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米龐

二十一度母專壇修法殊勝圓滿資糧法會
主法上師:喇嘛米龐
法會日期:9月30日(五) - 10月2日(日)
法會地點:台中市八蚌智慧林佛學會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大進西街40號2樓)

度母的緣起與歷史

觀音大士(梵名Avalokiteshvara,藏名Chenrezig)是三世十方一切諸佛悲心之總集化現,出於對眾生之悲心,有無量的化相,度母正是其中之一。

《度母本源記》敘述,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在無量劫前,每日不辭辛苦,救度無數眾生。一日祂睜眼觀察,發現六道眾生並未減少,流下眼淚,其悲淚形成了淚海,淚海長出蓮花,從蓮花中生出身色各異的二十一尊度母,紛紛對觀世音菩薩立誓,願協助祂共行救度眾生之偉業。於是,在《廿一度母讚》中,第一偈說:「觀世音之淚海洋中,蓮華化生三界怙主」,正是指度母的化生因緣。

另有一說:為鼓音王如來時期,國王之女智慧月,誓願於輪迴未空之際,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祂非常慈悲而且加持迅速,故被稱做速勇度母。總之,度母為金剛乘尊崇女性慈愛特質的典範。

度母(梵名Tara,藏名Drolma)的名字,全稱為聖救度母,為密教觀音部的佛母,又稱為聖多羅菩薩、綠度母、救度母以及聖救度佛母等等。從了義來說,度母是諸佛之利益眾生的事業之總匯化相。度母共有二十一尊,稱為二十一度母,皆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二十一度母依次為:度母奮迅母、百秋朗月母、水生青蓮母、如來頂髻母、都達惹吽字母、自在供養母、名遮作呸母、都惹大怖母、三寶誌印母、歡悅威德母、守護大地母、頂嚴碎月母、如盡劫火母、手按大地母、樂善寂靜母、普出極喜母、都熱足躡母、天海相勢母、諸天眾王母、日月廣圓母、三諦莊嚴母。

修二十一度母法的功德利益:

於尊淨信禮敬者(意指二十一度母)
任誰而心而讚頌
晨起禮讚夕複誦 憶起諸勝於無畏
所有罪業悉滅除 凡諸惡趣盡摧毀
七俱胝中一切佛 迅速給予諸灌頂
此生來世益增勝 究竟趨於正覺果
彼或中毒極嚴重 無論痼疾或他因
或因誤食或誤飲 憶念尊等即解毒
或遭邪魔疫癘擾 彼諸苦惱悉蠲除
有情他眾亦如是 若誦此讚二、三、七(指遍數)
欲乞兒女得兒女 欲求財寶財寶饒
一切所欲悉滿願 魔障盡除一一減

法訊詳情,請參閱台灣八蚌智慧林網站
http://www.palpung.org.tw/news/d ... 0GYiaepjFw6ub3p7a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