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萬物之靈,人具有意識和智慧,人身具有獨特的氣、脈、明點,優於一切其他動物,是修持佛法的最好的『乘』〈交通工具〉。佛經上列舉了生為人身的具足的十種財寶,即十種有利條件〈順緣〉,其中五種來自自身,五種來自外在。自身的五種順緣是:(1)身為人身;(2)生在台灣;即有佛法傳揚的地方;(3)五官完整具足;(4)正業人道;(5)具足信心皈依佛、法、僧三寶。來自外在的五種順緣是:(1)值佛出世;(2)佛轉法輪;(3)正法存在;(4)上師住世;(5)上師願慈悲教授。我們有幸生為人類,得到珍貴的殊勝人身,豈可輕輕放過這些順緣;庸碌一生,而不好好修持佛法,即身成佛,利益眾生?有此十種順緣,豈可不去爭取使之具足?又豈能深入寶山而空手回呢?
行者如此沉思默想,想通了,就能使我們轉心向法。
摘自藏密實修初級教程
相關文章:
人身難得--轉心四思維之一 創古仁波切開示 緣氣:(10415)
從科學角度計算人身難得的程度 ialin618 緣氣:(3350)
人身難得;出馬仙的真相 緣氣:(3669)

上一篇(佛法所解說的是什麼呢?)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法四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