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佛法與管理理論應用相結合是非常重要的事,我先從管理觀念來探討,經營管理面有5管1人事2行銷3研究與發展4財務5製造,5管本質都和人有關,運作過程中與人的三毒﹝貪..癡﹞有一定關係,因此如何結合佛法之智慧,方法是重要課題。
融合過程最中,主要是達到管理綜效。例如 管理理論中, 對組織管理有 X . Y理論。採用Y理論則尊重人性,可以說經營者有慈悲之善因子,此方式對現代高科技管理有莫大幫助,其能夠激發人的潛能,建立精進的心,對組織效能不無提高,因此佛的善因子對決策者太重要了,直間接是社會經濟成長因素之一,影響不小。
雖然佛法是善惡平等,但越先進管理方式與善之慈悲有密切關係,希望對您有幫助。

相關文章:
弘宣佛法與記錄人生--略說藏傳佛教傳記文學作品 陳慶英 緣氣:(4413)
佛法與科學,因緣法與四聖諦 阿含經義概說 黃兆縈 緣氣:(7144)
佛法與塵世相遇 佛樂能洗滌過往歲月浮躁的心塵 七寶藏 緣氣:(2616)

上一篇(最後的達賴喇嘛─時報文化) 回目錄 下一篇(中觀正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