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傳授的一種懺悔法可滅三世罪令得三業清淨!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六祖大師傳授的“無相懺悔”法

【善知識。 此香各自內薰。 莫向外覓。 今與汝等授無相懺悔。 滅三世罪。 令得三業清淨。  】

“善知識”:六祖大師又叫一聲,各位善知識,“此香”:五分法身香,這是在你每一個人的法身裡。 所以“各自內薰”:你應該用這種法身的香,向你法身裡來薰。  “莫向外覓”:不要向外去找,不要向外馳求。

“今與汝等”:現在我再給你們“授無相懺悔”:傳授沒有形相的懺悔。 什麼叫“懺”? 就是懺其前愆。 什麼叫“悔”? 就是悔其後罪。 懺悔可以“滅三世罪”: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罪,都可以滅的。 但是你要清淨其心,誠心接受我的傳授。  “令得三業清淨”:使你們每一個人的身業、口業、意業,這三業都清淨。

【善知識。 各隨我語。 一時道。 弟子等。 從前念今念及後念。 念念不被愚迷染。 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 悉皆懺悔。 願一時消滅。 永不復起。  】

各位“善知識”,“各隨我語,一時道”:你們都跟著我說,同時各人稱自己法名。 現在六祖大師,給一切的善男信女傳授三皈依,來懺悔、發四弘誓願。

“弟子等”,“從前念”:從以前的念,“今念”:現在的念,“及後念”:將來的念。  “念念不被愚迷染”:最要緊的,你要知道念念不要被愚癡染。 被愚癡染,就是被愚癡轉;被愚癡轉,就是變成愚癡。 你念念不要走到愚癡那條路上去,念念都要生智慧,這就是不被愚迷染。

“從前所有惡業”:從前我所造的一切惡業,“愚迷等罪”:無明所造出來的罪。 什麼罪呢? 就是殺、盜、淫、貪、嗔、痴、綺語、妄言、惡口、兩舌,這十惡的罪。  “悉皆懺悔”:我以前所造的罪業,我統統地都要改,要懺悔。  “願一時消滅”:我願意在這一剎那之間,就消滅了。  “永不復起”:再也不起這種愚癡、愚迷的罪。

【弟子等。 從前念今念及後念。 念念不被憍誑染。 從前所有惡業憍誑等罪。 悉皆懺悔。 願一時消滅。 永不復起。  】

  “弟子等”:又各稱法名,稱弟子某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憍誑染”:憍,就是很驕傲的,就只知道有己,不 知道有人,目空一切,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樣子。 誑,就是誑妄,也可以說是打妄語。 誑妄自大,覺得自己不可一世,全世界就是最第一,最偉大的人物了;甚至,無論是世界各國的領袖,如戴高樂、赫魯曉夫、毛澤東和這所有的人,都沒有你 這麼偉大,這就叫憍誑。 你不被憍誑染,就是不被它所轉;不被它所轉,你就不會變成憍誑的人。  “從前所有惡業憍誑等罪”:驕傲和誑妄等罪,“悉皆懺悔”:也是統統都懺悔去,“願一時消滅”:願在這一剎那的時間,就消滅,“永不復起 ”:再不起來了。

【弟子等。 從前念今念及後念。 念念不被嫉妒染。 從前所有惡業嫉妒等罪。 悉皆懺悔。 願一時消滅。 永不復起。  】

  “弟子等”:又各稱自己的法名,說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你看這個嫉妒! 前邊是愚迷、憍誑,後邊是嫉妒。 嫉妒是最壞的東西,人人修道,都被嫉妒障住。 看人家比我好,就生了妒忌心;看人家比我聰明,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學東西,比我學得快,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修道打坐,坐禪坐得如 如不動,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吃飯吃得多,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睡覺,睡得時間久一點,也生了妒忌心;看人家喝茶喝得多,也生妒忌 心。 總而言之,看人家其他什麼事情,有自己做不到的,都生了妒忌心。 甚至人家生病,生得時間久了,也生妒忌心:“為什麼我不生病呢?”所以妒忌心是最壞的東西,你不要被妒忌的毛病所染,也不要被它所轉,也就是不要 變成這種的人。  “從前所有惡業”:從前所有的惡業,“嫉妒等罪,悉皆懺悔”:我統統都懺悔!  “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願同時把它消滅,再也不起來。

 【善知識。 已上是為無相懺悔。 云何名懺。 云何名悔。 懺者。 懺其前愆。 從前所有惡業。 愚迷憍誑嫉妒等罪。 悉皆盡懺。 永不復起。 是名為懺。 悔者。 悔其後過。 從今已後。 所有惡業。 愚迷憍誑嫉妒等罪。 今已覺悟。 悉皆永斷。 更不復作。 是名為悔。 故稱懺悔。 凡夫愚迷。 只知懺其前愆。 不知悔其後過。 以不悔故。 前愆不滅。 後過又生。 前愆既不滅。 後過又復生。  】

 “善知識,已上是為無相懺悔”:各位善知識,以上我所說給你們的,是無相懺悔的法。  “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怎麼叫懺? 怎麼叫悔? 我現在跟你們講一講。  “懺者,懺其前愆”:就是改掉以前的罪業,不再犯。  “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就統統都改了,“永不復起”:再不生出來,“是名為懺”。

  “悔者,悔其後過”:將來所犯的過錯、罪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從今天開始,以後所有的惡業、愚迷、 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現在我已經明白,“悉皆永斷”:永遠把它割斷,再不生出,“更不復作”:我也不再做錯事。  “是名為悔”:這叫悔。  “故稱懺悔”:所以總而言之,就叫“懺悔”兩個字。

  “凡夫愚迷,只能懺其前愆”:凡夫因為愚迷,太愚癡了,他做錯了,知道改過,“不知悔其後過”:他不知道徹底改過自新,以後不要再犯。  “以不悔故”:因為他不悔故,“前愆不滅”:以前所造的罪業,也沒有滅,“後過又生”:以前的沒滅,後邊的又生出來。 所以“前愆既不滅,後過又復生”:就愈造愈多,愈積愈多。

【編註】文:恭錄《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上一篇(邪淫缺大德了 這個故事告) 回目錄 下一篇(一個人業障深重,會有這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