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祈福法會

日期:2121年5月1日(六)10:00-11:30

地點:台北市安和路一段29號10樓

內容:浴佛祈福法會  佛前獻供  法師開示  感恩禪悅帶動唱

誠摯邀請大家闔家歡喜來過節

國定佛誕節的由來  :
民國八十八年立法院通過將「佛陀誕辰紀念日」列為國定紀念日,並與母親節合併在五月第二個週日放假一天;內政部於同年九月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佛誕節正式成為國定紀念日。

浴佛節的由來與意義:
誕佛節又稱浴佛節,是佛教紀念佛陀誕生的日子。佛陀降誕人間,猶如千年暗室之燈明,為世人開啟自心的慈悲與智慧,為感念佛恩、紀念世尊降生的殊勝因緣,佛教徒多以農曆四月八日為佛誕日,舉辦浴佛儀式。 

相傳兩千六百年前,印度迦毗羅衛國的悉達多太子在藍毗尼園降誕時,有許多殊勝的事蹟,據《過去現在因果經》記載,摩耶夫人回娘家待生產前,行經藍毗尼園,園中百花齊放,行至無憂樹下,誕生了悉達多太子。剛出生的太子,即腳踩蓮花自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而說:「我於一切天人之中最尊最勝,無量生死於今盡矣,此生利益一切人天。」龍王吐淨水灌太子身,天龍八部以梵樂歌讚。後世因此多以香湯浴佛的儀式來慶祝佛誕,故又稱為浴佛節。 

佛身原本清淨無染,不須後人洗滌,但藉外在的浴佛儀式來凈化自己的內心。當手持凈水沐浴佛像時,念誦「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內心應當懇切祝禱,願袪除貪慾、瞋恨、愚痴等煩惱,學習感恩、尊重包容、友善融和,讓自我的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清淨善美,以期與佛心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