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2/11/20  編輯部 報導

龍樹菩薩:欲望就像鹽水,越喝越渴

慈誠羅珠堪布

龍樹菩薩在《親友書》裡面講過一個比喻:“如麻風病蟲蠕動,為得樂受皆依火,非但不息苦更增,當知貪欲與彼同。”

 

麻風病人的皮膚下面有一種小蟲,病發作的時候奇癢無比而且也很痛,很多病人為了減輕痛苦就去烤火,不料小蟲在受到刺激後反應非常強烈,結果使病人更加痛苦。

 

這個比喻,就是暗指人的貪欲。

 

我們一直都認為,金錢會給我們帶來幸福,然後拼命去掙錢,結果有了錢反而更不幸福。

 

另外,《親友書》及其他論典當中也講:“一切妙欲如鹽水,愈享受之愈增貪。”

 

物欲及物質享受就像鹽水一樣,人越喝口越渴,如果不懂得少欲知足,無限膨脹的欲望就會使人越來越痛苦。

 

相關文章:
737~龍樹菩薩《致親友書》&天法黑財神 大方廣佛學講修苑 緣氣:(3412)
457~龍樹菩薩Nagarjuna Himalayanart 緣氣:(3406)
龍樹菩薩的六部論 釋法尊 撰 緣氣:(3258)
八宗共祖 龍樹菩薩 緣氣:(3317)
龍樹菩薩論頌彙編 緣氣:(5024)
龍樹菩薩《親友書》寫道:“佛說三種語之意 緣氣:(3378)

上一篇(十二緣起,生死輪回,無數) 回目錄 下一篇(佛教中關於胚胎發育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