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與塵世相遇:精選的108首佛樂能洗滌過往歲月浮躁的心塵

 七寶藏

慈誠羅珠堪布《八聖吉祥頌》

音樂,人類的靈魂,只有懂得音樂的人才懂得生活。

 用音樂洗滌歲月浮躁的心塵,

為心靈創造一片樂土。

佛蘊其曲,心聞其聲,佛駐於心。

 一襲水袖丹衣,一曲醉人驚夢,

 如蓮花初盛,猶含昨夜清露,

 怯中帶喜,欲語還休。

 瑪尼石上

 風馬旗下

 格桑花前

道不盡的煩惱皆清

說不完的智慧增長

早證菩提這,便是佛樂

虔誠、清淨、莊嚴、悠遠的佛樂不僅有極強的感化力,還能引發大眾內心至善至真的覺悟更能凝聚內心慈悲智慧的力量。
 佛樂無它,唯慈悲二字,它慈悲於心性,慈悲於殊勝,慈悲於修戒定慧,慈悲於曲的隨文入觀。 每一次讀經、聽經,每日接受佛菩薩的教誨,都是世間第一等好事,佛樂響起都是虔誠的祈禱,祈願遇見佛菩薩,更遇見自己的心,唯願佛菩薩保佑, 世間眾生,皆能脫離苦海。 心裡不會生起惡念,自就“諸惡莫作”證得無上菩提心。

 一曲佛樂緩緩流淌,如山澗清泉傾瀉樂響空靈迴盪。 與心中的信仰碰撞,身在鬧市心在空谷。 禮佛唱贊,象徵自己虔誠意識及恭敬心情昇華到了極點,隨之身體就會跟著起相應的變化。
 密教《大日經義釋》說:“一一歌詠,皆是真言,一一舞戲,無非實印。”精誠的理念,至情的昇華,就是佛化真善美統一的藝術莊嚴境界。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曾說一偈:“天龍夜叉鳩槃荼,乃至人與非人等,所有一切眾生語,悉以諸音而說法。”就是說菩薩行願, 修普賢行,就要通達三界六道、天龍八部一切眾生的語言而向他們說法。 這就靠修口密,修陀羅尼。

  《普賢行願品》偈中又說:“一切如來語清淨,一言具眾音聲海,隨諸眾生意樂音,一一流佛辯才海。三世一切諸如來,於彼無盡語言海,恆轉 理趣妙法輪,我深智力普能入。”佛法講佛與眾生平等,佛性不二,就是覺迷境界不同。 佛之所以覺,因為無我,三業清淨,如語業,就是“一切如來語清淨”。

眾生之所以迷,就是我執,三業不淨,如語業,就是妄語、綺語、惡口、兩舌,隨著我執心念的轉動,不斷製造口業。  “誰個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 口之為禍大矣,可不慎歟? 要修到口業真的純善盡美——“一切如來語清淨”,是要下功夫的。 平常動念說話,就要清淨。 禪宗祖師就有這樣的說法:“悟道與否,聽聲即知。”語業有無功德,聽聲可以知道。

《正法念經》曰:“山谷曠野,多有迦陵頻伽出妙聲音,若天若人、緊那羅(音樂天神)無能及者。”佛的聲音,美妙和諧,使人聽了生歡喜心 ,生恭敬心,生精進心,生菩提心,一聽便得甚深正法的利樂。

“一音具眾音聲海”,佛的一言一行皆能攝和全體法界,所以一言出自能與眾生各種不同的言語相契,這是一音具足一切音的微妙,也是佛經常說 的“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的道理之一。
佛因其口業已斷了所有言談可能犯的過失,凡有言談,皆本實在,以本實在,能夠自然在現象界中成為現實。 所以佛語是如語、實語,就是真言。  “一音具足一切義,一義含攝一切音”,由此也可體會一點“一言具眾音聲海”和“以音聲作佛事”的道理了。

唱念是八萬四千法門中一種很柔軟溫和的修煉方法,這軟法門修得好,一字音中即能“一言具眾音聲海”。 在煩惱痛苦時,放開一唱,就會得解脫,就會體會音聲海確是既微密又美妙的解脫法門。

《楞嚴經》的觀音耳根圓通法門就是實證。 宇宙音聲無限,我們耳根聽力有限,然而我們這個自性的觀音之功能是無限的。 我們可能通過唱念、持咒,震發我們身體的三脈七輪,打通中脈,透過法界。

《行願品》又說:“我能深入於未來,盡一切劫為一念。”這就是音聲海法門的延展。 它可以幫助我們由粗身粗心進入細身細心、微細身微細心,甚至最微細身最微細心。 心聲心音就是音聲轉念,或者念轉音聲,當下即是,當體即在,當相即道,即事而真。 以音聲透法界,也可以法界透音聲。

音聲即是念,念動聲動,“我於一念見三世,所有一切人師子,亦常入佛境界中,如幻解脫及威力”。 普賢王如來根本真言“唵阿吽”就能通一切音聲海。 普賢王如來有如幻三昧的修法,在音聲海的境界中,在中空的境界中,能起無限威力,能作無量事業。 佛法認為這種特異功能,是眾生自性本具的功能,潛在人體而未發揮罷了,所以要“朝暮課誦”,念茲在茲,如影如響,真實不虛。

要修口密,修好唱念,要做好基本功。 除口業要常常保持清淨外,在唱念方面,要學用聲明,要真正理解“聲字實相義”,要真正學好正確的唱念方法,要懂得“以音聲作佛事”的道理。 練好基本功,才能深明法義、深得法益、深享法樂,也才能以音聲作佛事,自利利他,法喜充滿。

由於眾生的業力不同、意樂不同,音聲海也就不同。 要“隨諸眾生意樂音”,就要通達一切語言,要通五明——內明、因明、聲明、醫方明、技巧明,乃至一切科學技術,才能語言清淨、辯才無礙,“一 一流佛辯才海”。 要語言清淨,就要喉輪打開,語言自然清淨。 反過來,語音真正清淨,喉輪自然打開。 這兩件事是互為因果,一而二、二而一的。

 佛學認為,要了解“三世一切諸如來,於彼無盡語言海”,一音可說三藏十二部的法門,一種法門可以用種種無盡的音聲來傳達,“恆轉理趣妙法輪”, 由此展現推動宇宙生命的真理,引導眾生進入佛法的正知正見,這就要修口業、轉口密,對佛的語言功德,要發願修學,“我深智力普能入”,在音聲海中 ,不管念誦持咒也好,日常做事也好,隨時培養自己般若智慧的成就,開發自性無可限量的潛力,深入佛法重重無盡、圓滿無礙的華嚴世界。

何為緣音 播經機

緣音播經機就是讓所有雜念煩惱“消失”,讓身體與心靈回歸自然,當你閉上眼睛,感覺自己面對的不是一套音箱設備,而是整個佛菩薩就在眼前,震撼你的 聽覺,由內心發願,淨化你的心靈。

好聲音源自細節

緣音播經機的功放採用電子分頻,會自動進行細緻的頻率劃分,發聲準確,完整呈現音樂的層次和細節。 一對雙磁的喇叭,是它最巧妙的地方,採用全球頂級喇叭單元,完美的音質還原能力,讓聲場自然鋪陳,帶給人身臨其境的現場感。

相關文章:
佛法與管理【一】 喇嘛網Frank chen 緣氣:(5862)
弘宣佛法與記錄人生--略說藏傳佛教傳記文學作品 陳慶英 緣氣:(4347)
佛法與科學,因緣法與四聖諦 阿含經義概說 黃兆縈 緣氣:(6967)

上一篇(五種人求財,不會如願) 回目錄 下一篇(佛說:緣起緣落,緣生緣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