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喇嘛網 日期:2022/12/28  編輯部 

2021年2月24日

標題:如何定義善惡?萬物皆空,豈有轉世?(二)

摘自:2014年5月31日下午 於南印度孟買蘇邁亞大學(Somaiya Vidyavihar)問答

(觀眾問:)這和空性(śūnyatā)的關聯是什麼?

 

(尊者回:)關於空性(śūnyatā),在那爛陀十七位偉大的學者中,許多學者批評了龍樹所提出的空性(śūnyatā)的觀點。反駁的學者們認為,中觀的空性就是否定一切。

 

如果你對空性真的感興趣,你應該閱讀龍樹的著作——中論,特別是24品。該章節中,提及了唯識的反駁,以及其他派別如何反駁的觀點,然後龍樹回覆這些反駁。最主要的回覆是:空性(śūnyatā)不是什麼都沒有!空性(śūnyatā)的意思是:否定任何一法的獨立存在。龍樹未曾否定諸法的存在,存在是有的。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該空性是色法的特徵,色法是該特徵的基礎,而該空性就是色法的特徵。因此,色法無法以自己之力而存在,宛如量子物理說的內容。如果你觀察色在哪裡?客觀存在的色法是找不到的,但色法的確有其作用,所以色法是存在的。

 

就像你觀察我的手在哪裡?你找不到,只會看到一個個粒子,只剩下波,沒有其他。你不能說:「因為找不到,因為並非客觀存在,所以手沒有用處!」這是愚蠢的說法,因為手有用處,至少在抓癢上有用啊!

 

手的確存在!這點動物也都知道,像是你的狗很調皮的時候,你會展現用手打狗的動作,狗也會知道,所以手有其作用,但你深入調查時,確實又找不到,因此,手的確是存在的!

 

然而,如果手的存在如同表相般的真實客觀,那麼,手必須真實客觀地存在,這樣一來,我們尋找時應該找到才對,但找不到啊!空性是:否定真實客觀的存在。故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即緣起的意思。

相關文章:
上師所說的:修行有次第,在修行上如何定位?規範? Mikle 緣氣:(3497)

上一篇(『菩提心和空正見』此二心) 回目錄 下一篇(五十一心所 (51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