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和娑婆的時間和修證速度有什麼不同? 

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此顯示極樂時間耳。至云一日一夜,七日一劫,十二大劫等,皆約此方之時期言之。何以知之,此方利根,或鈍根誠懇至極之人,即能數十日或數年,或大徹大悟及親證三昧。豈往生西方,住于佛菩薩不思議神通威德所常加被之勝妙境界中,其得益比此方更遲得日劫相倍乎。此事此理,豈待智者方知乎。以諸位不善會意,顛倒說話,故有此失。況時劫不定,佛菩薩神通道力,能促長劫為一念,能延一念為長劫乎。執定五年不當來此,是執經文而悖經義也。得光此一說,群疑自釋。況始往生即來報示者,皆承彌陀威神,欲藉此以開導迷蒙,實非自力專擅者可比也。計公[1]即時生西,不踰時回報,皆屬此義。(三編卷三複王硯生居士書一) 

    注釋:[1] 計公:(清)瑞璋輯《西舫匯征》載:計公,四明桃源鐵工也。年將七十。兩目喪明。裡中昝學。諭以擘窠圖印施。勸人念佛。計公初受一圖。念滿三十六萬聲。念至四圖。兩目了然。如是三載。念滿十七圖。一日念佛。忽氣絕。半日復蘇曰。我見佛菩薩。令分六圖與昝學諭。是勸導之首。分一圖與李二公。此是表圖之人。囑其子往謝學諭。言訖沐浴。西向坐逝。


上一篇(淨土法門是誰建立的?) 回目錄 下一篇(歷代高僧大德弘揚淨土的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