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0/12/03  編輯部 報導

菩薩地持經三曰:「明處者有五種:一者內明處,二者因明處,三者聲明處,四者醫方明處,五者工業明處,此五種明處菩薩悉求。」

學菩薩的人,你們真要學佛,一個菩薩必須具備五明,這才叫大乘。

因明,包括西洋邏輯、論理學及佛學的因明都包括在內。

修菩薩道,要向五明處學,即內明、醫方明、工巧明、聲明、因明。

  第一、內明,就是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念心清楚明白,做什麼事情都不含糊,明是非、善惡、正邪、明自己的本分、明自己的心性,處處都能夠做主,這即是屬於內明的修證。

  「醫方明」,要懂得醫學,醫學能夠解除眾生身體上的病苦,也可以救度眾生心理上的病苦。現在醫學發達,除了物理治療,在身體上醫藥治療以外,也有精神治療的方法,醫道和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是相通的。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治眾生身病、心病的藥方;所以修學菩薩行,自利又利他中,就要有種種的方便,如醫學的方便,能夠愛護、關照眾生,將其身體上的病痛治癒,無形中就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進一步還要善用佛法的道理,醫治其心理上的疾病,解決眾生的病源。

  「聲明」,會說各種語言。「工巧明」,了解科學、技藝。「因明」,懂得邏輯學。

  若能遍學五明,就能度化各類眾生。

 

南懷謹認為:修學佛法必須要通因明,所謂因明即是辨析宇宙現象存在的真理,它相仿於現代哲學邏輯論辯的精神,而真正發心修學大乘菩薩道的人,更要懂得五明:一、內明:即明心見性。二、因明:要懂得邏輯推理;換句話說,即要懂得東西方文化的哲學思想。三、聲明:即音韻學或是任何一種的外國語文。四、工巧明:泛指一切的科學技術。五、醫方明:指一切的醫藥都要懂得。所以,真正學佛好難啊!不要自以為會念經、會念咒就是學佛了,不通五明就不夠資格稱為學佛。這五明相當於中國孔子所建立的六藝,禮、樂、射、御、數、術。換句話說,一個人要全才,才有資格說學佛。

在印度的後期佛教,便提倡大乘菩薩,自身須具備有五明的學問:(1)內明(由修道而悟道)。(2)因明(精通邏輯,到現代還應該包括各種宗教哲學和其他人文科學等)。(3)聲明(各種文字學與文學)。(4)醫方明(擅長醫藥)。(5)工巧明(具備工藝技術,到現在應該包括技術科學等技能)。


上一篇(有業障病治不好怎麼辦? ) 回目錄 下一篇(因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