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筆記 

海濤法師
 

行蘊的淨化之相名不空成就如來;識蘊之淨化之相名阿閃如來。轉成佛心者是此心,非外來之心。換言之,佛性天生,非來於外。◎智慧必須有愛護他人、慈悲他人的動機為伴,以使智慧能用來利益他人。如是,方便與智慧乃合而為一。未摻雜妄想之愛,是非常合理與明智的。◎不含情緒而含對究極實相之證悟的慈悲,甚至能廣及敵人,而且在對待敵人時,此種愛心甚至會更強。◎修菩提者,有…

  修行筆記 

時序遞嬗,許多聖哲偉人多以一大事因緣而出生,肩負著時代使命。上海下濤法師秉持著出世的智慧,入世的慈悲,關懷著芸芸眾生。

    法師日以繼夜奔走各地,監獄、看守所、學校、寺院,以清亮悅耳的法音,莊嚴的儀錶,攝受大眾。法師慧眼慈心,觀機逗教,因應眾生的根器,隨機開示。並以同理心進入眾生的生命,理解、關懷,進而開示、教化。尤其對監獄受刑人,法師更是不遺餘力,常常頂著烈日驕陽,奔走在各獄所中,悶熱的空間,受刑人的無奈,然而,法師不舍眾生的悲願,如甘露般的妙語遍灑著大眾,頓時,化為滿室的清涼!

    對於服刑期滿出獄受感化的受刑人,法師更予以關懷,輔導就業,希望他們能回歸平凡的生活,融入社會。台南大覺同心會就是在這樣的因緣下成立的。

    法師自許願以淺白的語言,表達甚深微妙的佛法,要度化社會大眾。除了字正腔圓的標準國語之外,法師更練就了流利的閩南語,常常在雙語的佛學講座中博得熱烈的掌聲!曾有人問法師:‘師父,您為何不說深一點的佛法?'師父的回答是:‘佛法不離世間法,將佛法實踐於生活中,才是真正的修行。'法師一語道破真實修行的重點。修行學佛在於修這一念心,正所謂‘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禪的實踐就在穿衣吃飯之間,若缺少平常心、慈悲心,便不是禪!

    不建立有形的道場是法師與眾不同之處,法師常說:‘監獄、學校、醫院 ......隨處都是大道場,只要有眾生,便是弘揚佛法的好機會!'處於二十一世紀的資訊時代,法師更善於運用資訊媒體,成立‘法音媒體中心',製作影片、VCD、錄音帶等,以電視道場弘法,讓大眾不必出門,搖控器一按,便可沐浴在法師如春風般的溫潤法語之中!

    帶領大眾旅遊世界各地,並隨處融入佛法開示,更是法師弘法的一大特色!法師說:‘平日要到佛寺住一宿是不可能的事,透過旅遊掛單一夜,看一看出家人的生活,學習法師行、住的威儀,長養諸善根。'何其用心,又何其智慧!‘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是法師的慈心悲願。‘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不落痕跡,善開方便法門,法師的睿智如江河涓涓不停,‘修行筆記'是法師近年來納履足跡的烙印,一場又一場佛學講座的講義,蘊涵著法師的慈悲與智慧,今合輯成冊,供養十方檀越暨世界各地有緣者,期使佛法的甘露水長流五大洲,滋潤盡虛空遍法界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佛陀教育中心編輯室 謹志

 


上一篇(無著菩薩傳 不空成就罥)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