚年開始更好呢?

相關文章:
學佛釋疑-- 濟群法師在澳洲墨爾本雲陽寺 濟群法師 緣氣:(2481)

上一篇(這五種人,命苦福薄,希望) 回目錄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消除惡緣的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