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法黑財神】
本法主尊黑財神之形相為:一面二臂,身黑色、三目,示現略忿怒貌。手持顱碗與涅烏雷(吐寶獸)。藉由此尊儀軌之修誦,若達百次以上,能得受用豐足如雨澍般,此乃儀軌所記載。
一般而言,財神被視為佛法的守護者之一,並與主掌受用財富的北天王毗沙門天有關﹔若能以正確的態度、動機而趨修布施波羅密多,培養慷慨利濟的心理素質並廣行供養,則無論是在行者的心靈方面與物質條件上,財神都是能夠降予豐足的法財以及世間財富之最具威力尊。行者若能如法依止此尊而修,必能於此二種財富方面皆得無量受用之功德。
此次黑財神灌頂之後,堪布將會傳授黑財神的水供儀軌之實修方法。


【龍樹菩薩《致親友書》講解課程】
龍樹菩薩《致親友書》(唐朝三藏法師義淨譯為《勸誡王頌》),為開創大乘兩大車軌中之「中觀深見妙乘」的聖龍樹菩薩所著諸多顯密論典之一。此文乃是龍樹菩薩為他的親友──樂行國王所講授的教言,故名《致親友書》。
本文闡明六隨念(隨念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布施、隨念戒、隨念天尊)以及六度(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智慧)的內容,貫串修行的基、道、果以及特勝功德。此文言簡易賅,若加以通達領會,有如親炙尊者。在藏傳佛教的教育中,本文的學習是基礎而又佔有重要地位的。

此次堪布按照寧瑪派三大遍知者之一的文殊怙主米滂仁波切對此文的注解《致親友書注釋˙白蓮花鬘》為底本進行講解。

上一篇(738~龍欽寧體) 回目錄 下一篇(736~破瓦(遷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