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喇嘛的圓寂與轉世,令人深省。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悲願 無盡
將繼續利益一切有緣眾生…

喇嘛,是對藏傳佛教僧侶之尊稱,長老、上座、高僧之稱號。  “嘛”是對待一切眾生猶如母親呵護自己的孩子一般慈悲,是慈悲至高無上的意思,有這樣至高無上慈愛的人,叫做“喇嘛”。 喇嘛也是“上師”與“和尚”的意思。
 
第一個是“香燈喇嘛”
 有一個喇嘛,他是寺院裡的香燈師,他有一個很不好的行為,經常將信眾供養佛像的酥油偷偷地拿到城鎮裡去變賣。
 
一次,寺院要舉行一場很大的法會。 在法會開始之前,各地的上師、活佛們都提前趕到了寺院。 一天,一位著名的掘藏師來到經堂轉經,見到這位香燈喇嘛,就對他講:你的命不長了,幾天以後,你就會死的。 香燈喇嘛聽了以後非常的害怕,就跪著對掘藏師說:上師,你要救救我呀,一定要救救我呀! 掘藏師接著說:還不至於此,由於你常年偷賣信眾供養的酥油,你死後會墮入地獄的。
 香燈喇嘛聞聽此言,更是大驚失色,跪倒在掘藏師的面前,像雞啄米一樣的磕頭,請上師救他。 掘藏師搖搖頭說:我也沒法救你,不過我有個辦法,你試試,或許還有希望。 說完就對香燈喇嘛悄悄地耳語了幾句。
 轉天法會正式開始,中午在經堂為僧眾供齋的時候,這位香燈喇嘛來到了大經堂,將自己的全部財產供養了僧眾,同時要求在僧眾面前懺悔。 香燈喇嘛磕了三個長頭,然後說:我是個香燈師,幾天后就要死了。 而且,由於我經常將信眾供養的酥油拿去變賣,我死後將墮入地獄。 我在此向僧眾懺悔我的惡業。
 上師、僧人們聽到這些,都看著這位喇嘛,很認真地聽他講。 香燈喇嘛接著說:今天,我把自己所有的財產都供養了你們,只求你們一件事情。 我知道自己的惡業深重,轉生善趣是不大可能了,就請求你們將誦經的功德迴向給我,加持我的願望能夠實現。

上師僧眾都停止用齋,很認真地聽他講,整個經堂鴉雀無聲。 他講:希望你們加持我,下一世轉生到一個水草豐美並且母牛多一點的地方。 而我呢? 就請各位加持我轉生為那裡的一頭公牛。 當聽到這些,全體的僧眾上師,爆笑起來,有些僧人笑得還從自己的座位上掉了下來。 後來,這位香燈喇嘛並沒有死,他從此精進地修行, 最終獲得了很好的解脫成就。

這位香燈喇嘛,本來是應該墮入地獄受苦的。 但由於他在僧眾面前誠心懺悔,以及讓上師僧眾歡喜的原因,業障清淨,而且壽命也增長了。 所以懺悔和令他人歡喜,都是很好的消除業障、增長福報的好方法。

 第二個是“銀元喇嘛”
 在嘉絨藏區有一個老喇嘛去世了,周圍修行的喇嘛們就來到老喇嘛住的地方為他做法事,超度他。 到“三七”的時候,那個喇嘛住的地方有一隻母狗生了一窩小狗。 過了幾天,到小狗們都可以睜開眼睛的時候,其中有一隻小狗就老衝著一面牆叫,還長時間盯著那面牆。
 草原上的冬季很冷,牧民為了防寒,就把牛糞糊到草扎的牆上。 由於超度法事要做四十九天,所以喇嘛們就一直在那位去世的老喇嘛住處為他誦經。 其中一位老喇嘛就注意到這只剛生下不久的小狗的異樣行為,觀察了好幾天,發現這隻小狗幾乎不離開那面牆,長時間趴在那裡盯著牆看。
 
 老喇嘛就很好奇,想知道小狗在看什麼。 法會快結束的時候,老喇嘛用一個木棍把牆上的牛糞摳下來,發現牆上有一個洞,洞口還糊著一些牛糞,老喇嘛就把洞口的牛糞也取出來,赫然 發現牆洞裡有幾十塊銀元。 老喇嘛至此恍然大悟。 那位去世的老喇嘛,由於惦念這幾十塊銀元,不捨得放下,竟然在去世後二十天就投胎成了小狗。

 最後一個是“蓮花喇嘛”
 講的是一個美麗的故事。 藏地有一個喇嘛在山上獨自打坐禪修。 有一些域外士兵在一次圍戰中發現了這個喇嘛。
 有一個士兵正要用槍打死一位老喇嘛時,喇嘛對那個人說:“你可以等一下嗎?”
 “早晚也是死,為什麼要等?”那個士兵說。
 士兵的話還未說完,喇嘛已騰空而起,飛上數丈,霎時又墜落下來,落地時竟是盤腿而坐,原來他已經進入禪定,神識脫離而圓寂了。
 他的眼角還掛著一滴晶瑩的淚。 喇嘛為什麼瞬間坐化呢?
 原來在佛經記載,殺阿羅漢出佛身血者都要墮入無間地獄,這位喇嘛悲憫要殺他的人,為免他造下惡業,寧可提前結束自己的今生。 那眼角的淚正是蓮花上最美的露珠。
 “你可以等一下嗎?”這語句裡是飽含了慈悲,一點也沒有怨恨或氣惱,你輕輕重複一次,想到斯景斯情都要落淚的一種無比平靜的柔和的語氣。 這人間,還有什麼可以動氣的事? 這人間,還有什麼可恨的人嗎? 只要我們也做一朵清淨之蓮,時常掛著悲憫晶瑩的露水,那麼有什麼污泥可以染著我們呢?

相關文章:
○快樂就從轉念起:達賴喇嘛的開示四方 編輯部 緣氣:(3460)
◎1092~ 印度辯經學院﹕學僧喇嘛的搖籃 編輯部 緣氣:(4025)

上一篇(阿彌陀佛修法,近乎即生成) 回目錄 下一篇( 實踐佛法 … 六度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