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不可洩露?

古人有雲,不讀易,不可以為相。當宰相的,必須精通易經。而如今常有習易人士說,不要給人算卦解命看風水,不然就會洩露天機,容易招來“五弊三缺”。

  所謂五弊,不外乎“鰥、寡、孤、獨、殘”,三缺說白了就是“錢,命,權”這三缺,也有說“福、祿、壽”的。

  為什麼別的行業沒有這種說法,唯獨針對從事易學的人?

  既然說到《易經》,我們首先要對它有所瞭解,到底何為《易經》?《易經》包含《連山易》、《歸藏易》,《周易》,我們常人說的《易經》,多指《周易》。

  《周易》為周文王根據伏羲所畫八卦得來,又分《經》,《傳》,其中《傳》又是後人根據文王所作而成。

  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不可洩露?

  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

  由《易經》而衍生出的占、蔔,筮,以及後來的命理、風水等各種術數,就是後來普通人眼中的《易經》了。

  人們利用這些術數去推演吉凶禍福貧賤夭壽等,從而趨吉避凶,這種推演未來、窺探未知的行為,被稱為“泄天機”,就是洩露上天的機密之意。這裡說句題外話,真正的風水,其實跟《易經》關係不大。

  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姻緣,富貴,病災等等自己抉擇不了的事情,總想著去窺探預知未來,好讓自己做趨避,於是從易人員(從事占卜、命理、風水等術數相關人員)剛好符合他們的要求。

 

  這些從易人員真的能夠洩露天機嗎?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

  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不可洩露?

  放眼當今,從易人士魚龍混雜,部分人先天身殘或者視力有障礙,其它行業不好營生,拜師從事占卜命理工作,也有普通人讀了幾本書就出道占卜算命或看風水的,有普通師承的也有明師傳承的。

  往往來找他們的人,都是遇到一些困難或者疑惑,如算婚姻,運勢等,有的從易人員就會說,你其它都挺好,但是你在將來的某個時候會遇到困難坎坷,破財、傷病、或者婚姻亮紅燈,不過可以通過一些手段可以幫你化解。

  利用求占人士的信任,從易人員成功獲得一大筆收入,在這些人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無所謂什麼天機,因為他們自己也不懂!

  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不可洩露?

  從這些人的作為可知,排除掉先天有缺陷的人,從易久了帶來五弊三缺,也就不足為怪了。

  為何這麼說?

  當然也有真有能力可以預知未來一些事情的人,但是預知的未來,就真的是天機嗎?

  你預知了未來有災難,通過從易人員的化解就能夠平安無事嗎?難怪《五經解》上批評《易經》:其失也,賊!

  有術無道,自己都窺不破天機,如何去泄天機?

  所以說《易經》用不好了就是“賊”!拿命理預測來比喻,一個人的命運,將來會怎樣,命理師推測出來了,也僅僅是“術”的一方面,而天機是什麼?

  天機就是為什麼這個人的命運會如此,做什麼可以真正改變命運!

  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不可洩露?

  明因果,發正心,行正道

  《易經》有變易,簡易,不易三個原則,“變易”又跟佛法中的“無常”同義,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不易”是形而上之道,“簡易”為宇宙人生之普遍原則,所謂大道至簡。

  于我們人生處世有用的原則是什麼?兩字概括之——因果,這就是大道至簡,也是天機。

  常人追求的趨吉避凶是什麼?趨吉就是要種善因,避凶則是要避開種下惡因,如此簡單而已!

  何為善?正直、謙遜、勤勞、節儉、誠實、忠孝、利他、慈悲……一切有利於自己、民眾和社會的行為。

  善的背面則為惡,光是利己,而對民眾或者社會沒有任何幫助,甚至損害了公眾利益獲取私利的行為,當然更甚者是損己不利人。

  這也是為什麼古人有“善易者不占”之說,因為他們都看透了因果,過往的種種因結下今時種種之果,若想改變往後之果,今當勤種善因,不用去求占問卜拜神佛。

  什麼才是真正的天機不可洩露?

  有明風水師幫助有緣的東家做風水,完事之後囑咐道:“風水只是你們的一個外緣種子,還要你們一代代人通過自己的行善積德,去灌溉培養它才能好好成長,否則好種子也會夭折的。”這就是榜樣。

  當今從易人員,遇到有困難疑惑之人士求助,預知其貧苦者勸其不要貪慳,要廣結善緣,勤勞節儉,預知其短命者勸其尊重生命莫濫殺生命等等,每人的災難惡因果還得自己去了結。

  從易者隨緣勸告他們要明因果,發正心,行正道,同時給他們信心與希望。這才應該是從易人員正確的“泄天機”方式。

  可見,泄天機是否會導致五弊三缺,關鍵在你洩露的“天機”是種下善的種子,還是惡的種子。

 

相關文章:
什麼才是真正的利益眾生?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2444)

上一篇(見性成佛) 回目錄 下一篇(求神拜佛能否改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