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3/30 11:24:20 NPO  編輯部 報導

七因果言教與自他換兩種教授,合併而修,此為宗喀巴大師教授,如何合併法?有何差別?

【第一三三則】
  問:七因果言教與自他換兩種教授,合併而修,此為宗喀巴大師教授,如何合併法?有何差別?
  答:寂天傳之自他相換法門有五:一,自他平等;二,愛執自我之過患;三,愛執他者之勝利,四,明自他相換義;五,自他相換修法。合修之法,即如前七因果言教:一,平等心;二,知母;三,念恩;四,報恩;此後接自他相換法,即五,自他平等心;六,愛執自我之過患;七,愛執他者之勝利;八,明自他相換義;九,自他相換修法;此後仍接如前七因果言教後二科,為十,增上意樂;十一,菩提心。共為十一科。應知差別者:一,在形式上,略去七因果中慈心、悲心兩科。內容已如上說,自他相換已攝慈、悲在內。前三知母、念恩、報恩,乃修慈心、悲心之加行方便。二,於初科修平等舍心之基礎上,再加此間第五科自他平等心,雖同為加行,然略不同者,初修平等舍心,為除於怨、親、中庸三類分別心,總於有情視為母,故爾先修平等舍。此間自他相換法門,先修自他平等心,為遮於他漠視拋棄之心,故先修自他平等心。三,如是先修自他平等心,而修自他相換,尤以依七因果言教已能發心,再加修自他相換秘訣,能迅速生起菩提心,能發起猛利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