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事七十義》

《般若波羅蜜多經》包含了甚深空性見解之「深觀」及廣大修道次第之「廣行」二大部份。其中,闡釋《般若經》甚深空性見解之代表作,是龍樹菩薩的《中論》;闡釋《般若經》廣大修道次第之代表作,則是至尊彌勒之《現觀莊嚴論》。

《八事七十義》可謂《現觀莊嚴論》之綱要書。它將《現觀》中之八品或八個主題(三智、四加行、法身)及其支分義(每一品介紹一事,八品就有八事,而八事中以七十義敘其內容),配合根本頌,再透過定義、分類和界限等方式,清楚扼要地勾勒出《般若經》中廣大之修道次第,使有志於修學大乘佛法者有所依循。《八事七十義》的品數與七十義之次序,與《般若二萬五千頌》之次序完全搭配。
依據之教材,是至尊法幢所著之《至尊法幢之無垢口傳:抉擇現觀莊嚴論的主題~八事七十義~之妙法》。此論乃格魯三大寺中色拉傑寺和甘丹北頂所共用之教科書,是學習《現觀》的基礎課程,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上一篇(佛教的中道) 回目錄 下一篇(施受法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