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講大鵬金翅鳥和龍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鳥和龍都有四生
龍有很多種類,很多種類就有很多種苦。 那龍有多少種類呢?大鵬金翅鳥又有多少種類呢?

大鵬金翅鳥和龍都有「四生」──有胎生的鳥、卵生的鳥、濕生的鳥、化生的鳥。 有人問:「我知道鳥都是卵生的,怎麼會有胎生的?」你所知道的,不一定是完全都知道;你所見著的,也沒有完全都見著;你所聽見的,也 不是完全都聽見過。 有的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知所未知,懂嗎?大鵬金翅鳥所以胎、卵、濕、化,鳥類都有,龍種也都有;龍也有胎生的龍、卵生的龍、濕生 的龍、化生的龍。 你們各位要注意這一點,龍不是只有一種,龍有像龍(象會變龍,也會生龍的)、馬龍(馬會化龍,也會生龍的)、魚龍(魚會變 龍,也會生龍)、蛤蟆龍(蛤蟆也有變龍的),有這四種。 象龍以善住龍王為主,馬龍以阿那婆達多龍王為主,魚龍以婆樓那龍王為主,蛤蟆龍以摩那斯龍王為主。
大鵬金翅鳥和龍都有胎、卵、濕、化這四生,卵生是最笨、最愚癡的;化生的是最聰明。 鳥也是,化生的鳥聰明得再沒有那麼聰明了。 所有的四生眾生,他們的業報有種種的不同,就好像卵生的金翅鳥就不能吃化生、濕生、胎生的龍;吃了,命就會沒了,所以只能吃卵生的 龍。 化生的金翅鳥呢?胎、卵、濕、化這四生的龍都可以吃。 胎生的鳥也不能吃化生的龍,濕生的鳥也不能吃化生的龍;因為化生是變化的,神通就大一點,所以化生的金翅鳥才能吃化生的龍。  

金翅鳥神通更大金翅鳥遂心如意,在虛空裡飛來飛去,很自由的;牠的爪非常堅固,牠吃大象就像鷹吃小雞,一爪把大象抓起來, 甚至一爪可以抓起幾十隻大象,就像我們吃花生米一樣,一粒一粒地吃下去。 前面提到,龍不是只有一種,有像龍、馬龍、魚龍、蛤蟆龍等四種,所以牠也吃象;不單象,什麼牠都吃。 不過金翅鳥要是命將終時,什麼也吃不了!什麼也沒有法子吃了。 前面提到牠一展翅就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大,牠這​​麼一搧,振奮翅膀來揚起海水,從海上吹到海底下,將海水分闢為兩邊,勇猛得不得了,你看牠 的力量有多大!大鵬金翅鳥這麼大的身體,飛到虛空能遮天蓋地,那種威勢真是大得很;牠也有神通,能大能小,能隱能顯,變化莫測和 龍差不多的。 你們想想,龍雖然有神通,可以變化,牠卻是大鵬金翅鳥的一種食物;所以你不要以為龍神通大,大鵬金翅鳥神通更大;怎麼說?大鵬金翅鳥 吃龍的樣子,都是在顯神通,可見牠本身的神通是不可思議的。  
金翅鳥怎麼死的?它大鵬金翅鳥有這麼大的神通,牠怎麼死的?
我告訴你們,有火山爆發的地方,就是大鵬金翅鳥在那兒死了。 火山爆發的火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就是由大鵬金翅鳥的身上發出來的。 所以你若把佛法研究通了,世間一切不可思議的境界都知道了。 大鵬金翅鳥住在金剛山,這是人所不能到的地方;牠也有宮殿,宮殿都是七寶(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所莊嚴的。 牠平時吃什麼呢?七寶,什麼牠都能吃,但最歡喜吃龍,因為只有吃龍才不餓;那麼等到牠要死的時候,就吃不了龍了,為什麼? 因為龍的身體裡面有一種 毒,而大鵬金翅鳥在壽命還沒有終了之前,龍雖然放出毒氣,牠也不怕;可是等到年紀老了,將要死的時候,一碰見龍放出來這催淚彈(毒氣)的煙,就淚水 俱下,睜不開眼睛,這樣就吃不到龍。 在世間上,有人暴動時,警察就放催淚彈來製伏這些暴動的人群;龍王也有這個催淚彈,而大鵬金翅鳥就有防毒面具,不怕龍放催淚彈。 可是等到大鵬金翅鳥要死的時候,因為老得胡塗了,就忘了戴這防毒面具,把防毒面具丟了,就吃不到龍;但牠餓得實在難受,想要吃龍,這 怎麼辦呢?
它還是飛到海裡去,一去到那地方,龍就放這股毒氣,牠受不了,就從海裡飛出來,棲息在一棵鐵樹上;鐵樹好像鐵那麼堅固,牠落在 那上面等一等,牠餓得很厲害,肚裡頭著火似的,受不了了,又飛到海裡去找龍吃;龍又放毒把牠熏出來。 它又飛回金剛山,在鐵樹上棲息;可是牠餓得實在沒有法子了,也不管毒不毒了,一定要到海裡去找龍吃。 牠這麼一飛,飛到大水際,落到海底下有個風輪的地方,就過不去了;風輪在海的最底下,無論你是什麼,就是金翅鳥或者是龍王都到不了那個 地方,到風輪那個地方就過不去了。 牠過不去,就發狂了,餓得豁出命來也要找龍吃。 但又飛過頭,飛到風輪那個地方,被風輪的風吹得受不了,就飛出來,又回到金剛山那棵鐵樹上。 這麼來來回回,往返七次以後,牠的力量沒有了,就毒發而死。
金翅鳥心燒不壞,為什麼牠會毒發而死呢?就因為龍身上都有毒的,牠吃龍吃得太多了,體內就有毒。
牠不僅僅毒發而死,無論牠落到哪一個地方,身上的肉自然就起火了。 這火可厲害極了!火山爆發就是這股火的力量;這股火力一燒起來,七寶都會燒壞的,再怎麼堅硬的東西也都燒毀的,燒得變成水。 這時候,難陀龍王懼怕這火會把寶山給燒壞,於是就在空中降大雨,每一滴雨就有車輪那麼大;這個車輪不是我們人間的,而是天上的車輪,每一滴雨有四 十由旬那麼大。 你看,雨下得這麼大,才能把這火給澆滅。 因為毒火太厲害了,所以大鵬金翅鳥什麼都燒壞了,唯有心燒不壞;怎麼燒也燒不壞這心!心燒不壞,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顆心,就 能變成如意寶珠,能任運自在,一切遂心如意。 玉帝若得到這顆心,就變成一粒夜明珠,常常在那兒放光。 龍王若得到這顆心,就會成為一粒明珠,有了明珠,就什麼苦難都沒有了,大鵬金翅鳥也不能吃牠了。
人人都有一顆如意寶珠 所以明朝憨山大師在《六詠偈》上說: 金翅鳥命終,骨肉盡消散; 唯有心不壞,圓明光燦爛。 龍王得為珠,能破千年暗;轉輪得如意,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 「金翅鳥命終」,大鵬金翅鳥命終的時候,「骨肉盡消散」,骨頭、肉都沒有了。  「唯有心不壞」,唯有心火燒不化;這顆心「圓明光燦爛」,圓而又圓,圓陀陀;光灼灼,光而又光,光裡邊又放光,非常燦爛,就好像 看見太陽,睜不開眼睛。

「龍王得為珠」,龍王得到這心,就是龍王的龍珠;這顆寶珠「能破千年暗」,什麼黑暗它都能照化了。  「轉輪得如意」,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心,就成為一顆如意珠。 怎麼叫如意呢?譬如他想:「我要騎一匹快馬!」這珠裡就跑出一匹馬來;「我要坐一輛飛車!」這珠裡就變成一輛飛車;「我要 一個美女!」這珠裡就現出一個非常美貌的女人。 轉輪聖王不用說:「來一個女人!」這女人就出來了,這叫女寶。 若不要了呢?又回去了,變成如意寶珠了。 所以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如意寶珠,什麼難都能救,這叫「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我們人人都有這一顆如意寶珠,不過就是不會用,不會念這個咒。 我們一天當中,說話、吃飯、穿衣服、走路都是這如意珠的作用;可是我們看不見,就因為我們迷得太深了,所以找不著這如意寶珠。

相關文章:
皈依的真義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緣氣:(6370)
廣欽老和尚和宣化上人的對話 廣欽法師 緣氣:(6128)
宣化上人講今生釣魚來生要飯等因果迴圈報應 宣化上人 緣氣:(5590)
宣化上人:楞嚴咒五大心咒,能降伏一切邪咒! 緣氣:(3923)

上一篇(修學佛法未來有五種可能) 回目錄 下一篇(依靠智慧可以遣除很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