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與不死都無所謂,我決定修行! *索達吉堪布*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一位弟子曾問無等塔波仁波切:“在如今的末法時代,對於一個修持正法的行人來說,很難得到衣食資具。如果沒有錢財,太窮的話,生活就很困難,那 我們是修財神法,還是修學攝生術,或者乾脆挨餓走向必然的死亡?到底怎樣做才好呢?”
 以前有《父子問答錄》、《弟子問答錄》等很多問答錄。 現在世間人也有很多疑惑,在座的道友,以後無論是在弘揚佛法的時候,還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是要盡量與人交往。 對我們來講特別簡單的一句話,或特別簡單的一個道理,也許可以解開別人長時困擾內心的疑團。
 仁波切告訴他說:“即使修財神法,但如果沒有往昔的布施果報,也很難達到目的,而且內心想如理如法修行的人,為了今生利益去修財神法也是矛盾的;攝生術 也是同樣,在繁榮興旺的古代,土石水木等營養充足的當時倒是容易修成,而在營養已經殆盡的現代,修攝生術也不可能獲利;走向必然的死亡也不合情理,像如今這樣的 暇滿人身將來難以復得,可是如果內心深處真正生起一種'死與不死都無所謂,我決定修行'的觀念,那麼永遠也不會缺衣少食,因為從來沒有出現過修行者被餓死 的先例。世尊也曾說,縱然發生一藏升珍珠兌換一藏升麵粉的飢荒,佛陀的追隨者也不會缺衣乏食。”
 的確,古往今來的修行人,都不會缺衣少食。 比如,一個有幾千人的大道場,修行人並沒有為了生活天天都掙錢,但依靠上師三寶的加持,不知不覺會生活資具樣樣齊全。 即使表面看來生活過得很清苦,也樂在其中。  《大智度論》云:“出家之人,今世雖苦,後世受福得道;在家之人,今世雖樂,後世受苦。”表面看來出家人今世很苦,但後世卻會感受樂的果報 ;而在家人今生雖然應有盡有,但造善業比較少的原因,後世卻會感受很多痛苦。
 當然,出家人在顯現上雖會有一些苦行,但實際上絕對不會遇到特別大的痛苦,或者餓死。 也就是說,只要修行造福德,就不會趣入特別糟糕的境地。 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都願意行持善法,不願意為了生活造惡業。  《陀羅尼集經》中云:“寧可貧賤修諸善法,不處富貴而行惡業。”寧可身處貧賤而行持善法,不願身處富貴而造惡業,因為這對生生世世 都有利益。 有些人會想:“雖然造惡業,但只要賺到錢就可以。”其實我是不贊同的,作為修行人,哪怕短暫的今生過得差一點,也千萬不能造惡業,這是 基本的原則。  我們積資淨障,都是為了饒益遍虛空界的一切眾生。 不要說成辦自己現世的利益,即便是為了自利而希求圓滿佛果,也根本不屬於大乘之道。 因此,作為大乘佛子,一定要有利益眾生的心,這一點千萬不能忘記。

 現在很多人自私自利的心特別重,一直想自己往生,根本不把利益眾生當作一件重要的事。 為什麼我們在精進修行佛法的開頭、中間、結尾,都要強調利益眾生呢? 就是因為這是大乘佛教的根本,如果這個根本的東西捨棄了,那大乘法的本質就失去了。
 雖然剛開始我們不一定有無偽的菩提心,但只要再三觀修,慢慢就可生起來,因為這畢竟是有為法。 或者說,雖然剛開始不一定很習慣,但只要再三訓練,慢慢就會成為自然。 很多道友剛來學院時,自私自利心都特別重,但後來不管是發心還是做什麼,好多行為都能看出,這個人只要對眾生有利,就願意付出一切。 其實,這就是大乘的發心。

所以,無論是積累資糧還是淨除罪障,都必須為一切眾生的利益著想,絕不能摻雜自私自利之心,這一點至關重要。 倘若如此修行,那麼自己的利益以及今生的幸福安樂等,不求也會自然而然獲得,如同點火的時候炊煙自然產生,播種青稞禾秸自然長出一樣。 這幾年我一直在盡己所能地弘揚佛法,學院裡也有很多有水平的人,在技術等方面發心。 雖然有人認為他們很可惜,但我並不這樣認為,因為他們在發心過程中,憑自己的智慧直接或間接就能利益很多眾生,所以並不耽誤,我也沒有害他們。
 但不管你在哪個部門,大家一定要記住,都要以三殊勝攝持。 比如今天我在醫院發心,剛開始要為眾生髮菩提心,中間要以正知正念攝持,下班時還要把今天所做的一切善根,迴向給天邊無盡的眾生。 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態,即使天天聞思修行,天天發心做事,天天坐在法座上誇誇其談地講法,連小乘的善根也不一定有。  《前行備忘錄》裡面也講:“發心非要,生心乃關要。”如果有真正的大乘心,哪怕天天在一個沒有佛法的地方掃廁所,實際上這也是真正菩薩的行為!


上一篇(陰德厚重的人,往往會有這) 回目錄 下一篇(一切密乘的教法都源自蓮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