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慘世界

2012/04/30本網報導:
人氣:3,076

 悲慘世界-索達吉堪布 

  每一次我去漢地的大城市,所到之處,無論是飯店、賓館,還是集貿市場,或者旅遊景點,都見到殘忍的殺生害命的情景;打開收音機、翻開報紙,耳聞目睹常有殺害生靈的報導。當今世界局部戰爭及邊境衝突屢有發生,戰爭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精神和肉體的創傷,而那些被獵殺的動物,遭屠殺的畜牲,廚房裏及餐桌上死於刀下火中的生靈,它們的痛苦與恐懼時常剌激著我,促使我思考怎樣才能減輕和解除眾生的痛苦,這便是我撰寫本書的原因。 
  

藏傳佛教歷史上有許多高僧大德反對獵殺動物及食肉,讚歎吃素和放生。例如:國王赤松德贊、蓮花生大士、無垢光尊者、智悲光尊者、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等。從前著名的瑜伽士夏嘎措希讓周在去拉薩朝聖的途中見到很多犛牛被宰殺,這種淒慘的場面和那些犛牛的痛苦深深地震撼了他,到拉薩之後,他在覺沃佛像前發願不再吃肉。

他們一生中對放生事業做了很大貢獻。三界導師眾生怙主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在二00一年藏曆神變月,為上萬僧眾傳授《涅槃經》、《楞伽經》中有關食肉過患的教證,諄諄教誡藏漢四眾弟子斷肉食素,廣大弟子紛紛響應,共同決定在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以後的例行法會中,皆以素食供齋。法王上師有關戒殺放生的宣導在現時代使人們防非止惡,對社會的人文道德建設將產生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