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 梭巴仁波切特別報導


導師 圖敦•梭巴仁波切

圖敦•梭巴仁波切於一九四六年,出生在尼泊爾靠近喜馬拉雅山索羅昆布區的塔米村。從他家望出去,可以看見已故的勞朵喇嘛洞穴所在的勞朵山。勞朵喇嘛就是梭巴仁波切的前世,是一位寧瑪派的偉大上師。在他一生的最後二十年裡,勞朵喇嘛一直居住在洞穴中,由妻子和兩個孩子照顧他,他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修行,或教導索羅昆布地區及鄰近的居民,他把無盡的能量施予眾生,像所有的大行者一樣,在晚年時完全不需要睡眠。

梭巴仁波切幼年從能夠爬行開始,就時常沿著陡峭的山路往勞朵洞穴爬行,每次家人都必須很費力的把他找回來。據仁波切的母親說,從仁波切會說話時起,他就經常說"我是勞朵喇嘛"。而仁波切這一生唯一的心願,就是以修行來饒益一切母有情。

多年來,梭巴仁波切為了推動種種弘法利生的事業,終年馬不停蹄地走訪全球各地,不眠不休,備極辛勞。儘管如此,即使在示現病相的時候,仁波切仍然不願意把腳步放緩,仁波切常說:「如果我活著的時候,不能對眾生有絲毫的利益,那我就沒有存在的理由了!」仁波切把生命的每一刻都奉獻在實修佛法,利益眾生。仁波切徹底實踐自己所傳授的教法,是無懈可擊的典範,恆常愛惜其他有情,勝過自己。

在弟子的心目中,仁波切是最寬容、最慈愛、最溫柔、體貼的褓姆。無論你請教什麼問題,仁波切都會專注的傾聽,審慎的深思,之後給予周延的建議,仁波切慈和、誠懇的態度,溫柔的語調,關愛的眼神,給人安心、溫暖的感覺,把緊張、畏怯一掃而空。當你述說自己的困境、痛苦時,仁波切猶如感同深受,在在流露出修心八頌第一頌所說:「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願成就彼究竟利,恆常心懷珍愛情。」仁波切就像一座最精密的雷達,接收得到每個人內心最深處的訊息。仁波切會讓你深信,他對你的了解和關愛,遠超過你自己所能想像的程度。你會打從心底相信,這位可敬的上師,可以完全信靠,甚至把生命交托給他。

在上師的心目中,仁波切是最具量的弟子,仁波切的上師之一,究給•崔欽仁波切多次讚嘆道:「梭巴仁波切是心量廣大,老實修行的道地行者。他和上師之間的三昧耶是百分之百的清淨,能夠成為他的弟子,的確是具足無上的福德!」

轉世 - 出家

仁波切於一九四六年,誕生在尼泊爾靠近喜馬拉雅山索羅昆布區的塔米村。四、五歲時,通過嚴格的測驗後,正式被認證為勞朵喇嘛的轉世。勞朵喇嘛是一位寧瑪派的偉大上師。在他一生的最後二十年裡,勞朵喇嘛一直居住在洞穴中,全心修禪、並教導鄰近的修行人及居民,晚年達到完全不需要睡眠的境界。附近的居民要求他在其洞穴旁邊建寺,他以老邁而未答應,不過允許他會在下一世完全。1971年,仁波切實現了這個諾言,創立「艾佛勒斯山學校」。仁波切從小發願效法密勒日巴,在像馬爾巴那樣的大成就者座下學習,並以修行來饒益一切母有情。
小時候,仁波切的叔叔帶著仁波切去西藏朝聖,仁波切執意要留下來出家、修行。本來計劃去拉薩的色拉寺繼續修學,因中共入侵而未實現,使他必須逃亡到印度,在巴克薩時,遇見耶喜喇嘛,成為他最親近的弟子,兩人共同的心願是,把佛法推廣到沒有佛法或佛法已經衰微的地區。

利生事誼

仁波切的法號「梭巴」,意為「安忍」,這正是仁波切最貼切的寫照,仁波切的利生事誼,在在流露出菩薩行者,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風範。
耶喜喇嘛於1984年圓寂後,梭巴仁波切就肩負起重任,成為護聯會唯一的導師。耶喜喇嘛留下一個遺願,要在佛陀成道地---菩提迦耶建造一尊彌勒大佛。這份「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悲願,是要促使大承教法常住於世,令眾生轉化內心為慈悲心,幫助眾生種下解脫、成佛之因。為了圓滿上師這個聖願,仁波切矢志建造一尊世界上前所未有,高達五百英呎,能夠屹立一千年以上,最莊嚴、壯觀的彌勒大佛。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克服種種困難,這項浩大工程終於得以邁入施工階段。達賴喇嘛尊者蒞臨工地加持時,致詞道:「這個計劃真的非常好,是大勇氣、大決心的產物。我由衷贊歎、喝采!大家應當了解,這是十分神聖的計劃,有助於弘揚大佛法,造福眾生,為世界帶來重大的利益,改善人心,促進和平。為此,我會禱祝」。
多年來,為了在全球各地推動種種弘法利生的事業,仁波切經常不眠不休,備極辛苦。儘管如此,即使在示現病相的時候,仁波切仍然不願意放緩腳步,仁波切常說:「如果我活著的時候,不能對眾生有絲毫的利益,那我就沒有存在的理由了!」仁波切把生命的每一刻都奉獻在實修佛法,利益眾生。

功德懿行

在弟子的心目中,仁波切是最寬容、慈愛的褓姆。仁波切似乎特別喜歡攝受粗暴、難調的眾生,以無比的慈悲心和耐心倍加關愛,善巧引導。仁波切似乎看不到任何人的過失,無論弟子犯了多大的過失,從未疾言厲色加以責備,只有無盡的包容與鼓勵。仁波切眼中的一切都是「不可思議」的清淨、完美。仁波切可以從任何人身上發掘無數的優點,由衷隨喜讚嘆。當別人讚仁波切的時候,仁波切總是一再否認,並且說:「那是因為你的心很清淨緣故;但願我能像你所說的那樣。」

無論你請教什麼問題,仁波切都會專注的傾聽、審慎的深思,之後給予周延的建議;仁波切慈和、誠懇的態度,溫柔的語調,關愛的眼神,給人安心、溫柔的感覺。仁波切就像一座最精密的雷達,接收得到每個人內心最深處的訊息;讓你深信,他對你的瞭解和關愛,遠超過你自己所能想像的程度。仁波切徹底實踐自己所傳授的教法:「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院成就彼究竟利,恆常心懷真愛情。」是弟子最佳的修心典範。你會打從心底相信,這位可敬的上師,值得完全信靠,甚至把生命交托給他。聽仁波切的開示或和仁波切一起修法,都是很特殊的經驗,令人回味無窮。那往往長達數小時,甚至夜以繼日,是對參加者的耐力及定力莫大的考驗。這其間,仁波切往往如在定中,如果參加者能夠安下心來全程參與,會發現自己被導入仁波切浩如虛空的內心世界;仁波切如海的心量,深測的大悲與智慧,令人動心、由衷嘆服!仁波切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的身教,弟子眾無不歎為觀止:「仁波切的修行,絕對是百分之百,即使已經達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也不會懈歇。」此外,仁波切筆下的畫像無不生動、鮮活,意趣無窮。仁波切雄渾、優美的唱誦,動人心絃,具有淨化、昇華聞者心識的力量。這樣具德的上師,印證了「上師即佛亦即法,上師亦為賢聖僧」,的確令弟子眾深深引以為榮,同時也因自己無法令上師引以為榮,深感慚愧。

「依止上師」是仁波切種種為人稱道的懿行之一。例如,見到上師遠遠走來,仁波切立即會致上最恭敬的頂禮。儘管在百忙之中,仁波切還會親自下廚烹飪,供養上師。在上師的心目中,仁波切是最具量的弟子,仁波切的上師之一,究給•崔欽仁波切多次讚嘆道:「梭巴仁波切是心量廣大,老實修行的道地行者。他和上師之間的三眛耶是百分之百的清淨,能夠成為他的弟子,的確是具足無上的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