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10/21 10:18:32 NPO  編輯部 報導

修道絕對需要智慧,缺乏智慧者應該一直發願

宗薩仁波切

修道絕對需要智慧

 

  在各種法道中,智慧最重要,也絕對必要。例如六波羅蜜,對於較為初級的菩薩,我們讓他們擁有佈施的喜悅,擁有持戒完好的喜悅,或是擁有某種精進努力的指數,但其中第六項般若(智慧)是絕對不可缺少的。事實上,菩薩道的速度,菩薩道的力量,菩薩道的影響力,全都取決於一位菩薩能多大程度地運用智慧---超越的智慧,無二的智慧。

 

  有一種菩薩,他也許非常有慈悲心,但是這慈悲心卻不是根源于智慧,不是以智慧做封緘,那麼這是種較為狹隘、局限的慈悲。而且,這樣的菩薩會感到疲憊氣餒。以正面的方式來談,就是這種菩薩需要更多的鼓勵,這種菩薩需要更明確清晰的法道。因此,智慧不僅非常重要,而且智慧還非常激勵人心。

 

  同樣地,如“止”之類的法門,“止”基本上就是如何不分心、不散亂的技巧,但是如果這個不散亂的技巧沒有根植於最高層次的智慧,那麼,或許心專住在一點上、練就心一境性的禪定可以非常令人驚歎,貌似一切盡在掌控之中,但是如果你的心一境性不是根植于智慧,就不是真正菩薩應該奮不顧身去追求的。記得我說過用各種外衣來包裹嗎?抱歉我說得非常隱晦,但現在我只能這麼做。若是毫無智慧,誰在乎你是否具有專一無散的偉大心力?那沒什麼用處。

 

  缺乏智慧者應該一直發願

 

  在看似冗長曲折的菩薩道上,別說看似數目無量無邊的眾生了,我們單連試圖幫助一位有情,對於他的情緒、他的需求、他的問題,對於他陰晴不定的心情、翻來覆去的個性或不斷改變的氣味等等的一切,要忍受這些並耐心以對,對菩薩來說,極其艱難。而且,當你缺乏智慧並且去幫助人的時候,往往都只是將自己對他應該擁有什麼的想法,強加在這可憐人身上,因而變得問題重重。

 

  對於我們這些沒有智慧的人來說,這聽起來著實令人沮喪。那麼我們該如何是好?這就是我要說的結語:發願!

 

  發願是最可行、最有望實現、最具操作性、最經濟實惠且非常實際的緣起。如果想要創造吉祥緣起,發願是力量最強大的手段。如果你想做一位菩薩,如果你要打這場戰,發願就是你最後的救命子彈!你要把它留在腰帶裡,並確保它一直跟著自己。發願極其重要!